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能被清楚"看见",大数据产业的"天津样板
来源:IT168
2019-11-27
日前,首届“天津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天津河西区网信大厦举办,这次大会公布了“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名单,全国共有63家企业入选。同时,硬件资源、数据、算法、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数据开发者平台也正式上线。

 

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名单于11月14日在首届“数字天津 数据共享 智能互联——天津市大数据产业峰会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

日前,首届“天津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天津河西区网信大厦举办,这次大会公布了“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名单,全国共有63家企业入选。同时,硬件资源、数据、算法、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数据开发者平台也正式上线。

大数据不再是高居云端,雾里看花。

01

大数据被“看见”

很长时间以来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新兴创业者都纷纷大谈特谈大数据,称其威力巨大,并重兵布局。一时间,大数据成为风口之势生猛。

从互联网发展以及社会进步趋势来看,作为经济社会、现实世界、管理决策的记录,蕴含着海量碎片化信息的大数据,确实包含着巨大价值。

在业内共识中,大数据可以成为决策依据,提高公共政策的精准度;大数据能够作为新型经济资源与传统产业融合,进而催生新型生产性服务业,大数据能够变身便民助手,带来的生活便利帮助等等。不夸张地说,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能将大数据为我所用。

大数据想象空间广阔,但由于此前缺乏足够的应用场景落地,以至于外界对其的理解更多是基于概念层面,看得见,摸得着。

不过在行业人士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大数据不仅如春雨润无声般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能够被清楚“看见”。

“前两年我们来办公积金提取手续的时候还需要提前到民政部门去开证明,提取一次公积金得跑好几个地方,现在,我直接拿身份证和低保证来办理就可以了。”天津市市民刘先生就真切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

这份便利源于,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民政局通过在天津大数据平台共享社会救助对象信息,快速验证提取人低保状态,从而大为简化了百姓的办事手续。

天津政务APP

今年夏天,2019年天津市高考成绩开放查询后,短短几天内就有25万人次访问“天津政务”APP,充分满足了广大考生和家长随时随地查询高考成绩的需求。高考成绩查询,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津大数据平台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 在这背后,是大数据相关部门对应用的落地与协同。

02

“天津样板”

一手主抓产业培育,一手重视应用创新,这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天津样板”。

目前在天津市的经济发展策略中,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大数据产业并定调成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之一。在此背景下,天津市相继制定出台《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等政策文件,加速助力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2018年,天津以安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收入达到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了350亿,形成了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曙光云、南大通用数据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企业。

产业快速奔跑的同时,应用创新亦在逐步推进落地。

今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加速融合,助力数字天津发展跃上新台阶,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发布了“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面向全球发布100个具有突出创新引领型需求和应用推广价值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并同时征集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计划分为“数治天津、智慧民生、数字经济、网信强基”四大模块,发布了如未来天津“数字孪生”与“城市智脑”、城市安全数据AI与VR演练、智慧能源小镇、基于VR与AR的数字消费体验、5G网联无人机等100个应用场景。

在11月14日举办的天津市大数据产业峰会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经相关部门及专家筛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等地的全国63家企业的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

03

推进落地

获选方案中,其中“数治天津”模块获奖29例,包含由紫光云、同方知网、联通等企业提供的智慧城市、食药大数据监管、生态环保监测等多方面解决方案;“智慧民生”模块获奖24例,包含贴近民生服务领域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多种应用解决方案,来自海康威视、铁塔公司等知名企业。数字经济”模块获奖25例,主要依托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方面场景,解决方案来自浪潮云、锐网科技、超算天津中心等企业;“网信强基”模块获奖22例,由中科曙光、神州绿盟等企业,围绕信息统一开放、大数据安全等提出解决方案。

“过去,数据应用最多的就是提升管理效率,对个体的数据需求关注比较少,现在看,大数据能够帮助每一个人极大地提升效率,大数据平台也应该根据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做到千人千面、个性化定制,未来大数据的关注点就是在工作中的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每个人,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好一些,工作更容易一些。” 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会首对外说道。

曙光警务大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入选“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据悉,部分优秀解决方案将在天津市河西区进行先行先试。这是天津市大数据应用场景落地的下一步。

而具体到现在,天津市结合政务数据与群众办事需求特点,已基本建成了“一云、一网、一数、N平台”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格局,形成“1+1+1+N”大数据体系,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市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大数据发展应用带来的生活便利。

所谓的“一云、一网、一数、N平台”,就是说,天津建好了大数据的基础设施,产业和实体则免去了“造轮子”的环节,直接在平台上进行开发和调用。

在一个完整的大数据高速路上会发生什么,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