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梦工场:防疫复工两手硬,上海嘉定区城运中心的数智战“疫”
作者:数梦工场 | 来源:数梦工场
2020-02-28
数梦工场通过数据智能技术,助力嘉定和上海做好防疫复工。

 


  疫情爆发以来,上海嘉定区城运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并持续奋战在前线。随着疫情形势趋缓,嘉定区城运中心在区政府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效。这背后,大数据、数据智能等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梦工场与客户携手共抗疫情,在春节期间和客户一起坚守在现场,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帮助客户全面分析疫情分布和趋势;同时通过图层的形式,将一张图指挥系统升级,助力嘉定区防疫复工有序开展,获得客户的认可与肯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呈现出积极向好趋势,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下非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迫切需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给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

上海作为一座人口超过两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型城市,同时也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并行的当下,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显得尤为重要。

嘉定区城运中心成为央视报道典范,数梦工场助力客户防疫复工一目了然

上海市双管齐下,“一网统管”排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2月22日,CCTV13新闻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CCTV2财经频道等报道指出,上海全市复工率超7成。以嘉定区防疫复工工作为典型,央视报道指出:在上海嘉定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中,各个中小企业用电数据一目了然。平台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迅速完成1495家重点中小企业供电量比对,形成排查建议清单。

用电数据比对排查只是嘉定区城运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中的一个侧写。

嘉定区城运中心

上海市嘉定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简称嘉定区城运中心),于2019年9月正式启用,旨在通过集成化、智能化和开放化的运作,为城市综合管理和指挥协调提供枢纽平台。通过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一张网”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问题和群众需求的感知响应能力,提升城市突发事件和疑难问题的指挥处置能力,提升城市运行趋势和治理规律的预测掌控能力,最终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面对疫情,嘉定区城运中心能够做好防疫复工,两手都硬,与政府积极作为,合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高效、精准地开展防疫复工工作密不可分。

数梦工场技术人员在嘉定区城运中心防疫复工现场

在疫情爆发后,嘉定区城运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并持续奋战在抗疫前线。数梦工场智城事业部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在春节期间与客户一起值守在现场,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帮助客户全面分析疫情分布和趋势,通过合理运用系统统计分析数据,为客户在统一部署、人员统计、疫情监控等各方面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为有效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疫情形势趋缓,为全面掌握嘉定全区的防疫复工情况,嘉定区城运中心继续与数梦工场合作,通过新冠疫情图层的形式,将一张图指挥系统升级,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用周密有效的服务和举措消除隐患、堵住漏洞。一方面实现了各网格内的疫情情况实时画面呈现,以便及时掌握网格内是否做好对应的防护措施。如小区门口是否有人测温,周边商铺是否定时消毒等等。另一方面通过数梦工场开发的城市运行大屏、新冠疫情图层重点区域大屏,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医院、学校、教堂、景点、商业综合体等)附近周边情况进行实时管控,做好防疫复工安全措施的落实监督,并针对各类情况做好应对措施预案。

“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的信念更坚定,不能因为它的可怕而退缩,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更是我们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数梦工场智城事业部负责技术交付的岳工说。

基于阶段性成果,嘉定区城运中心给数梦工场发来了感谢信。因为专业,所以我们一次次赢得客户认可和信赖。

感谢信
 

“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对疫情相关人员的预警管控工作要求,安排员工不分节假日全程值班,保障了系统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复产复工,有序推进。未来,数梦工场将继续服务嘉定区城运中心,通过数据智能技术,助力嘉定和上海做好防疫复工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能力,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