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明略科技:立体化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助力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者:明略科技 | 来源:明略科技
2020-02-19
明略科技用科技力量助力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严防疫情扩散,通过对社区内与疫情相关信息的动态跟踪和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人防+技防”的双重效果。

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科技企业,明略科技以实际行动参与此次防疫阻击战,用科技力量助力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着65万个城乡社区。社区基层工作人手紧、任务繁杂已经凸显,据悉,民政部近日公布了《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指导各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线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

明略科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技术和项目服务团队从春节前就开始加班加点赶工,高效完成了“明福”政府疫情立体化管理服务平台的开发工作,让基层工作人员通过无接触式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守住社区这道对抗疫情的防线。

此次被颍上县公安局表扬的就是“明福”政府疫情立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中,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的部分功能。

明略疫情社区管控系统

让社区疫情信息无死角 无盲区“非接触排查”

“明福”政府疫情立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中的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能够为政府管理单位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服务人员无死角的收集和管理疫情信息,做到非接触排查,在有效缓解基层繁重工作量的同时,确保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为每个社区提供独立的社区二维码,为小区每一位业主、租户及工作人员提供健康码,实现社区到人的精细化管理。针对人员的实时状态和历史情况,依靠大数据分析的力量,智能高效的对小区人员进行健康度审核,自动生成不同管控等级的人员健康码,并指导其进行居家隔离或妥善安排就医。同时根据人员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并预警。在达到安全隔离标准后自动解除隔离期,并同步更新健康码等级。

此外,在平台上还有AI功能支持,可通过高精度人脸识别AI算法、配合高精度热成像体温测量,实时识别预警未正确佩戴口罩人员和发热人员,使用智能语音进行劝导。

应对复工热潮 社区防控范围扩大

明略疫情社区管控与多平台数据无缝对接  

打造立体化防控体系

目前,防疫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是当前各地进入返程复工大潮,城市社区居民人数规模和流动幅度将随之增大,这可能会引发聚集性传染等突发情况。因此,社区疫情防控范围有必要从社区内居民扩展到企业、园区等大社区范畴,这才有效夯实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

明信疫情社区管控系统除了可以准确迅速地对社区人员做出准入、隔离判断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与明略“明福”政府疫情立体化管理服务平台中的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等数据源无缝对接,实时更新社区居民的健康风险评估,形成对大社区范畴的智能管理。

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围绕信息填报、信息查询、复工申请、复工审核、统计分析、线上服务等功能,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和复工企业通过对员工信息的实时收集整理,实现对员工的动态管理。

当明信疫情社区管控与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后,通过人员健康码可对企业、办公场所和小区进行关联分析。在复工前后,企业可根据员工的居家健康记录及活动情况,精细化制定人员复工政策,最大限度避免高风险人员进入职场,导致交叉感染。

两个系统数据的打通,协助社区完善了对一标多实数据的更新,能有效提高政府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对流动人口和常驻人口的管理服务,促进本地疫情立体化防控体系的建设。

目前,明安系统已在各地上线,并即将与社区管控配合使用。以一个全国百强县为例,系统发布10小时内,企业复工申请超千家,企业员工注册提审数万人。数十万企业员工,有望在近日内安全复工。该县相关领导对此系统功能给予了认可,并表示未来将平安打卡、社区管控、暂住申请等一系列政府服务,与复工平台结合,提升公安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的防疫管控与利民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明略科技一定会响应国家和党的号召,在后方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做武器,与奋斗在前线的英雄们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