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基建加速推动人工智能驶向全面产业化
来源:北京海淀
2020-07-14
人工智能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AI的发展分为技术智能化阶段、经济智能化阶段以及社会智能化阶段三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人工智能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如此说道。

AI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不断有人入场,也不断有人失望离开。但在李彦宏看来,无论是对当时的互联网还是如今的AI,信仰都没有一丝丝改变,因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今天的每一个行业,加之中国积极推进“新基建”计划,全面的人工智能化潮流将很有可能会在中国率先掀起。

将企业定位于专注对外赋能的AI平台型公司,近年来,百度在AI大潮中正在逐步为企业带去更加成熟、方便的平台,从而帮助企业快速实现AI化转型。李彦宏说:“我们有两个小目标:一是到2030年使百度智能云的服务器数量达到500万台以上;一是在未来5年为社会培养500万名AI人才。”

过渡时期中国有望掀起全面AI化潮流

李彦宏将AI的发展经历总结为三个历史阶段:60多年前AI被提出,10年经历了算法的快速迭代和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赋能,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新型的技术平台,但是人工智能科学家们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概念导入、技术探索与诸如人机对弈的局部应用探索上,并没有演变为一种产业甚至经济现象,这是AI技术的智能化阶段。第二个阶段是经济的智能化,这个阶段又可以细分为两个子阶段,在前半段,AI的发展主要围绕通用能力的开发和作为一种资源的AI能力的平台化,以及在智能搜索和信息流推荐这两个标志性行业的应用;在后半段,AI开始全面的产业化。在第三个阶段,AI将从经济领域渗透到广泛的社会领域,全社会和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协作与制度创新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最终这种协作和变革又会对经济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人类将真正进入智能社会。

李彦宏认为,目前,AI发展正处于从经济智能化的前半段向后半段过渡的时期。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少数几家通用AI平台和一些专注于某个垂直行业的细分AI平台,在信息搜索、信息流推荐、无人驾驶这几个垂直行业,人工智能也证明了或初步证明了其对所在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潜能。

从搜索引擎这一迄今为止人工智能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开始,百度在十年前又开始将通用AI能力的开发和平台化作为重要战略。“我们通过飞桨这一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和智能云服务平台,赋能人工智能开发者和产业智能化的企业。”李彦宏表示,目前,飞桨上的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194万,服务的企业达到了8.4万家,基于飞桨产生了23.3万模型,覆盖各行各业。百度智能云则凭借AI能力引擎和AI开发平台这两大核心优势,成为产业智能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和云服务领域头部玩家。

李彦宏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大大扩充了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从而将人类带入了互联网时代;今天,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新基建”计划,可以看成是人类在进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前最大的基础设施扩张工程,全面的人工智能化潮流将很有可能会在中国率先掀起,而百度希望为这股潮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迷雾散去智能社会终将到来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增加。不少企业家不得不反思,科技创新是否能够在关键的时刻让人类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因为现实情况是,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没有大批的无人驾驶车辆为百姓提供日常服务,无法通过生物计算快速找到新冠疫苗,也没有储备足够多的技术去应对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逆全球化风险。为此,许多人开始对技术,尤其是AI技术产生了悲观情绪。

作为一个局中人,李彦宏认为,“我们在进步。”例如,百度发明的LinearFold算法可将此次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这意味着能更快地预测病毒变化趋势,以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还可以提高疫苗研发的效率;百度的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有效降低了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传染的风险;由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大幅减少和避免了交叉感染。

可以看到,未来AI在公共卫生的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等方面将大有可为,在工业领域,AI更多的是强大了人类的大脑、延长了人类的双手、丰富了人类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李彦宏表示,伴随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AI将为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增长。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开源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应用能够很方便地被开发出来,惠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李彦宏认为,未来最主要的操作系统软件将不再是基于PC或者手机,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对上能承接各类智能应用,对下能主宰各类AI芯片的结构。

李彦宏表示,目前AI所处的阶段是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的必经阶段。就像互联网在2000年后的几年里经历的那样,因为百度也是从那个低谷期爬出来的。但是,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开始了,熬过寒冬的小人物们将成为新的英雄。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