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Veritas:如何塑造一个“数据运动员”
2021-08-05
从运动员为大型赛事积极备战当中,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大体育赛事曾一度停摆。现在,田径、足球、网球以及其他体育赛事的逐渐恢复,这也让世界顶级运动员重回赛场。对这些运动员来说,离开赛场并不等于休息。相反,他们需要经历数月的计划、训练和恢复,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来为关键时刻做好准备。许多企业在数据方面也会面临着类似压力:无论是应对季节性购物高峰需求的库存系统,还是计费系统的季度性批处理工作,绝大多数企业都会遭遇急需从数据中获得”金牌”表现的时刻。那么,从运动员为大型赛事积极备战当中,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从评估形势和制定计划开始

自戴夫-布雷斯福德(Dave Brailsford)首次提出 "边际收益 "的概念以来,制定计划、衡量成果、改进和再次计划的原则,已逐渐渗透到运动的方方面面,哪怕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微小的优势。可以肯定的是,人人都有计划,即便世界顶级运动员也是如此。

并且,只有对运动员做到彻底了解,计划才能顺利实施。体重、身高、年龄、饮食、心率、之前表现,甚至鞋子都将被考虑在内。只有这样,运动员和教练才能全面地了解自身优势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同样,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了解能力,才能达到世界级数据处理的水准。数据足迹是什么?数据移动的速度有多快?数据留存有多久了?如果没有这些信息,就无法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计划,也就无法让数据达到最佳可用状态。令人遗憾的是,几乎没几家企业能对数据了解到这个程度。Veritas的研究表明,企业存储的所有数据中有50%以上被认为是 "暗数据",这意味着企业完全不知道这些数据到底是什么。

对于想要在压力下快速恢复系统的企业来说,重中之重是对数据进行全面评估。只有了解数据的全貌,企业才能通过计划来决定什么样的数据需要保护,需要在哪里存储以及需要如何处理。

训练,测试,再训练

在制定好训练计划后,运动就需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但并不是一味按照计划来训练,而是在整个训练过程中,运动员的表现都会被反复测试,并不断调整和改进,以确保持续性的进步。

这个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同样适用。根据Veritas调研,目前平均每个企业都会遭受1.87次勒索软件攻击。因此,对大多数公司而言,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勒索软件的攻击。考虑到这个因素,企业应该有针对性的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常规测试来演练遭受攻击后的数据恢复流程,将整个恢复流程的性能瓶颈和其他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突显出来。

大多数企业在演练新的恢复计划时,都会因为丢失了如此多数据而感到震惊。就像运动员通过调整训练来缩小成绩差距一样,调整数据管理规则也会让企业达到同样的效果。但令人震惊的是,有40%的企业超过3个月没有测试他们的数据保护计划。如此看来,很大一部分公司在这方面正处于落后状态,还没有培养出“数据运动员”。

此外,测试应该是全面的、并具备发现问题的作用。运动员在调整状态后,可能会在特定情况下受益,但也可能无形中在其他地方引起了不良反应:比如,有利于力量的调整可能会限制速度;有利于速度提升的调整可能会限制耐力等等。唯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全方位持续监控,不放过任何细微的变化。对数据来说,这样的监控同样至关重要:能够实时发现数据变化是发现问题的最佳预警措施。例如,勒索攻击在改变企业数据时会触发一个加密过程。检测出来的速度越快,企业就能越快地做出响应,并将受到攻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测试、调整和再测试的过程将最终帮助运动员实现最高效率。精准的力度被传递到预备起跑的脚上,穿上合适的跑鞋,将带来最佳表现。至于那些影响运动员速度的因素,无论是自行车车架上的多余负重,还是泳池里不刮毛发而产生的阻力,都需要及时加以解决。数据也需要找到同样的平衡点:符合需要的数据、合适的平台以及正确的策略能为企业业务数据实现最优性能。这意味着要在网络上减轻暗数据和存档数据的负担,并在需要时使用高性能设备和存储来确保速度。

至关重要的一环:恢复

虽然运动员看起来所向披靡,但大多数专业运动员经常会受伤。事实上,运动员每参加100次比赛,就会有1.38次的受伤几率。在某些时候,运动员不可避免地发现自己需要修整恢复,这也是他们计划的一部分。

至关重要的是,运动员需要了解他们受伤的严重程度、可选择的解决方案,以及康复窗口。比如,运动员是否需要结束比赛,以立即为受伤的膝盖做手术,还是坚持到赛季末再手术?而这期间队医又是否能提供帮助?

对企业来说,数据损坏也不可避免:这不是勒索软件“是否”会攻击他们的问题,而是“何时”攻击。 因此,企业需要制定数据恢复计划。一直以来,企业不断强调备份是数据受到攻击时企业能够生存的关键。 备份计划固然重要, 但恢复计划也同样不可或缺。

就像运动员一样,企业需要了解情况的严重性、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以及恢复窗口。在勒索软件攻击中,有多少数据被盗? 哪些需要优先恢复来保证关键业务功能能够启动并运行?在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之前,需要多长时间来处理?

了解哪些数据被盗用并不容易。如今,数据不仅跨越多个地点、设备、虚拟机、云甚至容器,并且还在不同的系统上运行,需要遵循不同的权限和规则。恢复的优先次序也并不总是一目了然。不同的数据集和系统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如果订购系统中只有一部分数据丢失了,即使其他所有数据被完美恢复,那也没有人能再买东西了。所以,没有一处被遗漏才是关键所在。

将数据管理纳入到统一的信息保护恢复策略中,可以简化这一过程。有了一个可以监控企业所有数据的“窗口”,就能准确评估出哪些数据集受到了影响并协调恢复它们。一个以统一平台为中心的恢复计划,可以覆盖所有数据,无论是存放在边缘、核心还是云,都可以简化恢复工作,并将控制权重新交给IT团队。

企业也能赢“金牌”

要抵御现代数据基础设施的压力并不容易。多云环境、容器化应用、合规压力,更不用说不断增长的勒索软件威胁,这些都在继续加大挑战的难度。但是,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为如何迎接挑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通过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相信企业也同样能够交付出“金牌”表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