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神州泰岳携手100+合作伙伴共建5G消息生态圈
2020-12-19
12月16日“共建生态,共赢未来”神州泰岳5G消息生态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12月16日,以“共建生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神州泰岳5G消息生态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电信、金融、能源、媒体、教育、工业制造等行业领域100+合作伙伴齐聚于此,助力神州泰岳5G消息产业生态建设,构建合作共赢的5G消息生态圈。

大会现场

会上,神州泰岳董事、总裁冒大卫发表了精彩致辞,冒总谈到,5G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全球经济形态的发展和产业应用模式变革,5G消息的推出,更加速了行业应用形态的升级,突破传统短信、创新性的消息即服务的交互模式成为产业互联网应用的全新入口。5G消息被视为流量新风口、新蓝海,不仅能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也为行业用户创造了全新的互联网服务形式,进而催生了围绕消息入口快速构建的行业应用新形态。在国家扩大新基建的政策驱动下,5G数字化时代正磅礴而来,需求变化万千,场景海量存在,因此打造一个具有更强服务属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5G消息生态圈势在必行,它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在全行业、全场景的渗透,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行业新价值。

神州泰岳董事、总裁冒大卫

群策群力,共商5G消息生态之道

GSMA是全球移动运营商行业协会,其创新业务总经理常洁谈到,5G消息的发展离不开整个生态的建设,这是非常关键的,对此常总从全球的视野介绍了RCS 5G消息在全球的发展以及整个产业链对于业务的快速推进,并期待国内的5G消息在不久的未来能够成为全球业务发展的制高点,同时,通过GSMA协会把我们好的案例分享给海外的同行。

GSMA创新业务总经理常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张大坤主任在会上分享了关于5G消息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推进建议,张大坤介绍5G消息核心标准已经报批,产业链主要环节也进入实质推动阶段。张大坤强调安全是5G消息的根本,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个人信息安全,产业界各方应该对此足够重视。建议产业链各环节应积极开展协同联动,提供更为低门槛开发验证环境,共促产业生态建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张大坤主任

作为经国务院批复成立的国有控股的大型平台型信息科技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其联席总裁钟能谈到,5G消息是一个超级流量入口,它融合了互联网通信和运营商通信的两种能力优势,为客户构建了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体验更加友好便捷的通信服务,多样的模板内容、及时的位置信息、实时的音视频能力、智能的 AI交互、精准的大数据服务共同组成了各类5G消息,对企业客户的获客转化、服务维系和价值提升将会产生非常大的提升。同时,面对即将来临的5G消息时代,仍需要产业各界同心协力,合作共建5G消息生态,共赢未来发展。

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标在线COO李林波讲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它链接到5G消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服务驱动走向科技和服务驱动,再走向营销平台化和智能化,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生态伙伴一起来为我们的5G生态创造更多的应用价值,提升整个生态的应用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蓝标在线COO李林波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金融部高寒博士在会上分享了5G消息与银行业务相结合的实践及案例,他提到,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致力于和5G消息生态中的各种参与主体通力合作,共同去建设一个标准开放共赢的体系,为各式各样的平台客户、行业客户提供包括主流渠道,5G消息新渠道的金融能力,同时,期待在5G消息新形态下创造出不可估量的业务价值和商业模式。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高寒博士

恒业资本董事总经理、慧辰资讯( HCR )董事江一先生从产业的发展,业务的发展,商业价值的发展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数据赋能5G商业全景的逻辑关系,对此江总谈到,我们有理由相信数据和5G消息的结合,能够给大家提供想象不到的价值。TO B未来的商业将会从竞争逻辑转化成共生逻辑,向用户和渠道要市场会变成向供给和同行要能力,产业应用就是数据场景的闭环,而5G消息+数据智能将实现未来无限。

