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UiPath的RPA进化论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0
今年以来,很多企业都开始从小规模初级应用RPA转向大规模实施RPA。

 

  “2020年对于RPA来说是一个爆发年。”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笃定的告诉记者。

  吴威提到的“RPA”全称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翻译过来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指可以模拟人类在计算机等数字化设备中的操作,并利用和融合现有各项技术,减少人为重复、繁琐、大批量的工作任务,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的机器人软件。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


  被疫情推动的RPA

  众所周知,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全球很多企业、组织机构的业务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而RPA由于部署便捷、使用简单、可以7*24小时无间断工作等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被大量应用在金融、零售、医疗、银行和物流等行业中。

  根据IDC的研究报告,疫情期间,企业在RPA领域的IT支出仅排在视频会议、社交网络和云计算之后;50%企业都认为RPA是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

  Gartner在9月22日发布的RPA市场调查报告则显示,2020年RPA市场将达到15.8亿美元,比2019年(14亿美元)增长11.9%;预计到2021年,RPA市场将达到18.9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19.5%。预计到2024年,RPA市场仍将以两位数保持高速增长。

  吴威表示,疫情确实推动了RPA市场的增长。今年以来,很多客户都开始从小规模初级应用RPA转向大规模实施RPA。

  而在资本市场上,国内外众多RPA供应商也受到了青睐。成立于罗马尼亚的UiPath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企业现在已经拿到E轮2.2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102亿美元,两年之内估值翻了十倍。

  RPA到底好在哪里?

  “是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把我们从繁重、重复的分析、交互工作中解放出来,可以去做其他需要思考、总结、归纳的工作。”吴威指出,RPA为业务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可以提高员工参与度;改善客户体验;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确保业务合规性;加速增长并提高运营效率。“而且RPA能够把IT弱化到让普通的业务人员也能参与的程度。”

  如:武田制药美国分公司使用RPA简化新冠病毒血液抗体治疗的临床试验,一夜间将18个流程精简为3个,预计每年可节省460万小时的办公室工作。该公司还计划明年培训1000名平民开发者。

  欧盟Orange西班牙分公司部署了400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提供快速、高效的7*24客户服务和财务运营,2年内节省了3400万美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机器人完成了20.7万小时的工作(55%在上班时间,45%在夜间和周末)。

  普华永道则实现了人手一个机器人。卓越中心为高价值商机实现自动化,而平民开发者为其自身任务实现自动化。数以千计的机器人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彻底改变了普华永道的服务战略。

  RPA会取代人吗?

  UiPath中国区售前总监陈磊建议:企业要抓住机遇,扩大企业自动化规模,使企业持续受益。但这个扩大自动化规模的过程是由不同阶段组成的,分别是证明、建立、扩大和规模化。“现在UiPath在中国区的大部分客户都处于建立和扩大两个阶段,但国内很多企业还没有步入到证明阶段。”

  和任何新兴科技一样,RPA在企业中普及落地时也会伴随着各种阻碍。陈磊告诉记者,根据研究机构的调研结果,企业采用RPA时遇到的挑战大多是缺少方法论、缺少规模扩大的专业人才、运营模式不清晰、关系人之间没有达成共识、缺乏管理层支持、资金不足、IT部门以及CIO的参与不足等等。

  吴威补充到,其中企业碰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人的心理关--有的员工认为RPA会取代自己,导致自己失业,所以会抵制RPA。“这是因为他对RPA不了解。其实RPA是一项技能,就像是Excel、Word。掌握了这个技能之后,会帮助他在职业发展上有更多的空间。”

  此外,还有很多人对RPA的认知存在误差。“有的人认为RPA是定制化服务,这是不对的。”吴威指出,RPA是轻IT的技术,如果有很多服务要做定制化,那就要加人,这不符合RPA的理念。“RPA是要让重复的工作实现自动化,如果每个人都定制,就会做进死胡同。”

  据悉,为了解决这些心理障碍和认知误差,UiPath在人才培养上花了很多的精力。除了在100多所院校开设课程培训,还和很多校外培训机构达成合作,让真正的RPA普及。

