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东方金诚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磊:奋斗十五载,整装再起航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09
大变局中,带来的不仅有压力与挑战,还有不可估量的机遇。

 

      “东方金诚的国资背景使其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担负起国有评级机构的社会责任和振兴本土评级的使命,通过持续发挥金融风险的防范、预测、评估与计量作用,为整个评级行业带来不同的理念与思路,弥补行业不足,促进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促进我国评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东方金诚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磊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不忘初心 以核心竞争力贡献国有评级机构力量

据悉,2020年正值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方金诚”)成立15周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东方”)控股的第13个年头,也是东方金诚在债券市场全面开展评级业务的第8年。崔磊表示:“十五年,在一个公司的生命周期里,是最朝气蓬勃的阶段,也是为争取中国评级话语权奋勇拼搏的阶段。公司坚持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丰富发行人和投资人参与债券市场机会,与不断扩容的资本市场共成长。”

据公开数据显示,东方金诚累计为发行人提供评级服务万余家次,覆盖全国30余省市地区,涵盖50余行业;其推出的东方信用论坛等投资人服务活动,覆盖了银行、保险、基金等国内主要的债券投资人,累计合作伙伴近千家。截至2019年末,公开发行市场占有率超过11%。

崔磊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各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股东中国东方的大力支持。凭借中国东方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制度,专业化人员和国内最大不良资产处置数据,公司逐步建立了完整的评级技术体系和全国性的评级服务网络、高素质的评级队伍、并建立了与投资人、发行人之间良好的信任和服务机制,实现了评级业务的稳定增长,为丰富和完善债券市场参与各方的评级服务做出了国有控股评级机构应有的贡献。

党建引领 以国有体制的优越性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将强化公司治理作为转变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评级机构承担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预警的重要工作,责任重大。东方金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搭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完备的评级业务制度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自我约束、正风肃纪,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争取社会公众信任,促进评级行业的声誉。”崔磊对记者如是说。

在东方金诚公司章程可以明确看到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确保党组织真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公司的治理运作机制已趋向规范,形成了以党委、纪委、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为主体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

全面提升 以优质的评级技术和服务体系应对行业变局

我国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国际评级机构先后获准在境内开展评级业务,金融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也获准备案为评级机构。与此同时,评级机构的准入转为备案制,不再实行总量控制。公司债公开发行强制评级要求即将取消加速了评级需求从监管导向转为投资人需求进程,可以说,信用评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

大变局中,带来的不仅有压力与挑战,还有不可估量的机遇。展望未来,崔磊表示,东方金诚作为国有控股信用评级机构,将以发挥国有控股评级机构在评级行业引领作用为使命,以债券市场参与各方的信用风险管理新需求为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立足债券评级主业,积极开展信用风险相关的非评级业务,为投资人和发行人提供高质量的信用服务,围绕国有、独立、专业、温暖服务四个维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在国内信用风险管理领域具有引领力、在国际信用风险管理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现代信用评级机构。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