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思想碰撞:你该主动避开的币圈顽疾
作者:罗焕林 |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8-14
“币圈现在出现的顽疾,其实都是老套路。”中国银行法学会董事肖飒律师在8月12日举办的“B16”区块链思想节上说道。

 

“币圈现在出现的顽疾,其实都是老套路。”中国银行法学会董事肖飒律师在8月12日举办的“B16”区块链思想节上说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B16”区块链思想节现场 中新经纬 罗焕林摄

肖飒列举了区块链行业极易遇到的五个问题:未来,发币会否被中国法律认可?为什么这么多人发币,没有人被逮捕?币值管理等于操纵币价吗?承接了币圈外包服务,有法律风险吗?国外的项目,也受中国法律管辖吗?

首先,肖飒明确表示自从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之后,着实给了币圈一个沉重的打击,在当时看来,许多币圈从业人士表示不可思议。但是之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表现体现了政策制定者对新生事物风险的考量十分充分,“如果没有这个公告,很可能现在最惨的不是P2P,而是‘发币’。”所以她认为之后也不可能会等来法律的认可。

肖飒纠正了还没有人被逮捕的观念。她表示现在的执法力度趋严,“炒币洗钱”的现象将会遭到大力的整治。同时,肖飒形象地将币值管理比作“凤姐化妆”,将操纵币价比喻为“凤姐整容”,指出在币圈炒币的风险极大。

“我以前常常处理证券交易的案例,到现在接手币圈的案子,发现内幕交易、操纵币价、拉大牛站台招摇撞骗这些老套路依然盛行。”肖飒强调,在币圈里投机者众多,在中国发币属于违法行为,而发空气币更是触犯诈骗罪,一定需要非常小心。

承接了疑似炒空气币的违法项目的外包服务时,是否不参与项目方的炒币行为就可以保全自身?肖飒的回答是:不能。即使没有参与这些违法行为,但是在明知的情况下仍然协助进行外包服务,这属于共犯。

“B16”区块链思想节是由石榴财经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中新经纬、巴比特、野马财经、金色财经等媒体联合主办的主题分享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密码学分布式存储专家王东临、腾讯云区块连首席架构师敖萌、《2018年中国区块连产品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于佳宁等八位著名区块连相关专家大咖共同参与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