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青年博士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防疫“利器” 解决防控与隐私“两难”
作者:张润山 |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4-02
将系统搭建在学院自建私有云中,通过超融合分布式存储完成学院的数据中心假设,所有数据通过脱敏后进行数据交换和数据分析,在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化的同时,实现了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

 

“让我去吧,我是党员,我的专业优势可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面对疫情,有这样一位80后,他既是兰州现代职业学院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同时也是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他叫李军,一位计算机专业领域的工学博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写下请战书,盖上了红手印,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去。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放弃了春节休假,积极加入了抗疫之“战”。

为了保障近1.8万教职工、中高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健康情况,他带领着技术团队从大年初二开始,全力研发“校园疫情日报管控系统”和“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短短十天时间之后就正式上线,快速实现了学院每位教职工、中高职学生及服务人员的健康、生活情况的实时监测,学院通过平台可以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和当前身体状况等信息,有效缓解了寒假期间广大师生状态信息统计难、工作量大等问题。

若借用第三方管理平台,无形中将全校1.8万师生的个人隐私全部提供出去,这样的信息安全会存在巨大的风险。在设计大数据系统之初,李军对于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隐患问题做了大量的思考和周密的部署,将系统搭建在学院自建私有云中,通过超融合分布式存储完成学院的数据中心假设,所有数据通过脱敏后进行数据交换和数据分析,在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化的同时,实现了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

同时,根据省、市及兰州新区相关主管单位实际管理出发需要,将原本手动填报的报表逐步向"自动采集、自动统计、数据导出、审核上报"的模式转变,该平台还借助AI技术在程序中嵌入心理咨询问答等栏目。并且,发布信息与甘肃省卫健委等官方平台同步更新,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治疗与预防等多方面内容。

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李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兰州市青年专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