计世网

5G毫米波有新突破,有望打破受限困境
作者:东方亦落 | 来源:腾讯科技
2020-06-17
从传输速度和距离来看,美国的毫米波信号无法传到太远的地方,而中国封装集成1024通道天线单元的毫米波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频谱丰富距离也更远,同样领先于美国。

 

6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南京网络通讯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在5G毫米波芯片技术方面获得突破,已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4通道相控阵芯片,并完成了芯片封装和测试,这一技术有望于2022年正式规模商用于5G系统。

从成本来看,此次突破可以将每通道的成本由1000元降至20元,平均降低了98%。

中国建设5G主要用到的技术是厘米波,但是中国对毫米波的研究也未曾放松,基本上是两头都不耽误。相比之下美国5G建设虽然用的是毫米波,但是因为造价昂贵成本居高不下所以无法更进一步,这也成为美国5G建设的阻碍。

而如今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意味着中国将比美国有成本更低的5G毫米波,更加有望将美国甩在身后。

从传输速度和距离来看,美国的毫米波信号无法传到太远的地方,而中国封装集成1024通道天线单元的毫米波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频谱丰富距离也更远,同样领先于美国。

中国的5G技术和建设一直以来都走在世界前端。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本月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中兴等一众中国企业在5G标准必要专利的申请量方面占了全球34.02%的比重,远高于其他国家。此外在新基建的作用下,中国的5G建设速度提升迅猛,截至上个月月底,投入使用的5G基站已经超出了25.5万个。

此外,中国在5G方面的应用落地也十分迅速。按照之前三大运营商给出的公告来看,今年年底前要在全国地级市开通5G网络覆盖,并且开始实验SA独立网络。这些举动颇有成效,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有3600万5G用户。而且照如今的情形来看,这个数据还会增加。

中国在5G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对于华为等企业摆脱来自美国的打压也是大有裨益的。或者说这种打压本身就是美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5G技术方面的压力,惊慌失措之下才做出的不当举动。

虽然美国打压华为打压的“不亦乐乎”,但是也不得不有所顾忌。近日美国有意修改针对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禁令,允许他们与华为共同制定5G网络标准,目前正在等待批准。

对此,美国行业专家和官员表示“规则的改变不应被视为美国打压华为的决心有所减弱的迹象”,而是因为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使美国在标准设置方面处于劣势。在标准制定中,通常由公司制定规范,并允许来自不同公司的设备一起运行,而美国公司不确定他们被允许分享哪些技术或信息,所以一些公司的工程师减少了参与,无形中给了华为更多话语权。

尽管美国方面将修改禁令的缘由归结于此,但这一定不是唯一的原因。华为背后是中国,中国的5G技术取得了远超美国的进展,美国为了未来的5G时代中自身的利益考虑,大概不得不有所收敛。这样一来,华为等企业在全球环境中的“底气”大为增加,对打破当前受限受阻的困境,以及在5G时代取得更多成绩也能产生更多助力。

原标题:中国5G毫米波有新突破,有望打破华为当前受限困境

责任编辑: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