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顺丰供应链看RPA如何为企业自动化赋能
作者:刘沙 | 来源:计世网
2021-09-22
UiPath将RPA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能够为客户带来良好的自动化体验。

 

  来自Workato的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企业对提高效率、提高销售转化率、以及更密切地管理财务的需求大幅提升,企业采用自动化的进程也在提速:在过去一年中,有1/3企业在5个或更多部门采用了自动化,而在疫情暴发的前一年,这一比例仅为15%。

  顺丰供应链借助RPA实现多站点自动化

  顺丰供应链中国(以下简称:顺丰供应链)就是成功践行自动化的企业之一。顺丰供应链在借助RPA提升仓库管理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顺丰供应链是供应链服务企业,业务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结合了DPDHL 集团的供应链经验及顺丰控股在本地市场的丰富基础设施和客户基础,为跨行业企业客户提供优质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高科技、快消品、零售、汽车、工程与工业制造、生命科学与医疗等众多行业。顺丰供应链在80多个城市拥有仓储物流设施及运营操作,设有260多个站点,拥有和管理的仓库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同时拥有13个区域分拨中心和70多个次级转运中心,干线运输网络30余条,运输能力覆盖300多个城市。

  顺丰供应链大中华区加速数字化项目负责人杨宇飞告诉记者,加速数字化部门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企业级、各运营站点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顺丰供应链在收货/上架、存储、拣选、包装、发货等环节都实现了智能流程自动化,用到了室内运输机器人、库存管理机器人、辅助拣选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机械臂、包装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

顺丰供应链大中华区加速数字化项目负责人杨宇飞


  据介绍,顺丰供应链根据供应链服务属性,非标自定义程度极高,上下游的客户需求多样且变化频繁,使得数据平台交互上的操作流程非常复杂,涉及的系统种类也非常多。

  以仓库的日常数据运营为例,会涉及到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包括收货、发货、盘点等流程中的WMS与第三方系统的数据交互、单据和标签打印、KPI报表整理及展示、文件复核和归档等等,这些工作占用数据操作人员大量时间与精力,影响创造性与知识性工作产出。

  2018年,顺丰供应链开始引入RPA技术,主要应用于仓库的数据运营业务。

  2020年,顺丰供应链以"灯塔站点项目"甄选十个旗舰站点,与运营团队共同进行"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审核批准-开发部署-售后维保"一站式服务的收益和可行性验证。通过试点项目的试运行,发现RPA技术能够带来显著的效率提升,同时有效节约成本。以顺丰供应链某站点的发货流程应用为例,在采用RPA技术后,原来需要2名全职员工的系统发货数据操作交由RPA机器人,在平均月单量过万的情况下,RPA机器人接手了耗时长、重复性高的工作,在极大提升发货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员工满意度,使员工能够更专注于发展核心技能。同时,RPA技术的极低差错属性也避免了订单数据、打包数据录入错误等人工操作误差,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奠定了基础。

  2021年,顺丰供应链将其作为公司级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规模化推广。目前已发现219个机会、91个项目,涉及63个流程种类。据统计,平均项目投资回报周期不超过1年。

  杨宇飞表示,"UiPath将RPA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能够为客户带来良好的自动化体验,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同时UiPath强大的本地支持能力,能够结合市场、社区论坛和合作伙伴对企业进行服务和资源上的延伸。这些都是顺丰供应链十分看中的。"

  在杨宇飞看来,RPA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提升数据准确性、使流程提速、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员工体验,并让合规性更强。"RPA比较适合大规模使用,它能模拟人类的活动,但是是基于规则的。而且RPA是凌驾于IT系统之上的,不会更改系统的底层代码,这种非侵入式的属性也是RPA被很多公司的IT部门认可的原因。" 杨宇飞谈到。

  现在,顺丰供应链已经开始利用RPA技术为包括快消、汽车、医药、高科技等在内的更多行业、以及运营相关的上下游业务领域提供更加完善且优质的服务。

  以汽车行业的系统发货自动化为例:涉及的平台包括包装管理系统、TMS管理系统等Web端系统,各系统与Excel数据源之间的对接繁复,原有发货流程需要员工在操作系统上进行多项输入,动作重复性高,而且存在出错率风险。顺丰供应链针对发货系统中重复性高、规则性强和工作量大的流程进行了调整,确定了订单抓取、POD打印和Case Reporting两部分操作可交给RPA机器人来执行,省去了人工操作系统的环节,由RPA同步完成系统Packing和POD打印操作。为站点节约了0.8FTE劳动力,使现有员工能够专注于核心技能的发展,提升了员工满意度;包装流程去除了人工操作系统环节,提高了整体发货效率和准确率;发货作业量和相应效率统计、电子数据员存档方便追溯。

  杨宇飞最后表示,顺丰供应链将会通过AI工具,OCR、NLP、ML等技术,给机器人赋予"大脑"与"眼睛",基于RPA项目产生业务数据,提供一站式智能分析服务。这正是顺丰供应链目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RPA如何助力企业实现全面自动化

  UiPath售前工程师高耀坚在谈到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时表示,UiPath不只把RPA当成简单的工具,而是当成企业需要执行的策略,UiPath把这样做的企业定义为全面自动化企业。

UiPath售前工程师高耀坚


  那么,为什么要成为全面自动化企业呢?

