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甲骨文:与爱同行,随危应变,人力资源战略先行
作者:甲骨文中国 | 来源:甲骨文中国
2020-02-24
甲骨文中国,人力资源战略先行。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2020年的“亲”人节如约而至,我们祝愿每一位朋友,以及陪伴我们的家人和亲人们,平安是福!

疫情防控还在持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运筹帷幄,帮助企业在短期的“远程办公”中,安抚员工安定下心,建立对企业的信心;逐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开始为全面复工做准备工作;更要长远打算,重新打造团队的速度与激情,布局未来的人才战略以满足企业的发展……

当前 | 守护健康 激活员工

当前很多企业采用了“远程办公”的形式复工,此时担心由于疫情的原因,员工心理上、注意力及行动力等方面发生一些变化,以及无法面对面的交流,导致团队协作气氛降低,无论是管理效率、沟通效果、还是工作结果都有可能产生问题。

此时更需要关注员工心理身体健康,同时通过内部平台、流程等手段为员工创造有利的办公条件,管理者带头营造团队协作的氛围,鼓舞人心,激发员工士气。

全面复工 持续关怀

- 在家上班:通过系统或工作群打卡上下班,增加仪式感,激活员工办公状态

- 线上培训:管理者带头,在内部社交平台创建学习小组,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提醒、监督、讨论,营造全员参与的氛围

- 实时在线:不论手机、Pad还是其他终端设备,创造实时沟通、实时倾听的互动机制

员工关怀 - 守护健康

- 健康日报:员工每日在自助平台报备健康情况,HR和管理者及时把控当前用工状况,对生病的员工或家人进行关怀。

- 健康小组计划:通过健康管理,配置健康目标、任务及比赛等形式,设置激励机制,提升员工的参与度,达到对员工的持续关怀。

HR 共享服务中心 – 方便高效

充分利用 HR 共享服务中心、HR Help Desk 、聊天机器人、内部社交平台等,及时更新公司现阶段的措施,复工时间调整、保险理赔、报销、薪酬福利、人事档案等工作的流程、及时在线上解决员工关心或面临的问题。
 

每日员工健康打卡

转变 | 随危应变 效率为先

随着疫情趋势的控制,员工纷纷返岗工作,HR管理者需要开始筹备全面复工计划,快速应对,及时地对组织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安排和调派调整,以保证企业平稳度过危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稳定运作。

全面复工 持续关怀

HR 管理者可建立一套员工健康持续关怀机制,内部推广防护手册,设立汇报流程跟踪员工健康等;同时着手准备一个安全的办公环境,配备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与防控。

精准预测企业劳动力缺口

首先要精准预测企业劳动力缺口,通过实时统计返岗人数、返岗率,分析内部用工需求和到岗人数的差距,分类汇总分析人才缺口。

通过疫情发展趋势和员工返岗时间,对于现有组织情况进行预测和调整,分析预测企业恢复生产的趋势,为企业生产制造、物流供应等其他业务决策进行支持,同时为内部选拔、调整岗位和招聘提供决策依据。

员工返工时间及排班表

未来 | 化危为机 战略先行

这次不同寻常的疫情,迫使许多企业面临着危机,如果能够快速变革,化危机为企业升级转型的机遇,寻求商业模式、业务模式及运营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企业活下去并全新发展的契机。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战略的业务合作伙伴,也被重新定义,如何快速敏捷地调整组织架构以满足业务转型,赋能员工拥有持续的创造力?

人才盘点

不论是面对疫情时期的用工紧张,还是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企业都需要对内部组织人员结构进行盘点,通过劳动力建模,分析当前职位设置是否满足企业未来的人才战略规划,人才结构是否足够支持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战略劳动力规划

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建立一套劳动力的规划模型,帮助企业建立长期的人力资源战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转型。

企业发展所需技能与员工能力对比模型

Oracle HCM 云,将始终致力于帮助企业在不确定的变化环境中,着眼未来,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人才资源战略及敏捷的人才管理机制,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变革升级。

以上 Oracle HCM 云展示功能,均可通过后台简单配置,如果您需要与专业顾问咨询,请拨打:400-699-8888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

Oracle HCM 云与您

携手并进,共克时艰

相约花开!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