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版权搜索上线 人民版权AI确权新闻超亿条
作者:兰飞 | 来源:人民网
2020-03-27
“人民版权”基于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技术,通过对确权文章进行实时全网数据的监测和比对,自动发现侵权转载行为并取证上链。

 

3月18日,人民版权平台版权搜索功能上线,这是继去年人民在线布局版权保护后的又一次重大革新。版权搜索在平台传统确权方式的基础上引入AI版权识别算法,媒体单位只需验证身份,绑定自己的媒体矩阵即可完成版权登记。

据人民版权平台负责人刘晓曈介绍,依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当前自动识别的媒体基本覆盖了全部电子报刊、网络媒体以及主流客户端,已确权新闻超过一亿条,相当于三年的新闻量。版权搜索功能的上线,满足了版权登记即时性的要求,即使属于游客状态的媒体单位也能通过检索查询自己文章所有的转载状态,为进一步的维权交易服务奠定基础。版权搜索功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为原创内容取得了一个独立的权属证明。既在侵权行为发生前设立好版权保护屏障,又为之后的司法梯度化服务提供必要证据链,极大程度地提高了版权识别、认证的效率。

“人民版权”基于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技术,通过对确权文章进行实时全网数据的监测和比对,自动发现侵权转载行为并取证上链。利用数字 DNA 可溯源和链上的转载引用关系,自动生成传播链路,追溯可信原创信息,发现稿件的修改变化,从而解决以往数字资产保护领域最为困难的实时侵权监测。有助于提升广大原创作者进行稿件识别、确权从而提升内容资产管理保护的工作效率;有助于激励更多优质内容产出,营造鼓励原创、尊重原创的良好氛围;有助于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版权”原创内容即时确权、全网检测实时侵权、司法梯度化维权与自助授权交易服务等四大核心功能形成一个技术闭环和开放内容圈,致力于打造一个协同、融合、创新发展的版权保护新生态。

新年伊始,人民版权平台启用全新域名“peoplec.cn”,并同时正式接入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标志着人民版权携党媒数据资源和区块链研发力量等优势资源,一跃成为数字版权市场保护的权威平台之一。

未来,“人民版权”不仅要开放内容生态将优质的版权内容分发给流量平台,实现信息的有效传播,另一方面还将为流量平台提供便捷的版权保护管理服务,形成双赢生态。“人民版权”还将不断革新深化,从战略高度继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为强化我国知识产权的国际话语权不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