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深兰:战 “疫” 故事 | 与时间赛跑的深兰科学家
作者:深兰 | 来源:深兰
2020-02-27
深兰最核心的基础研发团队,有一批专注基础研究的深兰人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逆行”着。

 

  大疫当前,深兰疫情防控临时应急委员会的成员们坚守在战 “疫” 第一线,上演着 “最美逆行” ;销售的小伙伴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深兰 “人工智能,服务民生” 的企业精神……而作为深兰最核心的基础研发团队,还有一批专注基础研究的深兰人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逆行”着。

他们就是深兰科学院坚守一方书桌的科学家们。他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打响抗疫科学之战。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群逻辑缜密,低调却并不沉闷的科研专家们。

“看着国家疫情日益严峻,全国多地沦陷,我觉得我们作为科研人,必须要抓紧时间,用AI的知识做点身体力行的事儿。” 深兰科学院黄教授说,“AI的深度学习和机器视觉等技术,在对抗疫情方面是大有可为的,有了这个想法,我跟方林、王旭东博士等5位科学家一拍即合,决定利用AI技术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及N蛋白序列与原SARS相应蛋白序列人传人的变异位点,希望可以为今后精准靶向药物的筛选提供数据支持。”

大年初一,深兰这支精锐科研小组就开启了疯狂工作的模式。“我们像是集体长在办公室一样,只为抢占 ‘黄金时间’,希望早日攻克重重难题,在新冠肺炎的研究上有所突破。”黄教授说道。

可是在非常时期,这种 “泡” 在办公室里的生活实现起来难度可比平时大了许多,首先吃饭就成了一大难题。“赶上过年放假又加上疫情严重,几乎没有餐馆营业,也没有外卖可以点。饿了就只能随便吃点泡面,吃完再接着干,方博都快成泡面达人了” 黄教授幽默地说。

在研究中负责算法实现、图像转换研究等领域的方林博士却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吃在专注工作时其实不是那么重要!身为一名AI工程师,潜心工作时经常会达到一种 ‘忘我’ 的工作状态。往往当难题攻克时,身体才会发出饿或者是累的信号,这个时候吃点坚果或者泡面,正好补充一下人体所需的能量,紧接着就又可以投身到新的研究之中了!所以泡面达人就泡面达人吧!” 

科学家工作照

过年期间除了吃,还有“寒”的困难。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深兰总部大厦管控升级,办公室的中央空调是不能打开的。“走进办公室就像走进‘冰窖’一样。每个人都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像个粽子,在办公室也要围着围巾,才能勉强感受到一丝暖意” 方博说,“不过这样的工作体验也充满乐趣。这也让我勾起了一些童年回忆。小时候的冬天,常常冷到只能跺脚取暖,但我从没有放弃过学习和对理想的追求。现在条件虽然比平时艰苦了点,但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会让我很兴奋,那种喜悦是科研人专属的,是无法言说的。”

外部的困难如果还可以靠乐观克服,学术中探索未知就只能靠真才实学去不断钻研了。“其实压力最大的还是这么短的时间,这条路能走到哪里去?这跟以往的研究很不一样,项目涉及物理,量子学,医学免疫等多个交叉学科,疫情发展不等人,我们需要将科学的研究及时的转化、为生产力,去抗击疫情,造福人民。”王旭东教授说。时间紧,任务重,这项研究还有很多疑团在等待他们解开。

为了更加高效地解决问题,科学家们纷纷放弃了远程办公,每天都来办公室工作。另外,该项目也得到了集团高层的大力支持,对科学家们“有求必应”,积极调配了最好的资源,为科学家们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设施。

为了支援科学家们的工作,已经回老家过年的其他技术小伙伴们也没有歇着,即使不在公司,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选择用远程办公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负责前端设计的胡九铭就是其中一员,他说:“远程办公一开始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网络呀,服务器呀,但是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公司的运营部门也很给力,第一时间就解决了内网连接不方便的问题;我们也用微信、钉钉一直保持密切沟通,虽然有距离,但心反而更近了。”

同时,团队的小伙伴们也通宵达旦,不眠不休,他们一轮又一轮的提出假设,分析问题,推翻结论;一遍又一遍的查看学术期刊;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探究交叉领域的合力。大家对任何一个细小问题都不放过,严谨地反复论证各项课题,反复测算实验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1个月,团队利用相应算法绘制出新冠病毒囊膜表面主要蛋白(S蛋白)基因序列图谱,用更加可视化的方法分析了病毒基因序列。

科学家讨论照

目前,科研团队正在根据此项研究撰写科研论文,计划在国家著名学术期刊英文版发表,并同步加速成果商用转化进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方博为团队点赞,他说:“是共同奋斗的日子让大家变成了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因为是战友,同心同力才能其利断金!”

转眼间,从寒冷的大年初一到现在,已是春风拂面了,大家的生活正在慢慢回归正轨,离摘下口罩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但9楼科学院的办公室依旧繁忙依旧,伴随着万家灯火照亮黑夜的也有深兰9楼办公室里一盏盏孜孜不倦的 “求索之灯”。

未来,深兰科学院的科学家们还将继续对病毒相应的特异位点机制做出分析,从而为日后有效地为防治新冠病毒作出预警,我们相信,科学家们用人工智能服务民生的执着精神定会如一把利剑,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解决一道又一道难题,引领我们迎接战“疫”的曙光。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