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微软教育:停课不停学,两周内1769所学校在微软云上开课
作者:微软教育 | 来源:微软教育
2020-02-21
微软为教育信息化系统提供了大量的Azure智能云资源及Office 365服务。

 

  自1月底教育部提出延迟开学的相关要求之后,各级教育机构都在积极响应,探索以各种技术手段实现远程教育、线上教学,确保各地学生“停课不停学”。微软中国教育团队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与国家教育部及各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沟通,并充分联合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合作伙伴,发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迅速构建起安全、可靠、上手即用的远程教育教学平台提供最大支持。

紧急动员,为高校、中小学在线开学提供最大支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微软教育团队紧急动员,为全力支持“远程抗疫”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微软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的大力支持,为全国各大专院校提供包含Microsoft Teams服务在内的Office 365教育版,帮助更多国内高校利用远程教学平台在线开学;为了给基础教育阶段的广大中小学提供充足的教学内容,微软与中央电教馆及地方各级电教馆的主动接触,为教育信息化系统提供了大量的Azure智能云资源及Office 365服务,用以加快制作在线教学急需的内容和多媒体素材;与此同时,微软还和中国教育科研网合作,基于双方在云平台、网络接入以及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资源,为大批高校集中在线开学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 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表示:“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微软不仅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援助,更重要的是,凭借我们长期以来所积累的用户基础、技术基础、应用基础,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和广泛的朋友圈,我们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让方案和服务尽快上线,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最大努力。”

快速部署,两周内让1769所学校用上在线教学平台

自1月底到至今的短短两周内,微软教育团队在各地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下,帮助1769所国内学校紧急制定和部署了微软远程教学解决方案,覆盖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广州、沈阳等十几个城市。

以率先完成基础教育平台部署的南京市为例,2018年南京市电化教育馆网络学习空间平台便与Office 365整合,准备逐步覆盖全市中小学。在疫情期间,南京市电教馆将Office 365 的Skype for Business服务作为市教育局的空中课堂平台之一,可以覆盖全市学校及8万余名注册教师的教学需求。

利用Skype for Business,教师可以随时创建在线课堂,并将生成的邀请链接发送给学生,学生只要在浏览器中点击链接,无需下载应用或者登录即可在指定时间参加课程。教师在视频课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分享和展示PPT、白板,发起在线问答、投票,或者将全部课堂录制下来分享给更多学生。目前,已经有十几所学校的老师在利用Skype for Business线上授课。南京市第十八中学莫老师表示:“ Office 365提供了国际视频会议水平的在线课堂,相比常用的沟通平台,其功能更全面,操作更直观,教师能够更好地掌控课堂气氛,既可保证课堂秩序,又能按需支持师生互动,让在线教学有了很大的灵活性。”

有备无患,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千人大课准时上线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春季学期延迟开学造成的影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利用Microsoft Teams为基础打造的远程教学和会议系统,解决了特殊时期在线授课和会议安排的技术难题。

自2月10日起,光华MBA项目已经依托Teams推出了第一批在线课程,每堂课程均可容纳千名学生在线参与。此后,学院的其他项目也将陆续开展基于Teams的网络授课,并计划持续到疫情结束。

此外,光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全院学生大会的成功召开,也依托Teams会议系统的技术支持,实现2000多名学生在线相聚。不久后,该系统也将应用于几千人同时参与的公开课直播。

Teams对于视频、音频、课件以及在线提问、互动等功能的支持,满足了光华管理学院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严格要求。光华向来重视将技术创新与教育教学相结合,面对突发疫情的挑战,学院的技术储备经受住了考验,为确保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除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包括浙江大学国际部、清华大学、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等Office 365服务的老用户,都及时升级部署、快速启动了远程教学平台,目前几乎已经实现全员远程上课,每所学校平均每天有4000~8000名学生在Office 365上参与在线课程。

同心协力,教育“朋友圈”爆发合力,齐心抗疫

短短两周之内,微软教育“朋友圈”就为远程抗疫释放出了巨大合力。遍布全国各地的教育合作伙伴,纷纷在各自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大支持。其中,微软合作伙伴云奕,专门为智力障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的特殊性教育群体打造了特殊教育在线教学平台方案,确保身体不便的学生也能在线学习;上海万联为教育客户提供了Office 365 网络加速的支持,保障远程教学流畅进行。

作为微软教育顾问(MLC),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第九中学、上海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浙江大学国际部等院校的老师们,自发行动起来,根据自己在一线教学中的实践经验,编写、发布了“保姆级”的Office 365远程及在线教学使用指南;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北京鼎石国际学校的老师也纷纷发起了Office 365和Teams教学技巧的分享互助,帮助更多教师同行足不出户打造远程线上课堂。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校的留学生,微软大中华区及亚太团队纷纷与相关教育机构展开合作,利用Azure和Office 365搭建远程教学平台,帮助无法返回海外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以远隔重洋的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微软相信,只要我们汇溪成流,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为每个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