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河北张北县大数据产业的“冰”与“火”
作者:张帆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1-12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当11月11日零点的钟声敲响,他们网购商品的交易数据就会在距离阿里巴巴集团总部1500公里外的河北省张北县聚集、传送。数以亿计的数据流通过张北县这颗“技术心脏”,才会换回消费者青睐已久的商品。

 

河北张北县大数据产业的“冰”与“火”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二号园区外观。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仅用时1小时03分59秒,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破千亿,中国数字经济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当11月11日零点的钟声敲响,他们网购商品的交易数据就会在距离阿里巴巴集团总部1500公里外的河北省张北县聚集、传送。数以亿计的数据流通过张北县这颗“技术心脏”,才会换回消费者青睐已久的商品。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新风自然冷风墙。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新风自然冷风墙。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北县位于内蒙古高原的最南端,属坝上地区,平均海拔1400米,冬季有“风似刀、雪满怀”之称。早在近一个月前,当地就已供暖,最低气温已达零下13℃。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严酷的自然环境,使得坝上地区一直是河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以2012年10月北京市与张家口市签署《京张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合作协议》,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被北京市列入京张合作建设项目为开端,这里早在7年前就与云计算结缘,开始了以承接数据中心转移为主的信息产业探索。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IT模块局部。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IT模块局部。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当地大力发展的张北县云计算产业基地已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特色功能区、河北省创新型特色园区。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创建的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据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在张北县规划选址建设5个数据中心,总投资破200亿元,占地约728亩,约容纳38万台服务器。其中最早投资的两个项目已于2016年投入运营,目前,所有项目已安装的服务器已达24万台。

张家口坝上地区太阳能发电。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家口坝上地区太阳能发电。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电商巨头投入巨资在天寒地冻的贫困地区建立数据中心呢?

据张北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鹏举介绍,张北具备了保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质要素。张北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3.2℃,全年采用自然新风制冷模式天数可达到350天以上,PUE值低于1.2,最低可达1.13,降温成本节约59%以上。

李鹏举表示,从供给侧角度讲,张北目前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2亿度,到2020年将至少达到100亿度发电量。从需求侧角度讲,张北云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规模,年耗电量约60亿度。

张北风力资源丰富。 姬东 摄

张北风力资源丰富。 姬东 摄

其次,张家口市创新性建立“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电价机制,将“弃风弃光电”变为“低成本经济电”,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

在能源输送方面。张北云基地开工建设了±500千伏柔性直流变电站,建成了3座110kv变电站、1座220kv变电站,负荷可达到93万千伏,完全能保障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

李鹏举表示,按照国际上大数据中心布局的通行惯例,高端数据中心最佳布局点应该在距城市200公里—300公里的中小城市周边区域,因此张北是距首都北京最近、最适宜建设超大规模集群式大数据基地的区域。

据了解,张北县云计算产业基地远期规划1.45万亩,一期已开发3105亩。目前,基地已运营项目5个,在建项目1个,安装服务器约24万台;相关企业在张北注册公司25家,服务器规模今年底将达到30万台。包括青岛通产伟博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粮置业等18个数据中心项目已签约落地。

目前该县正在和中国移动等2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张北云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据张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郝建朋介绍,张北大数据产业正在由量的积累逐步向质的提升转变,正在向更多产业和更多行业渗透。到2022年,张北云基地数据中心规模突破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