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ZStack:抗击疫情 援建郑州“小汤山”医院!
作者:ZStack | 来源:ZStack
2020-02-13
ZStack援建郑州“小汤山”医院。

 

  郑州要建“小汤山”

2020年的开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把国人推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紧挨湖北省的河南省更是因为“硬核防疫”被推上了热搜。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蔓延,河南省郑州市委市政府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下令10天之内要建设一家郑州的“小汤山”,即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原址上,改造扩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

在此背景下,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为了保障医院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相关部门决定搭建云计算平台以承载医院信息系统。

与时间赛跑!9小时云平台上线!

1月29日 

10:00,接到合作伙伴电话,郑州要建设“小汤山”医院,大量IT系统需要ZStack云平台支撑,希望上海云轴支持。

10:30,公司成立紧急项目组,十余名技术专家(其中有三位同事,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立即结束春节休假,开始调研客户需求,准备方案。

1月30日 ~ 2月2日

ZStack与卫宁科技、阿里云、华为组成联合项目组,确定应用系统需求清单,梳理硬件配置,推演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事无巨细地预先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到,确保项目实施一次性成功。

公司行政部门商讨员工疫情期间出差可能遇到的交通饮食不便、防疫物资短缺等各种情况,事先做出安排准备。

2月3日

ZStack技术专家张波、李朗从上海出发,抵达郑州“小汤山”医院现场。

2月4日~2月5日

与合作伙伴推演方案,进行机房工勘,验证硬件配置清单,确认分工,做系统实施上线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2月6日 

18:00,技术专家张波、李朗正式进场,开始部署实施ZStack私有云平台,开通应用厂商需要的云主机、云盘、网络等资源,并做相关的系统测试、灾难恢复演练等。

2月7日

凌晨3:00,经过连续9小时奋战,ZStack私有云平台部署成功,抗疫应用所需的云资源全部准备完毕,并完成稳定性、性能测试,平台达到交付标准!

2月7日上午

抗疫应用开始部署!

信息管理系统上线!

临床信息系统上线!

监护信息系统上线!

实验室信息系统上线!

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上线!

医保结算系统上线!

… …

随着一个个医疗关键核心系统上线并稳定运行,张波、李朗紧绷多日的神经终于得到一丝放松,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ZStack技术专家与合作伙伴专家通力协作

▲ZStack技术专家工作现场

▲ZStack技术专家工作现场

▲ZStack云平台部署完成后为郑州“小汤山”加油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2020年的这场疫情来的突然,发展迅猛,全国各地都抽调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抗疫战役中去,前线的传染病医院建设又是重中之重。医疗信息系统作为医院的信息中枢,支撑着医院各科室的信息化协作,对应的数据和协同对医院救治工作非常重要,出不得任何闪失。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平时需要数周才能建设的项目,并能保证持续稳定运行,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让人欣喜的是,我们顶住了压力、完成了挑战,ZStack的技术专家通过他们的辛勤付出,凭借ZStack平台极简、稳定的4S特性,在短短9个小时内交付出了支撑医院核心系统运行的云平台环境,为后续抗击疫情战斗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系统在非常时期的可用性,我们采用ZStack独有的混合云功能,打通了线下私有云资源和阿里云线上公共云资源,实现了线下医疗业务与线上医疗业务的无缝连接,为医院系统的稳定运行上了一个双保险。

致敬白衣天使!IT人也是热血的逆行者

疫情当前,医生是最美的逆行者,冲锋在抗疫一线。作为IT人,上海云轴的两位技术专家也义不容辞,主动请缨,用自己的专业守护着这场战“疫”。

▲ZStack两位技术专家的逆行“通行证”

80后党员,不忘初心,主动请缨

时间回到1月29日,上海云轴党员群里突然弹出了一条消息,河南郑州正在建设“小汤山”医院,可能要部署ZStack私有云,公司已经成立项目组讨论方案,需要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现场支持。党员张波主动请缨,他说:“能作为ZStacker为抗击疫情做出一点贡献,我义不容辞,这是我的荣幸,也是咱们共产党员的职责与责任!”

热血90后,此生无悔入IT

90后李朗是个有些腼腆的大男孩,在确定他将前往抗“疫”一线、询问他和家人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公司支持时,他只是笑着说“没有”。我们在他的朋友圈中看到了一位90后IT人的热血宣言:此生无悔入IT!

为确保医院业务的顺利上线,截止发稿日ZStack仍有1位技术专家在郑州医院留守,待他们相继归来,公司将会安排他们调休2周后再回到工作岗位,并在合适的时间邀请他们的家人一同参观公司,让ZStacker的家人们也来见证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

结语

2020年的开年极不平静,中国人民为这场战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虽然拐点还没有出现,但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作为一家云计算科技公司,我们也会继续坚持我们的理想,用技术的手段不断降低企业上云的门槛,让云计算能帮助更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用科技的手段应对社会发展中的各种不确定性。

疫情当前,ZStack已经做好了准备:

若有战,召必赴,战必胜!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