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解密为数字化转型赋能的德数据洞察平台!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12
通过提供一整套端到端的专业化数据服务,德数据洞察平台可以为企业解决不同业务领域的数据相关问题,如精准营销投放、门店网络规划、产品销量预测、物流网络规划、门户网站线上用户行为分析等等。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几乎是所有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数据作为企业管理和价值挖掘的抓手,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起到的作用尤为关键,数据分析平台也因此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伴随着企业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业务数据累积越来越多,数据洞察平台就是将各个业务版块积累的数据,按业务特征进行横向关联和统一,按数据用途进行纵向分层,最终沉淀为公共的数据服务能力,进而形成适合企业自身业务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通过数据资产化为业务提供“养料”和支撑。

  面对企业与日俱增的数据分析平台需求,AWS与德勤于近日联合推出了德数据洞察平台(D.Data Platform),希望通过数据赋能业务,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在AWS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上,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和德勤创新与数字化开发中心领导合伙人赖有猷接受了《计算机世界》记者的采访,为我们分享了德数据洞察平台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推出德数据洞察平台?

  据介绍,德数据洞察平台是德勤与 AWS 团队合作,基于 AWS 丰富的数据服务组件,再结合德勤多年的专业数据业务应用经验,贴合实际的业务场景,从数据的“收”、“存”、“管”、“用”着手,搭建从原始数据燃料的筛选提炼,到快速高效地转化数据原材料,并结合AI建模与流计算输出,形成企业所需要的数字化动能,并最终能被应用到企业多样化的商业问题场景中,满足企业数字化洞察与决策需要的数据洞察平台。

  赖有猷向记者强调,这款产品的推出就是为了帮助企业用户解决“用大数据难的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用户言必称”大数据“,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企业用户根本拿不到大数据,或者即使拿到了大数据,也很难把它用好,因为他们没有技术能力,或者没有解读的方法去分析或使用它。

德勤创新与数字化开发中心领导合伙人 赖有猷


  而德勤早期的数字化转型顾问去服务企业用户时,使用的数据都是取决于企业用户的,企业用户给什么数据,德勤的顾问就通过什么数据给他们做分析和咨询。但是对于企业用户来讲,他们未来的发展还需要大数据的能力支撑,于是他们希望把这个领域交给第三方来做。

  在这种情况下,德勤在考虑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到数据的使用,分析,还要考虑到怎么取得数据、怎么存储数据、怎么管理数据,甚至包括数据的安全问题。

  在这个数据价值链的塑造过程中,德勤无法完全依靠自己的团队来进行,还需要合作伙伴。于是,德勤找到了AWS,用了半年多时间,双方共同打磨出了德数据洞察平台,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数据的存储、管理和使用。

  据了解,目前德数据洞察平台上的数据来源分为几种,有些数据是从用户市场来的,有些是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采购来的,有些是德勤自己拥有的数据,有些是通过爬虫爬到的实时数据,还有按需数据,以及一些相关数据平台产生的数据。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德勤全球和AWS就已经开始合作,并成为AWS核心级全球咨询合作伙伴,依托庞大的生态系统资源,为跨行业、跨领域及细分市场客户提供全面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迄今为止,德勤全球已获得10项AWS服务能力认证,业务团队也获得了超过1400份专业技术认证。2018年,德勤与AWS进一步达成大中华区战略合作关系,以AWS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技术为切入点,结合德勤领先的战略、业务和技术咨询能力,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持续创新。

  赖有猷表示,这款产品也是基于双方很多咨询案例的沉淀。在这个沉淀的基础上,德勤与AWS在今年7月联合推出了云加速实践平台。而在这个云加速计划中,数据就是重头。所以,基于这样的方式,双方结合了完整的咨询过程,把对于数据本身的需求提出来了,再结合AWS的技术平台,共同开发了德数据洞察平台,帮助客户真正使用大数据、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价值点。

  德数据洞察平台是怎么打磨出来的?

  “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是三者的结合,把德数据洞察平台这个产品逐步打磨出来的。”赖有猷谈到。

  首先,是德勤收集的顾问需求,但是咨询顾问,特别是战略顾问,以前是完全不涉及IT领域的,所以怎么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完成咨询的提升并非易事,所以在顾问中做了很多的调研和沟通,甚至会安排顾问直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实地支持。

  第二,德勤也从企业用户中得到了很多养分, 通过为他们提供咨询,德勤能够直接了解到他们的痛点。如:不知道大数据怎么用,不确定哪些数据是垃圾数据,需要清理掉,哪些数据是有价值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效率提升、管理提升。

  第三是来自于友商 AWS的输入。据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介绍, AWS首先提供了一系列工具,把德勤的数据形成一个比较稳定可靠的数据源,这些工具包括Amazon Kenesis、Amazon S3、Amazon RDS、Amazon DynamoDB。然后通过建数据仓库,建模等等,给这些数据提供一个数据分析的引擎,这里用到了AWS的产品Amazon EMR和Amazon Redshift,在底层还有Amazon EC2、Amazon S3等等大家所熟知的最基本的计算单元。

  汪湧指出,这就相当于把数据形成燃料,加了一个引擎后,让数据燃烧,最后形成可以直接使用的数据。这使得过去一个阶段性的事情,变得时效性非常强,“我相信这是德数据洞察平台带来的一个创造性的变化。”

  德数据洞察平台有哪些应用场景?

  据了解,通过提供一整套端到端的专业化数据服务,德数据洞察平台可以为企业解决不同业务领域的数据相关问题,如精准营销投放、门店网络规划、产品销量预测、物流网络规划、门户网站线上用户行为分析等等。

  以精准营销为例,德数据洞察平台在精准营销方面可以解决客户的四大需求--忠于企业品牌的粉丝人群画像;品牌拥护者的线上线下行为特征;忠于其他品牌的粉丝和自己品牌的重合度;广告的有效投放渠道和方式。通过获取客户自有业务数据和第三方公开用户行为数据和运营商数据,通过德勤对业务知识和咨询的洞察能力,辅以德勤人工智能分析算法,可以找出目标客群的行为轨迹和消费习惯,进而给出精准的广告投放建议。

  汪湧指出,“这个产品加上德勤以前的客户实践,会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好的利器。我们希望与德勤继续在数字化创新领域保持深入的合作,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多基于行业场景的数据解决方案。”

  最后,赖有猷透露,目前德数据洞察平台在消费品行业和汽车行业都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客户,未来还会陆续把更多行业纳入进来。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