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据观察丨2021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
作者:苏晓 |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1-12-21
5G推动数字产业实现新增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提到5G对数字经济的影响时指出,5G 开辟了数字产业发展新空间,5G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5G创造了更美好的数字生活。

《白皮书》测算了2021年5G的经济社会影响,预计2021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000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3.38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1.23万亿元,分别比2020年增长33%、39%、31%和31%。

《白皮书》指出,2021年是中国5G商用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的5G网络覆盖从城市扩展到乡镇,5G手机在新上市手机中的渗透率突破75%,全年出货量有望达到2.5亿部。截至2021年9月,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4.5亿,用户渗透率突破27%。

5G推动数字产业实现新增长。《白皮书》指出,从投资侧看,5G激发各个领域加大数字化投资,2021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计划5G资本开支总计1847亿元,较2020年增加5.1%。从消费侧看,5G发展促进信息消费的扩大和升级,预计2021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2.5亿部,比去年增长53%。

5G推动关联数字技术更新迭代和商用普及。《白皮书》指出,5G带动芯片、射频器件等关键器件技术快速演进,5G促进显示技术、摄像技术等关联技术快速发展。此外,5G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R/VR、数字孪生等新型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

与此同时,5G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白皮书》指出,5G为生产自动化和柔性化提供技术支撑,支持生产区域物流实现智能化,5G﹢机器视觉监测支撑质量管控高度自动化,助力生产管理和服务环节实现升级,为产品和设备创新带来新元素。

此外,5G正在创造更美好的数字生活。借助5G应用,一些高危行业和高危岗位的工作环境正在得到改善;5G为精准智能的数字治理提供了新手段,无人机、视频监控在城市治理中发挥巨大作用;5G助力远程会诊、智慧急救等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了5G应用,5G消费级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了云视频、云游戏等生活新体验。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