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这里有CIO们未来五年的挑战清单,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Serge Findling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31
CIO们必须要对未来的情况进行预测,同时制定好发展路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首席信息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许多业务领导者而言,企业已经不可能再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同时他们还要自上而下地思考企业需要从事的业务以及业务的运行方式。作为支持企业现代化的数字基础设施的主要负责人,首席信息官必须在要恢复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并在继续履行传统职责的同时寻找“下一个新常态”。

  《IDC展望:2021年全球首席信息官日常工作事项预测》为首席信息官们提供了有关技术、市场和生态系统的一些信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未来趋势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同时,该报告还针对未来5年,为首席信息官就复杂且瞬息万变的环境、可能出台的规范以及可操作性建议提供了一些指导。

  对于不断升级的网络攻击、动荡、贸易战和突然崩溃,由于无法找到恰当的方法来应对,2021年将有30%的首席信息官无法维护和保持原有的信任,而这恰恰是客户信心的根基。IDC最近的调查显示,为了让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建立数字化信任,63%的企业开始对网络安全进行投资。尽管进行了投资,但是随着威胁强度和花样的不断升级,近1/3的首席信息官无法消解负面事件的不良影响,从而导致企业的信任度出现下降。虽然首席信息官有望领导与企业风险管理和生态系统有关的所有技术,但是他们面临一个资金缺乏和严格审查的困境。

  应对举措:
  · 针对动荡性日益增加、威胁不断升级和业务不确定性的新背景重新考虑风险管理策略。
  · 采用现代实践并利用NIST等经过验证的框架。
  · 制定信任目标和策略,并将精力集中在高收益计划上。

  到2022年,65%的首席信息官将通过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性对一线员工进行数字赋能,并使其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能够提高生产力、适应性和决策能力。企业需要团队和员工在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时能够自主地做出决策。处于最佳位置的一线员工可以实时了解客户行为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他们需要以无缝方式访问工作流中的数据和智能工具。首席信息官需要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人机界面以及高级智能工作流程设计中增强IT功能。

  应对举措:
  · 通过招聘、发展和合作来汇聚人才,以避免出现重大人才缺口。
  · 为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ML)以及工作流和任务自动化创建卓越中心(COE)。
  · 有能够保护敏感数据安全的正确策略、规章和工具,以及确保这些数据被正确使用。
  · 制订由数字化员工向混合型数字/人类员工,再到自我管理数字化员工的发展规划。

  随着数字基础设施逐渐发展为业务操作系统,以及业务连续性被重新赋予新的内涵,到2023年,疫情等全球性危机将使得75%的首席信息官成为业务决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IT部门必须在业务恢复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在企业技术、降低风险和成本优化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为了推动公司业务未来的发展,首席信息官有机会、也有义务提供由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和IT功能组成的企业“操作系统”。成功的首席信息官身上将汇集企业家、战略家和实干家的诸多特质,有能力为新企业规划愿景并使其成功实现。

  应对举措:
  · 不仅要对企业的短期生存进行投资,还要对长期的恢复进行投资。
  · 利用现有的可交付成果进行快速迭代,同时根据环境的发展对需求进行重新评估。
  · 与业务线(LOB)主管、同行、专家和技术合作伙伴建立伙伴关系,以构建一个能够克服当前和未来危机与挑战的知识网络。

  在疫情期间积累起来的技术欠账到2023年将会让70%的首席信息官们感到头疼,并引发财务压力、IT敏捷性下降和被迫向云端迁移等负面影响。由于需要应对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许多首席信息官不得不压缩正常的IT协议以迅速部署数字解决方案,有时甚至要求一夜之间就要部署完毕。尽管新技术欠账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首席信息官在未来有义务还清这些欠账。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技术欠账还会继续增长,并最终拖累IT部门。明智的首席信息官开始寻找机会设计下一代数字平台,以现代化和合理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同时提高为客户和员工创建和交付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体验的灵活性。

  应对举措:
  · 将应对疫情的紧急解决方案分类为“可以保留”、“需要修改”和“必须取消或更换”。
  · 与LOB主管合作,利用LOB开发人员和资金来强化IT功能,进而逐步还清技术欠账。
  · 将清偿技术欠账与平台现代化计划进行有机地融合。

  由首席信息官领导的“逆境中心”到2023年在65%的企业中将成为永久性机构,其重点是利用数字基础设施和灵活的资金针对不同情况建立弹性。在当今世界中,威胁不仅是不可预测的,并且可能会被放大,同时由于是首次出现,导致人们往往无法理解其工作机制和原理。如今降低健康、经济、社会、政治和环境等方面的风险已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优秀的首席信息官不仅仅专注于业务复苏,同时他们还会努力建立弹性。“逆境中心”、灵活的资金和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成本优化、弹性、定向投资、创建未来业务的快速循环。

  应对举措:
  · 对数据的卓越性进行投资,主要途径是让人员和系统能够进行实时的、整体性的、安全的数据访问。
  · 寻找关键的人才以建立员工队伍。
  · 创建一个涵盖问责、范围、权限和成果的章程,并让其获得企业高层的支持。