  陈磊指出,企业要想扩大自动化规模,每个管理者都要有自动化目标,并定期汇报进展;高管要持续推行自动化优先战略;构建弹性的机器人运行中心,以提供运营效率和员工体验为宗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对员工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引导;测量人机交互工作方式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在市场上做一定的宣传,让员工意识到会与机器人一起工作;得到有利的资金支持,或者已经可以持续盈利。

  从RPA到超自动化

  在IDC发布的全球及中国RPA市场规模预测中,未来RPA将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结合更多的技术实现超自动化,二是作为低代码开发工具,使业务人员可以成为平民开发者。

  在2020年Gartner十大战略技术趋势中,超自动化也被列为第一名。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通过将超自动化技术与重新设计的运营流程相结合,企业将降低30%的运营成本。

  吴威告诉记者,超自动化以RPA为核心,能通过人工智能(AI)、流程挖掘、分析和其它高级工具拓展自动化能力,它把发现、分析、设计、自动化执行、评估执行效果、重新评估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超过了RPA单一的执行单元。“UiPath看到这个趋势以后,针对趋势里的每个步骤都做了相应的方案,可以通过UiPath平台、服务和合作伙伴,帮助企业用户一起实现这些价值。”

  据陈磊介绍,UiPath可以在四个方面帮助企业达到自动化的理想状态:

  第一是平台与工具。基于UiPath的超自动化平台套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价值提速,并获得持续的投资回报。通过UiPath云平台,可以在私有云上部署和管理UiPath RPA平台。AI Fabric则可以加速AI与自动化战略。

  第二是自动化运营模式与治理。基于UiPath与用户的最佳实践,UiPath自动化框架可以帮助企业定位自动化委员会和卓越中心提供的服务是什么,服务的标准是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如何确定优先级,组织结构应该怎么搭建,实施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如何使用机器人,机器人如何与人类共同工作,怎么管理等等……“UiPath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最佳实践和标准化的帮助。”

  其中关于“机器人与人类如何共同工作”有四种最佳实践:机器人全自动操作、人来监控;机器人成为助手;机器人成为门户;机器人调用人工干涉,需要人工在某些关键节点做判断和决策。

  第三是一人一机,基于UiPath用户的最佳实践。该战略能够抓取企业低价值长尾,如果能够通过平民开发者以一人一机的方式实现自动化,那么它能帮助到的人或者取代的工作量将是非常巨大的,就可以把企业自动化推向更高的水平。

  陈磊指出,“企业有两种方式去做自动化规模的扩展,一种是自上而下,另一种是自下而上,但在大部分情况下,两种方式是混合在一起的。”

  第四是生态和资源。基于实施伙伴、科技类伙伴、UiPath专业服务团队,以及在线资源。“UiPath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一个强大的自动化生态体系。”

  联想的RPA实践

  RPA的价值毋庸置疑,但已经成功应用并见到显著效果的用户并不多,而联想IT运维部门就属于成功的“少数派”。联想在全球180个国家地区有6万多名员工,联想IT运维部门要7×24小时为业务提供支持。

  联想集团全球IT运维总监邱雯告诉记者,联想从2016年就开始探索智能化运维,如今已经初步搭建起联想的IT运维智能化生态系统,实现了智能化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机制,为公司3S(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战略落地保驾护航。

  2019年,联想把UiPath纳入到IT智能化运维的生态系统中,在获取数据和深度分析之间,让RPA和运维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无缝链接,实现了大数据场景下的自动化落地,实现了RPA自动监控业务流程, 并开始打通智能自助对话机器人与RPA的联动等等。

  邱雯强调,健康的RPA管理体系是保障RPA平稳落地的基础。企业要想打造核心能力,就要营造良好的RPA文化氛围,制定规范统一的管理体系,并打造一支专业的RPA开发团队。

  “未来,随着AI技术的成熟,RPA的发挥空间会越来越大,同时也会向着超自动化的方向大步迈进。”邱雯表示。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