恒业资本董事总经理、慧辰资讯( HCR )董事江一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谈到,气象服务作为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消息类服务产品,可以为5G融入百业提供一个润滑剂催化剂,或是提供一个可行的通道。通过借助5G技术服务、技术支撑的一个能力,同时也借助气象服务协会丰富的TO B资源,共同打造的气象产业5G应用生态圈,以5G消息作为载体,必将以多样化表达多元化呈现赢得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航旅纵横产品总监刘丰分享了航旅纵横产品的发展逻辑及为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他提到,智能触达能力与5G消息的关联度会非常地强,无论是用户识别还是场景捕捉、信息创造、服务连接,最终都需要用一种方式去呈现给用户,消息服务是触达用户的一项核心能力。相信5G消息一定会为企业触达用户提供更加丰富且强大的能力,让用户能够快速便捷的去完成服务的转化。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航旅纵横产品总监刘丰

北京老来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袁金青介绍了老来网在中老年人公共和生活服务领域的解决方案及社会价值。公共服务一直以来是社会最基础的服务,也是刚需,而生活服务是满足更丰富层次的需求,但如何做好服务的信息化,切实是一个难题。袁总谈到,即便有那么多的APP、微信、支付宝、公众号、小程序,也难以解决全覆盖、强触达的问题。而通过5g消息却可以大大提升我们中老年用户的触达率,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全闭环的交互,以消息的形式完成了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场景需求,为中老年人提供养老、健康、旅居出行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服务。

老来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袁金青

对此,神州泰岳副总裁刘洪宁谈到,各位代表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5G消息时代,对于行业场景千差万别的需求,内容展现和能力要求,不再是一家企业所能独立完成的事情,而是需要行业内合作伙伴一起优势互补、能力互助,共同打造一个让最终用户和使用者能够以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简单、快捷的方式完成5G消息的创建和发送。

神州泰岳副总裁刘洪宁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目标和使命,神州泰岳搭建了5G消息云平台,基于这个云平台打造5G消息生态圈,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的优势,将各自的内容和能力汇聚到5G消息云平台,形成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内容源、能力源,为最终的行业用户和使用者赋能,形成人人都是使用者、人人都是内容或能力的提供者,在使用业务的同时,将内容和能力进行变现,从而实现多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5G消息即传统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它打破了传统短信长度的限制,可同时提供图片、音频、视频、地理位置等多媒体信息的传输,企业客户可以通过5G消息的各种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应用服务,对用户体验与服务进行升级和革新。

神州泰岳5G消息平台示意图

神州泰岳2013年开始涉足RCS业务,是国内较早具备RCS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的厂商之一,并持续为运营商客户提供RCS产品及技术服务,因此神州泰岳在RCS产品及技术上有着深厚的积累,公司打造的5G消息云平台,将原本复杂的5G消息技术简单化,汇聚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内容和能力,并从运营费用和技术手段两方面降低传统行业使用和创建5G消息的门槛,帮助企业快速具备5G消息的产品开发和运营能力,为行业带来更加丰富甚至无穷无尽的交互场景,无需用户关注和下载APP,即可成为业务服务的新入口,从而可以利用5G消息打造企业新服务场景,进一步为企业赋能。

截止目前,神州泰岳已与全国数十家企业和组织签订5G消息相关的合作协议,共同研究5G消息在各行业中的实际应用,共同打造5G消息的产业生态圈,这其中,不乏湖南日报社、蓝色光标、东盟信息港、华坤道威、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等行业优秀企业,也有众多的传统短信消息服务商。他们既是泰岳5G消息云平台的使用者、也是5G消息云平台的能力提供者。

合影留念

未来,5G消息将大有可为,但要从跨行业的能力、内容、流量上进行互补和经营,形成5G建设与发展的生态圈,才能促进5G消息的繁荣发展。基于此,神州泰岳5G消息生态圈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积累,形成多元的、开放的5G消息增值能力,助力最终用户构建出更加丰富、灵活、智能的5G消息业务新场景,真正实现5G+融入百业。同时,神州泰岳也将邀请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5G消息生态圈,构建更加完善的平台开放能力,预置更加丰富的内容和行业场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