  在高耀坚看来,全面自动化企业让人们可以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与常规企业相比,全面自动化企业拥有4个优势:

  在常规企业中,需要人员和系统执行后台工作;而在全面自动化企业中,凡是可以自动化完成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人来完成,员工可以释放双手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在常规企业中,日常工作会包括许多重复性的低价值内容;而在全面自动化企业中,在每个人的电脑里都有RPA工具,员工可以自动完成任务;

  在常规企业中,自动化工作是独立的、有限的,以专家为中心的;而在全面自动化企业中,企业里会有大众化开发工具,类似于低代码,或平民化开发的概念,使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到RPA的开发和使用当中。

  在常规企业中,组织想要应用人工智能,但却很难做到;而在全面自动化企业中,RPA能够和人工智能强强结合,加快自动化的优势,拓展RPA领域的应用。

  高耀坚指出,UiPath平台可以帮助常规企业成为全面自动化企业,在这个过程中,UiPath的自动化平台共设计了6个阶段,包括发现、构建、管理、运行、参与和评估,每个阶段需要的人员角色都会有所不同。

  首先是机器人,由配合应用和数据使用的机器人来运行自动化,分为有人值守机器人、无人值守机器人和测试机器人。有人值守机器人是安装在大家的电脑里的,辅助人们去干活;无人值守机器人则在后台完成任务;测试机器人可以帮助完成一些应用测试的内容。

  人类和机器人可以协同工作的方式包括无机器人、按需有人值守、协同式有人值守、混合型、部分无人值守、全面无人值守。"在不同的场景下,企业需要使用的机器人类型也有所不同。"高耀坚表示。

  对于开发者来说,要从简单到高级,快速构建并测试自动化流程。使用UiPath Studio系列产品可以轻松构建自动化功能,跨系统自动化重复工作,Studio系列产品为每个人提供了构建自己的自动化功能,为不同的编码技能提供了共同的基础和专门的组件集。使用UiPath Document Understanding文档理解可以让文档处理更加智能,更加灵活,处理的范围更大,混合了多种匹配技术,让文档处理更准确,为员工的端到端流程节省时间,提高了效率。使用UiPath Marketplace可以实现更多、更快的自动化, 内含1000+可重用的RPA组件列表,跨越多个行业和用例。消费者可以在其中发现并使用企业级RPA资源,实现更多自动化;服务商可以将RPA解决方案分发给成千上万的客户。

  对于IT运营人员来说,要在全企业范围内管理、部署并优化自动化项目。可以通过UiPath Orchestrator管理平台,管理、监督、优化和保护机器人员工队伍。使用UiPath人工智能中心可以管理和扩展人工智能,以实现更快的投资回报率。

  对于自动化用户来说,要让员工与机器人在同一个团队中实现无缝流程协作。通过UiPath Apps可以通过低代码的方式创建自动化应用。UiPath Action Center则是机器人向其寻求指引的地方,机器人可以暂停和恢复作业,把任务提交给人类员工,并处理另一项任务,直到需要重新继续运行原任务。通过聊天机器人,客户和员工可以用简单的语言,通过聊天窗口、社交消息应用,甚至语音触发机器人执行操作,如检查订单状态或在 CRM 中发布数据。

  对于流程分析师来说,要借助AI和人类员工的智慧,科学地识别自动化机会。通过UiPath Task Capture可以实现编码与业务过程的映射。用任务捕捉来记录流程然后导出到流程定义文档,作为RPA开发人员可编辑、可构建的自动化蓝图。由于ERP 系统中留下的数字足迹讲述的是工作的真实完成方式以及最好的自动化机会所在,通过UiPath Process Mining可以获得见解,优化、自动化和监控端到端流程,而且可以持续进行。UiPath Task Mining任务挖掘会捕捉员工的日常桌面活动,并应用人工智能来识别具有高自动化潜力的重复任务,从而实现更高效的工作。

  高耀坚补充到,围绕机器人运行的核心,外面会再进行一些拓展,不同阶段的使用人员也会有所不同,在UiPath平台外围还可以再做整体的管理和绩效衡量等工作。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