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作者:常雯 祁晶涵 | 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
2020-03-12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蔓延期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大数据和通信网络技术优势,为科学精准实施复工复产发挥了应有作用。

 

基础电信企业作为国有企业,不仅承担着经济责任,更承担了大量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蔓延期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和通信网络技术优势,全力以赴开展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为科学精准实施复工复产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科学精准实施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断加剧,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纷纷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如机场航线停飞、高速公路封路、假期延长、开学推迟等,虽然能够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但也致使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各类生活物资逐渐面临短缺风险,已影响经济平稳运行,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为了更加有效支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部分地区已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然而,尽管相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严防死守,也出现了“一人感染,全厂隔离”的悲剧,致使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因此,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科学精准推进复工复产至关重要。

二、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精准安全复工复产 

(一)用户漫入漫出大数据分析有助于预测城市复工复产风险。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分析显示,用户漫入漫出情况与疫情发展扩散趋势直接相关。例如,1月下旬,由武汉漫出到湖北黄冈和孝感的手机用户数明显高于其他任何城市。2月初,黄冈、孝感被曝出成为继武汉后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城市。因此,结合现有各地区疫情态势,通过动态分析用户漫入漫出情况,辅以人工智能等模型推演,可对各地疫情发展趋势和复工复产的风险等级进行预测,为不同城市分区分级实时精准防控,科学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二)用户行程大数据分析有助于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复工复产,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基于大数据分析,向用户推出“查询漫游地”公益短信服务。通过授权查询,可显示本人近14日内所到访的城市,有利于简化员工返岗时向企业提供行程证明的流程,协助企业结合各地疫情发展态势和工作需要,统筹安排人员上岗,也为确保企业其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三)用户职住大数据分析有助于监测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基于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分析,可对一个地区的用户职住情况,即用户在工作地与居住地往来情况进行分析统计,从而监测该地区的整体复工复产情况,为各地因地施策实施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

(四)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分析能够确保个人隐私数据安全。基础电信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多年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了完善的数据使用和安全管理规定,采用数据防攻击、防窃取等系列安全技术手段,能够有效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疫情期间,基础电信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要求,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疫情进行统计分析,并不涉及个人用户隐私,凡涉及个人用户行程等信息必须由本人授权查询。

三、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在复工复产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 

(一)打破企业壁垒,持续形成电信行业抗疫复工合力。进一步加强电信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指导,持续发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技术支撑单位在大数据和通信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全行业拧成一股绳,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快数据融合,有效提升疫情大数据分析精准性。

在现有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汇聚公路、铁路、民航、居住、临床诊断等多源疫情数据,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疫情分析的精准性,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提供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复工复产指引。

(三)强化多方合作,积极推广大数据在复工复产的应用。加强与国家卫建委以及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的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为广大市民正常工作、出行提供便利,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耽误、齐头并进,确保居民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早日回归正轨。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