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石廷洪:推动数字化转型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徐敏捷 | 来源:飞天CIO学堂
2020-09-04
石廷洪认为,企业选择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不可一概而论。

 

8月7日至8日,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石廷洪作为阿里创新学院的学员走进阿里巴巴,参与了为期两天的2020央企数字化创新湖畔峰会。

参会期间,石廷洪倾听了陌飞、行癫、阿斗、柯镇、小邪等大咖的分享,与会老师、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石廷洪接受CIO学院新媒体访谈,分享了他对央企数字化转型的独到见解。


“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做世界一流的企业”这一企业发展目标,是石廷洪眼中的中国纺机集团与阿里巴巴有着一致的追求。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在这一价值观和使命的追求上,与中国纺机集团有着高度契合的理念。中国纺机集团从市场占有率、业内口碑、技术储备等方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具备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良好基础。中国纺机集团作为全球纺机行业龙头企业,希望能和阿里一起为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通过数字化转型为各纺织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中国纺机集团和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思维方面有着一定的差异。中国纺机集团是从装备制造业转型做起,而阿里巴巴则是从互联网企业一步步发展至今,更具备互联网思维,并且以阿里巴巴经济体为基础,众多产业由内而外构成了一个产业生态,成为命运与共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在整个产业生态中,阿里、阿里合作伙伴之间构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深度合作的一个整体。石廷洪认为值得中国纺机学习和借鉴。

石廷洪非常认可阿里巴巴助力中国企业云数智转型的提法。一直以来,阿里巴巴作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总体解决方案的探索者、实践者与推广者,积极探寻企业基于云服务、云资源等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为了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在不同的场景与行业中,阿里巴巴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比如,阿里巴巴对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前台、中台、后台技术的协同应用等等,正在逐步向产业的各个运用场景进行扩展,这些应用是阿里对云数智技术运用的典型案例。

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石廷洪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具有国际水平的头部企业合作,与巨人结伴、与先行者同行,是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正确选择。中国纺机集团希望未来与阿里巴巴等各相关领域的志同道合者在技术、管理,资源上进行深入的对接和融合,达成全方位的、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一个更新、更好的纺织产业生态。

全方面、多角度看待数字化转型切入点

石廷洪认为,由于不同企业所在领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各不相同,企业选择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不可一概而论。如何选择正确的数字化转型切入点,有效落地并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需要企业从内外两个方面,分多个步骤进行分析。

首先,要从企业的外部来看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时刻关注用户的需求,发现并更深层次地挖掘供应链、产业链的痛点。从生态角度而言,企业的痛点可以认为是一种客观的需求,而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恰恰是满足这一需求,从小的方面说,要为用户创造价值,从大的方面说,要为供应链、产业链赋能,创造价值,为整个产业生态提供某种具有意义的服务。

然后,要从内部看待这个问题。面对数字化转型,第一步企业需要客观认识本企业的资源与能力;第二步企业需要在追求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能否为用户、供应链与产业链带来相应的价值创造。这两个步骤的结合能够帮助更好地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并与之对应地选择与企业发展状况相符合的数字化转型切入点。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发展趋势,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可谓是“落后就会挨打”,甚至被淘汰出局。就纺织行业而言,优化产业生态、打造精益化供应链可谓是其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存在于相关行业领域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也是迫在眉睫。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目前来看企业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成为平台化的企业,形成自身的供应链、产业链甚至产业生态;第二类是平台上的企业;第三类则既不是平台化企业也不是平台上的企业,这类企业在未来数字化的浪潮中很有可能成为孤岛,前景不容乐观。因此,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找准未来的方向,跟上时代的步伐,科学地对自身进行定位,少走弯路。

2020年的新冠疫情的确为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打击,但是也趁此机会为时代展示了数字化技术的力量。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运用很好的帮助了精准防控的实现,极大降低了防疫成本。可以说,新冠疫情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感受阿里科技的力量

石廷洪:首先我这次感受到了阿里文化的力量,这次的分享让我感觉到阿里真正做到了把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阿里十几万员工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紧密合作,这是阿里能够达到如今高度的核心能力之一。

其次,通过这次交流我也感受到了阿里科技的力量。比如,阿里达摩院汇聚了数百名高水平科学家,真正具备原创能力,做到了技术安全世界一流,且自主可控。这是目前很多企业无法独立做到的。

最后是阿里的生态力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阿里的合作伙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可以把企业自身力量、社会以及各行各业的力量都“链接”在一起,具有非常大的潜能与适应性。

阿里CIO学院应成为一个启蒙者

石廷洪:阿里CIO学院举办的这次数字化转型峰会非常成功,与会者收获颇丰。在我看来阿里CIO学院站在数字经济的前沿,对数字化方面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然而还有众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还是相对不足的,这就需要阿里CIO学院扮演一个启蒙者、推动者、伴行者的角色,同事这有益于阿里实现自己的理想。

除此之外,阿里CIO学院要成为企业相互结识、相互了解、结伴同前的窗口,阿里也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最后想对阿里CIO学院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能跟进和深化峰会之后交流,以促使参与交流活动的同学能够在本领域、本岗位、本企业围绕着推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落地的工作。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