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2020-01-02
12月29日上午,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发布会在海口举行。

 

12月29日上午,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去年海南省成功举办首届海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主办单位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改为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于今年正式成立,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按照“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的“五集中”要求,加快我省政务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发展。同时,按照“管运分离”的原则,依法组建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承担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设运维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大数据支撑。本届大赛联合了阿里云天池平台,通过举办第二届海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优选出全国大数据优秀应用和创新解决方案,并以科技扶持、产业发展资金或产业扶持、对接创投资本以及优先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项目落地应用,以快速提升海南大数据应用水平,实现全国领先的目标。

本次大赛分成两个单元进行,分别是针对数据算法的“智能算法赛”和针对解决方案的“应用创新赛”。

“智能算法赛”将以“人才大数据算法大赛”为赛题,围绕人才数据智能服务体系构建展开。选手需要通过开放脱敏后的生产数据,借助阿里云数据科学家团队支持,破解海量异构非结构化人才文档的数字化识别、存储难题,打造以人为主题的海南人才知识图谱库,为后续人才社群分析、人才精准推荐、企业招聘推荐等业务场景提供精准的价值数据支撑。

“应用创新赛”主要围绕未来城市管理发力,分为农业、健康医疗、教育就业三个赛道展开。参赛团队需要根据海南自贸区(港)需求,结合海南农业、健康医疗、教育就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痛点,编制具有领先性、创新性、可落地性的优秀大数据应用和创新解决方案,加快海南大数据应用普及,提高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实现全国领先的工作目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参赛方案需具有在海南落地的可行性,并要结合技术创新与海南特色论证实施路径与商业计划。

参赛队伍以企业或团队为单位,通过大赛官网(网址:https://tianchi.aliyun.com/markets/tianchi/hainan2019)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制定统一评选标准和评定打分,并选取规定数量参赛队伍进入下一环节比赛,最终决出大赛名次。其中,智能算法赛将决出冠军、亚军、季军,各一支队伍。优胜奖两支队伍,奖金共计15万元;应用创新赛各赛道将决出1支金奖队伍,2支银奖队伍,3支铜奖队伍,4支创新奖队伍奖金共计90万元。

本次大赛由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