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PICloud:草木皆兵?在线教育如何迎接这场新战“疫”
作者:APICloud | 来源:APICloud
2020-02-20
教师教学平台“好老师”,通过APICloud云定制平台和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推出《给老师和家长战“疫”公开课》等系列课程。

 

  “喂喂喂”

“各位同学可以听到吗?开始上课了”

“有问题的同学举手或者打1”

“xx申请连麦是吧,我们一起来听下”

这是最近很多老师的日常,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早在1月份的时候教育部就发布了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等通知,随后各中小学、高校通过网络“在线开学”,老师也变身主播模式开始线上直播教学。

2020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行色匆匆的人们停住了脚步,新冠肺炎肆虐,武汉封城,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万人空巷。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各地企业开始面临复工人员聚集有感染风险,不复工资金断裂经济停摆的两难境地,特别是电影、旅游、 餐饮等无法通过线上实现业务转移的行业近乎停业,与受疫情影响行业不同的是在线教育、办公、医疗等行业却迎来了业务的意外爆发。

自2月以来,在线教育板块多股飘红,截止2月11日网易有道单日股价暴涨39.48%,总市值为32.97亿美元。51Talk以21.51美元/股报收,连续两天涨幅在20%左右。尚德机构涨幅第三,股价上涨6.72%,这种持续性的股价暴涨在在线教育板块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据报道,从年初至今,13家在线教育相关公司的市值已经累计上涨近800亿。

随着终端需求的不断扩大,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推出对应的互助合作计划,帮助全国中小学、高校完成从传统教育模式向在线教育的大规模迁移。

- 阿里发起钉钉“在家上课”计划,预计覆盖全国5000万学生;

- 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宣布,将联合50家教育机构,邀请名校名师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上课服务;

- 爱奇艺联合学而思、作业帮等教育机构上线“停课不停学”专区;

- 网易有道智云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校及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线上教学系统。

此举迅速将在线教育推向又一个流量高峰。然而最终结果差强人意,短短几日,钉钉惨遭学生们的“一星好评”,老师也因为突然转变教学模式,不熟悉线上环境,问题百出。

作为行业领先的教师教学平台“好老师”,通过APICloud云定制平台和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完成线下线上资源整合,建立了完整的线上运营体系。疫情期间通过推出《给老师和家长战“疫”公开课》等系列课程,解决线上教学模式中各方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引导老师家长完成疫情之下的角色转变。

随着国内在线教育市场愈发活跃,借助移动端教学,可以有效的解决传统教育在空间、师资覆盖上的短板。有数据报告显示,单从用户规模来看,在线教育活跃用户规模已达5亿人。对比激增的在线教育需求,教师的师资仍是一个很大的缺口。而国内在线教育机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中小学生教育上,对于教师个人能力、讲课技巧等关注较少,为了提升教师多元能力,让更多的老师获得有效实用的成长服务,好老师APP旨在为全国中小学教师提供更专业的移动端课程服务,教学场景解决方案,帮助更多老师成为“好老师”。

在“好老师”app的产品设计中,核心功能构建于直播、音视频的应用;考虑到用户人群以及应用场景,在产品界面和交互设计上更加简洁明了,我们在对产品进行解析中,以下四个功能更值得关注。

01 直播

无论线上教育的目标人群是学生、成人还是老师,其最核心的导向是效率,即如何通过线上模式达到线下学习的效率,这不仅仅是一个优秀讲师、课件所决定的,在线上还需要有充分的反馈、追踪等能力;直播功能的应用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线上教学;“好老师”app的教学课程中广泛应用了直播功能,并提供线上交流与答疑功能。

02 音视频

对于很多通过碎片化时间来学习的用户,音视频内容更加灵活,我们可以将精心策划的系列课程录制成视频,也可以将直播内容自动生成为录播课程;相对这样的模式还降低了直播的高并发风险和流量成本。
 

03 付费课程

完全免费的互联网时代已经逝去,用户正逐渐形成知识付费的习惯,一门广受好评的线上课程,在边界效应的作用下,其成本是近乎于零的,而优质课程的价值则会在平台上不断放大,也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更多营收途径;“好老师”app聚集了众多国内知名教师,在这样的优势资源下,平台联合老师打造的付费课程,使资源进一步产生更大价值,也满足了一部分优质用户的学习需求。

04 专题课程

平台根据热点事件和策划性选题,将课程进行聚合,是产品运营的重要策略之一,比如针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应对,“好老师”则适时推出了《给老师和家长的战“疫”公开课》,通过每天一场直播的形式,帮助更多老师提升自我能力。
 

以上这些功能还要关联登录、支付、IM、分享、文本编辑等众多功能模块,除了用户端,还需要搭建用于为平台教师提供直播、视频上传、收益提现等功能的教师端;而对于多端应用的开发,通过H5+扩展模块,可对大量的功能和页面直接进行复用,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大量数据更新以及多端研发成本的问题。

面对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在线教育早已是竞争激烈的红海之一,疫情的出现,并不会使红海变为蓝海,每个细分赛道的竞争者仍虎视眈眈;然而面对全国上亿规模的在校学生,这场疫情或将彻底加速线上教学的认知和使用习惯;同样打磨产品更加重要,钉钉被小学生恶意评价,说明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学习场景中的化学反应也不尽相同;在应用构建的过程中,企业或外包服务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产品团队则显得至关重要。

作为移动应用开发赛道的领导者,APICloud提供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具备灵活、开放、方便、定制、积木式扩展、标准化、轻量级的特性,通过平台可以一键聚合众多成熟功能模块,为产品体验和开发效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APICloud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针对不同行业打造了数百个行业标杆案例。迄今,APICloud已服务了众多知名教育企业。

疫情发生后,APICloud的“云定制”服务将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中的每个环节(从需求梳理到最终上线的全部资产及信息)都存储于云端,而会议、团队协作同样以云端视频、语音会议形式展开,从而避免了大量线下接触性工作,帮助企业在“无接触”情况下完成项目交付。

未来,APICloud将继续专注云端应用开发领域,通过技术革新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