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见证中国操作系统发展30年,未来可期
2020-12-07
近期,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的2020绿色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近期,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的2020绿色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圆满闭幕,大会以“凝心聚力,共赢彩色计算新时代”为主题,共同探讨了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多元异构计算架构以及产业链协同等议题。在大会主论坛上,麒麟软件执行总裁韩乃平发表了《麒麟遨天,聚力共赢--携力共建绿色计算新生态》的精彩演讲,分享了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活动间隙,韩乃平还接受了计算机世界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多元异构计算时代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兴起的信创产业成为了现象级的风口,其中国产操作系统是信创产业的根基,目标要求是实现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这也促成了国产化替代的历史机遇。面对这次汹涌袭来的信创浪潮,韩乃平认为与此前“863”等计划存在本质不同,之前是单纯依靠供给侧创新实现拉动,如今是通过政策引领、供给侧应用创新拉动产业链崛起,继而构筑了一个安全可信的信创生态圈。“其中,操作系统是连接硬件和软件的纽带和整个信创生态的核心”韩乃平坚定的说道。

  在去年天津麒麟与中标软件合并之后,麒麟软件已在党政、国防办公等领域占有国产操作系统95%以上的市场份额。别看麒麟软件研发人员目前才一千人,韩乃平希望能用5年的时间,依靠快速的业务增长使麒麟软件研发人员突破万人。

  面对记者提出的通用和专用领域操作系统的挑战,韩乃平表示:麒麟软件面向通用领域秉承开放路线,已支持鲲鹏、龙芯、飞腾、海光、申威、兆芯等主流国产CPU,希望与产业伙伴一起做大做强。而在专用领域,随着IoT与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嵌入式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以前摄像头只需要采集数据回传,如今智能摄像头还要求较高的前端计算能力,这就需要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做底层支撑,其实更有助于麒麟系统的市场拓展。

  而在信创大背景下,桌面服务器操作系统也迎来了快速的国产化蜕变,这既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又让信创市场蓬勃发展。“只有整机操作系统、CPU、数据库中间件等产业链的国产厂商联动起来,才有机会实现生态成功。”韩乃平朴实的回答中也透露出对国内计算产业寄予的厚望。

  怎样去评价一款操作系统好坏?韩乃平衡量的重要指标是“稳定可靠”。按他的话来说就是绝不能“掉链子”,因为这是客户使用的基本诉求,然后才是满足客户的功能与服务诉求。目前许多耳熟能详的客户都是麒麟软件的客户,比如中航信的电子客票系统有三十多个业务就是基于麒麟系统实现的稳定运行,北京地铁闸机十余条线路的后端以及上百家银行的非交易系统都采用了麒麟系统做底层支撑。韩乃平还透露:“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在党政和国防相关领域的应用也十分广泛。”

  倘若将操作系统比喻成大树,那么应用就是结在树上的果实。韩乃平表示麒麟操作系统的常用软件比较齐全,可满足日常办公需要。而为了吸引更多开发者在麒麟系统开发应用,麒麟软件与工信部联合推出了“百城百万”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面向系统应用、运维、开发、集成及培训讲师五类人员制定了12级培训课程体系,并为合格学员颁发专项技术证书和麒麟软件认证。

  面对今年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的开发波折,韩乃平脸上透露出有惊无险的笑容。他表示今年麒麟V10版本正好处于攻坚收尾阶段,却不料碰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给麒麟软件的研发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还好麒麟软件在海南组织了一只百人攻关小组,克服重重苦难,最终在8月线上发布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并把300万安卓软件迁移到麒麟系统上来,极大解决了软件适配问题,给予了国内计算产业很大的鼓舞。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主导力量,跟随麒麟软件这些年“征战沙场”,韩乃平也有不少的感触。他认为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经过30多年的探索,已经找到了一条充满曙光的发展路径,只要坚持开源路线,就能在越来越多行业中得到运用。而随着绿色计算产业发展,基于国产软硬件的生态体系已经逐渐成熟,可满足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麒麟软件也会广泛联合国内产业伙伴开放发展,把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和配套的生态环境构筑起来,再结合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创新与融合。

  中国绿色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像麒麟软件这样的行业主导力量,同时也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凝心聚力,才能共赢未来。尤其是在国家信息安全大背景与信创产业浪潮下,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已是大势所趋,麒麟软件为筑牢国家信息安全、服务国产信息化和现代化事业,实现国产操作系统跨越式发展以及驱动“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引擎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