  为了支持安全的分布式工作环境,到2024年变革管理将成为当务之急,50%的首席信息官将加快机器人化和自动化的步伐。自动化的主要目的是消除关键业务系统和流程中对人的依赖。IDC经过研究发现,在经历了11~23%的稳定增长之后,人工智能自动化在未来5年将取代16%的劳动力。简而言之,在工作流和程序中,以及文化和员工行为方面,变革管理正迅速成为一项重要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是首席信息官们的工作要求。

  应对举措:
  · 因为一线员工需要适应并习惯与机器共同工作,因此有必要对变革进行管理,同时对流程进行重新设计。
  · 就自动化计划进行坦诚的沟通,并与人力资源部门一起消除员工们对失业和被边缘化的顾虑。
  · 针对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创建相应的审核功能,以定期评估数据输入的相关性、模型设定和模型输出。

  75%的首席信息官到2024年将承担起新的管理职责,其中包括运营健康状态、福利和员工位置数据的管理。这些数据将用于保险、健康、安全和税收合规等用途。疫情让首席信息官有了新的角色和职责。由于企业不仅需要保护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安全和福利,同时还要遵守不断调整的政策规定,首席信息官们的职责还将会继续增加。许多首席信息官必须要承担起这些新的责任,同时又不能对帮助企业部门提供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等原有职责有丝毫的懈怠。

  应对举措:
  · 与人力资源主管、合规性主管、运营主管和外部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学习并吸收有关的新知识。
  · 与LOB主管一起了解需求,避免收集不必要的数据。
  · 确保收集、汇总和使用数据遵守合规性要求。
  · 在帮助LOB主管理解数据含义和潜在用途的同时,制订相应措施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为了感知、学习和预测不断变化的客户行为,80%的首席信息官到2025年将与LOB主管共同部署智能功能,以实现独特的客户体验,从而提高客户的参与度和忠诚度。如今,客户行为正在不断变化,有的甚至是巨变。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运营方式。IT部门需要帮助企业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这就需要IT部门深入地了解客户的想法、需求和行为。此外,他们还需要部署一些能够采取和汇聚不同形式数据的智能功能,然后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从中分析以获得洞察力,同时发现能够提高客户参与度和忠诚度的模型。

  应对举措:
  · 确保政策和指导适用于客户数据和机器智能。
  · 在创建新系统和应用程序时贯彻“客户至上”的设计理念。
  · 制定有关客户体验成功与影响的新评估标准。

  60%的首席信息官到2025年将部署低代码/无代码工具,以提高IT和业务生产力,帮助LOB开发人员应对无法预测的需求,以及在边缘进行创新。如果部署得当加上使用合理,那么低代码/无代码工具将变得非常强大。首席信息官需要认识到,这些工具的管理与IT部门通常用于预防脆弱应用程序体系结构所使用的管理方式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席信息官应将LOB开发视为IT部门一个延伸,并将精力放在为LOB主管和员工提供可按需自助服务的API、开发平台和工具上,从而创建一些即便是非IT人员也可以轻松访问和使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应对举措:
  · 创建适合LOB开发人员的标准、架构、策略和工具。
  · 支持卓越中心为LOB开发人员开发安全可靠的应用程序提供帮助。
  · 成立用于代码开发、测试和学习的实验室,以帮助IT和LOB开发人员相互间就各自的专业知识进行交流学习。

  65%的首席信息官到2025年将部署具有互操作性、灵活性、可伸缩性、可移植性和及时性等优点的生态系统、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控制系统。在市场变化、区域化调整和行业变革的重压之下,首席信息官必须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引领创新。首席信息官还必须要管理混合/多云基础设施,配置“某某即服务”的工作流,以及防止被某一厂商锁定。与此同时,他们必须为众多平台构建一个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以将企业系统和应用程序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另外,他们还需要通过共享流程、数据和应用程序来协调和管理企业在多个生态系统中的活动。实现互操作性、灵活性、可伸缩性、可移植性和及时性是他们的共同奋斗目标。

  应对举措:
  · 让IT治理、投资和组织结构与基础结构、企业系统和生态系统这3个控制系统相匹配。
  · 推动一个包含LOB、合作伙伴和客户等所有关键利益相关方在内的跨组织机构的创新计划。
  · 在自组式基础设施、自优化企业系统和自组式生态系统中部署人工智能。

  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性危机,其不仅迫使全球数字化转型加快,还让首席信息官成为企业生存和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导者。在这个动荡的时期,首席信息官和高级管理人员必须要对未来的情况进行预测,同时为技术环境的发展制定好发展路线。敏捷性和快速适应性是目前规划必须具备的关键要素。

作者:本文作者Serge Findling为IDC的 IT执行人员计划(IEP)和首席信息官日常工作计划的研究副总裁。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98741/10-future-trends-and-how-cios-can-keep-ahead-in-2021.html
 

责任编辑:牛可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