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用区块链代币来鼓励全民打假,你会买单么?
来源:区块链白皮书
2018-03-22
想利用区块链来打造一个全民打假的平台,概念很新颖,可惜横竖行不通。

 

topTheFakes(代币缩写为STF),名字已经告诉大家这是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打假平台,主要针对全球的假冒商品、IP侵权等行为进行举报、查证,当然最后检举人也会因此获得代币奖励。

为什么要用到区块链呢?除了有代币可以用来奖励检举人,更主要是区块链可以记录大量信息并加密——举报假货的截图证据等会被保存于内,然后再引入一个评分机制,对于优秀举报者或者恶意举报者有信用评分,如此一来,一个全民监督的打假平台就形成了。

没前途的项目笔者一般也就不想多介绍细节,实在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官网白皮书,这里直接跳转到“吐槽”环节:

1. 如果某品牌竞争对手恶意举报,造成竞争对手浪费大量资源进行核实,这种情况怎么避免?恶意检举者信用缺失会低,但STF没有禁止一个人注册多个账号的能力,对吧?

2. 就算所有用户都是道德情操高尚的,那么检举的假货即便属实,品牌商能怎么办?白皮书花了大量篇幅介绍每年全球因为假货损失多少多少钱,然后因为打假又花了多少多少钱……可有没有想过,也许人家就是故意要做假货呢?根本就不怕打假……说白了,把举报假货的系统做得再完美再便捷,最后不能解决问题还是废的。任何时候,笔者都不认为商业纠纷能跨越国家主权,一个欧洲的品牌商还能把越南假货市场端了?(白皮书中引用了越南的例子,笔者这里就顺水推舟一下)

3. 我们真正要打击的是想买真货时却被假货充斥的商家。基于这个角度出发,STF或许有其意义。然而这就回到第一点疑问,如果全民打假,检举又有奖励,那这个系统必然会被滥用,会有大量不一定是伪造的检举信息,但可能是被误导的信息,当一个系统被这样滥用以后,品牌商自然也就没有能力去查证,而系统自然也就成为了摆设。

要列举质疑的点还有很多,总之笔者非常不看好这个平台能最终发挥其功能。至于有没有品牌商会尝试一下,这种可能倒是不排除。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