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在渝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2019-12-27
12月26日,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授牌成立,这也是国内成立的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

 

12月26日,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授牌成立,这也是国内成立的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该联盟旨在整合高校、园区、企业等各类要素资源,形成大数据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全链条产业生态,立足重庆、辐射全国,为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动力。

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由永川区政府、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浪潮大数据等共同发起,目前入盟院校已达64家,入盟企业已有240家。

据统计,2018年全国大数据人才缺口60万人,重庆缺口达5万人。“成立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是破解重庆大数据人才瓶颈的一个重要途径!”永川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介绍,拥有15所职业院校、13万在校生的永川区,也同样遇到了大数据人才缺口的难题。2019年,永川共签约引进了102个大数据产业项目,用工需求在1万人以上。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永川区政府几乎跑遍了重庆市的每一所高校,效果仍不甚理想,为此提出了成立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的设想。

据介绍,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具有“开放、兼容、共享”三个特点,该联盟不仅面向重庆,更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和企业,通过开展课题研究、项目申报、技术攻关、教学研修和专业共建、定向培养、实习实训等方式,协助院校提升师资办学水平,为企业提供专业对口人才,为高校科研成果提供转化平台。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