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云谈区块链:比特币是泡沫,用区块链赚钱让我担忧
作者:丁广胜 | 来源:网易科技
2018-05-17
马云认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比特币是泡沫。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网信办、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

  在下午举行的《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了圆桌对话。

  马云首先表达了天津给自己的新感受,他认为天津变化非常大,城市越来越干净,而且我听到天津正在进行思考的变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天津提出智能大会,这是非常引领式的,天津不在是老工业基地,这里之前有很多国企,而之后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这都是非常令我们鼓舞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科技无处不在,天津就正在践行这样的变革,我们要把握好时代大势,抓住历史的契机,这才是科技的未来,当然,我们要创造新的动能。
 

  谈时代变革,马云认为机器只有智能,智慧时代是体验时代,机器再厉害也不可能灭亡人类,我们处于智能时代的前夜,未来5到10年一定会有更大的变革,而我们现在处在智能的幼儿园时代,马云还坦言,健康和快乐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未来人类的寿命会越来越长,他认为未来在生命健康方面,Iot也会有更大的贡献。

  谈AI人才,马云谈到中国没什么人工智能人才,放眼全球也没几个人工智能人才,如今,在大家都没有人才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尝试者,我们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还要进行教育改革,我们要教育孩子的创造力,而不是让他们和机器人比谁算的快,谁记忆好,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孩子将来是找不到工作的。马云还补充到,创新的优秀人才不在大学大专里面,而在竞争的第一线,在社会和企业之中。

  谈AI威胁,他认为决定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人,人类对和平等有足够的追求,但机器没有,人类担忧失业只是没有做好对新职业的准备,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次新技术出现导致的恐慌,但事实上那些新技术还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谈区块链,马云认为区块链不是泡沫,但比特币是泡沫,他被吹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认为区块链必须是一个解决方案,为社会创造价值,它才有可能成功,但如果把它当做未来赚钱的东西那就完了,我们阿里巴巴很早就研究区块链,但我们专注的是利用区块链解决安全和隐私问题。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