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防伪溯源 “上链”真实性是难点
来源:人民网
2018-07-05
试想,有一天我们身边所有的商品、信息都可以轻松追溯源头,这无论对消费者、生厂商还是监管者而言都无疑是个福音。

 

试想,有一天我们身边所有的商品、信息都可以轻松追溯源头,这无论对消费者、生厂商还是监管者而言都无疑是个福音。

而今天,这样的技术正在被不断的迭代。目前被奉为最热技术宠的区块链被业内认为是最适合溯源的技术之一,因为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密码学以及智能合约这些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等特点恰恰契合了传统商品溯源防伪的需求。

业内人士称,区块链技术作为下一代价值互联网的主要协议之一,从证券与到融合约、医疗与游戏、人工智能、智能合约、物联网、身份验证、资产交易、电子商务、社交通讯、文件储存等等任何缺乏信任的生产、生活领域,它将都有可能应用到其中。

人民创投了解到,自区块链技术兴起,各行业、企业纷纷布局,其中作为区块链最有价值和最快落地的应用之一的产品溯源,被企业重视并运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那么,区块链能为溯源带来什么?区块链溯源存在哪些问题?

 

大数据下的产品溯源

近年来,“假货”、“食品安全”等问题被频频推上风口浪尖,如何保障饮食安全、避免受骗上当是人们一直在研究却始终无法根治的大问题,区块链技术以其信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似乎为商品溯源带来了新的希望。

早在1997年,欧盟为了应对“疯牛病”问题就逐步建立起了溯源。最初,它被主要运用在食品安全领域。比如,一旦食品质量出现问题,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上的溯源码进行联网查询,从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终端销售等整个产业链条的上下游进行信息共享、公开,最终服务于消费者。

现在该技术在社会中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除食品以外,在药品、服饰、电子、渔船等各行各业都能见到溯源技术的影子,射频识别、二维条码和近场通信等基于溯源模式孵化出来的防伪技术也越来越多。

“通过识别产品盒上的二维码或者条形码,我们在购买之前可以进行一些基础的认证;再或者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上面加涂层,刮开之后才能扫码识别等等,这些都是目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的常规防伪溯源方式。区块链到底能为溯源带来什么?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做研究,但我和团队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未来对防伪溯源的价值绝对是颠覆性的。”兆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刚对人民创投说。

区块链能让食品更安全么?

不难看出,溯源的本质是信息传递,那它与区块链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和溯源一样,区块链本身也是信息传递。比如,将数据做成区块,然后按照相关的算法生成私钥、防止篡改,再用时间戳等方式形成链,而这恰恰符合了商品市场流程化生产模式,商品流通本身就是流程化的,原料从源产地经过一道道工序生产出来,信息也是从源产地的信息到一道道加工的信息出来的,从原材料到加工到流通最后到销售,是一个以时间为顺序的流程化的过程,区块链内信息同样也是按时间顺序排序并且可实时追溯的,两者刚好完美契合。

以食品领域为例,它关系百姓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百姓最关系的问题就是吃的放心消费的安心。运用区块链技术如何能从源头上保障吃的放心用的安心?

“在食品产业区块链技术有天然的应用价值,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所有的节点可以全部上链。”兆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刚表示,从供应商数据、生产品质数据、流通数据再到消费者数据四个库都是第一手的原始数据,我认为只有这样实现追溯才能从源头上保障吃的放心用的安心。”

郭刚指出,打造最有价值的溯源链,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是核心。在解决健康服务产业的信任问题方面,兆信通过区块链产品“慧链”使得数据永久保存不可篡改,打通食品药品的信任通道,为企业提供真实可信的供应链数据,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自区块链技术兴起,各大公司便纷纷布局区块链。据悉,在商品溯源方面目前受到电商和零售平台的青睐,如去年12月,沃尔玛、京东联合IBM和清华大学成立了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共同建立一套收集食品原产地、安全和食品真实性数据的基于标准的方法,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为消费者和零售商提供全供应链实时溯源服务。今年3月,阿里巴巴也进入区块链溯源的队伍,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溯源体系,并推出了支持天猫奢侈平台LuxuryPavilion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正品溯源功能。

虽然区块链溯源给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带来了新的可能,但是区块链溯源服务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市场对其在操作的物理过程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也存质疑。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传统的防伪技术其实就是怎么把二维码更好的藏起来,但是这些防伪技术都无法根本上解决通过复制和转移防伪标识进行造假的问题。那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伪溯源同样有个疑点,那就是链上某个厂商(节点)故意用假货替换正版商品,这样也会让溯源效果失效。

“区块链在未来可以解决数字空间的溯源防伪问题,但是目前如何在商品源头实现物理安全我们也在积极地进行研究,毕竟我们目前只能是通过人工方式将防伪技术‘贴’在商品中,未来还有很大的研发空间。”郭刚说。

区块链溯源任重道远

区块链自诞生以来,一直被人们寄予了互联网“升级”的重任。而它的狂热发展也时常让人与互联网的发展联系起来。业内人士称,现在的区块链和90年代的互联网很像,在那个时候,大家对于互联网有好评,也有差评,其实这个都很正常。因为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大家对它的接受时间都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上,我们应该在触及法律的范围内,相对的给它一些宽松的成长环境。

事实上,防伪溯源市场本身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长与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区块链从业者们积极探索,希望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实现溯源的绝对防伪。

“目前,我们团队研发的‘慧链’在多个产业溯源的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尝试落地。慧链上线的品质链目前先聚焦到医药、食品以及跨境贸易。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慧聪集团联合清华大学数据中心签署大数据合作项目,双方将针对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用户行为地图、机器学习、用户挖掘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探讨。”郭刚说。

他还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对区块链的政策和舆论引导上能够更加明确。比如,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欺诈现象,或者是一部分以炒作概念为主的区块链“企业”,他们打着区块链的名义在做一些非技术领域的事情,甚至是传销,我们呼吁国家和政府的系统监管,对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法律打击,给真正揣怀梦想做技术的团队营造空间。

“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郭刚指出,他坚信,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最终会形成政府指导下的,能够达成最广泛共识且有激励机制的溯源生态。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