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数据应用人才认证实践落地中关村
来源:人民网
2019-11-05
大数据人才结构性短缺及大数据人才相关标准短缺和实践一直是大数据相关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行业发展的短板。

 

大数据人才结构性短缺及大数据人才相关标准短缺和实践一直是大数据相关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行业发展的短板。为响应教育部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结合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相关工作,以及大数据及相关行业发展需要,近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人才中心联合相关部门推出了“大数据应用工程师”认证。

此次“大数据应用工程师”认证的推出,旨在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及人才战略,是依据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立足于人才需求,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人才中心牵头制定的“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托,以相关部门平台管理为载体,力主打造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实用化、多元化、体系化的人才认定模式。

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标准实践通过把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进行分类、归纳、整理、总结等,结合目前大数据发展的需要及大数据相关应用的需要,摒弃了纯纸上谈兵的研制模式,加大了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归纳;摈弃了杂乱堆砌的产出模式,进行深入的产教融合互动;人才的认证也大篇幅的采纳了技术服务产业、技术引领产业等理念,相关部门秉承专业管理,以专业人才培养认证为切入,积极响应响应教育部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1+X”证书制度提出的主要理念是让其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利器,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让其能够成为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受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在2019年4月20日启动了《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标准》,本次“大数据应用工程师”认证的推出是《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标准》编研实践检验的重要组成,是为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及我国大数据产业的人才供给体系提供了规范的实验实践基础;它的推出为我国大数据相关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大数据相关的产业企业属性辨别奠定了基础;能够为大数据相关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提供一定的参考标准;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