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决赛成功举行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1-18
共同探讨技术应如何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发展。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支持、多家人工智能学术机构参与的“U&AI Camp | AI for SDGs Youth Bootcamp——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决赛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出席并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首先向对创造营给予大力支持的导师和机构表示了感谢,并向圆满完成各项学习的学员们表示祝贺。他指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当前,青年正站在塑造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前沿,是促进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创造营不仅是以创造力和创新性为核心的重要活动,也是为推进人工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集体智慧及提出解决方案的国际交流平台。作为肩负国际责任的全球性大学,清华致力于加强“人工智能治理”议题上的国际合作,愿同各方一起,为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携手努力。

杨斌校长发表视频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首先对创造营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表示很高兴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多名优秀青年报名参与,为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指出世界正面临着严峻考验,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工智能技术在病毒检测和诊断、疫情追踪以及日常监测上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然而,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也需要关注。在此背景下,UNDP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了U&AI创造营,鼓励更多青年参与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共同探讨技术应如何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发展。

白雅婷代表发表视频致辞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作为决赛评审团主席发表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顶级专家学者、联合国系统代表、企业代表为创造营带来31节公开课,并对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创造营决赛的各位评委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已经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需要各国各方一起,加强沟通与合作,在发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人工智能朝符合人类福祉的方向更好发展。他表示创造营为全球有志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青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今后应继续发挥沟通交流平台作用,聚集全球青年领袖,助力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薛澜院长发表视频致辞 

创造营决赛特邀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哈佛大学未来协会AI倡议联合创始人赛勒斯·霍德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强教授刘菁菁、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创新中心负责人凯特·萨顿、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 田天、中科院长三角资本董事总经理刘宇、天马科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姚晓菲组成评审团,并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的代表组成观察团,共同助力此次决赛。

评委、观察团与学员线上举动 

本次创造营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其中80%为在校学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员通过组队方式,提交“AI4SDGs创新解决方案”。经过评审,共有14支队伍的方案进入了决赛,方案涵盖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促进生态保护、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预测、减少食物浪费、助力性别平等、优化医疗资源分配、促进教育公平等。

在此次决赛中,评委们围绕创新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社会责任、团队协作来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最具创新”“最佳国际协作”两个特别奖。优胜团队将在12月4-5日举行的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上进行展示。更多信息请关注活动官网:https://www.tsinghuaaiforum.org/

参会人员合影

优胜团队方案简介:

 

U&AI创造营决赛一等奖:WeReco

项目介绍:

通过建立售卖绿色商品的电商平台,并向客户传授相关的环保知识,打造可回收、可降解、可重复使用的环保产品,促进可持续发展。团队成员共八人,来自中国和美国。

  

U&AI创造营决赛二等奖:Aket

项目介绍:

通过打造一个根据食物变质日期灵活调整定价的系统,从而有效减少食物浪费。团队成员共八人,分别来自中国和美国。

U&AI创造营决赛三等奖:AI Care

项目简介:

打造监测老年人短期和长期健康危险系数的穿戴设备。现在的健康监测穿戴设备基本只能监测用户短期的健康表现和风险。本产品将通过机器学习,挖掘用户的生活习惯和行程轨迹,从而对长期健康危险系数做出评估。团队成员共五人,分别来自中国及加拿大。

U&AI创造营决赛“最具创新”奖:Lumos

项目简介:

建立一个帮助盲人录制视频的 APP,让盲人也可以与世界分享生活点滴。该 APP 可自动识别并通过语音告诉使用者拍摄角度、光线和取景是否合适,并告知使用者视频录制中所有出现的物体。团队成员共两人,来自中国和英国。

U&AI创造营决赛“最佳国际协作”奖:Dawn of Future

项目简介:

为欠发达地区儿童建立一个教授可持续发展知识的教育平台,平台将运用语言识别系统自动为不同语言的视频配上相应字幕,帮助可持续发展知识在各地区传播。团队成员共九人,分别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德国和柬埔寨。

主办机构介绍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of Tsinghua University)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网址链接:https://aiig.tsinghua.edu.cn/

国际支持机构介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最大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