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让区块链更智能 区块链让AI更可信
来源:南方电讯
2018-10-12
“区块链+AI”是新型技术之间的通力合作。

 

日前,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联合上海圳链公司推出的《“区块链+AI”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区块链+AI”是新型技术之间的通力合作,结合两者技术优势,通过AI让区块链更智能,区块链让AI更“自主”,更可信。若两者可有机结合,将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目前对于AI和区块链的结合应用,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很多相关项目和理论创新,主要分布在医疗、数据市场、金融等应用场景上。

“区块链+AI”优势凸显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天然优势互补,在人工智能为区块链提供更强大拓展场景与数据分析能力的同时,区块链技术可为人工智能提供高度可信的原始数据以支持其持续的“深度学习”。

具体来说,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两项技术的结合具有七个方面的优势。《报告》指出,一是,区块链可以提高人工智能的数据安全性;二是,区块链可以加速数据的累积,给人工智能提供更强大的数据支持,解决AI的数据供应问题;三是,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收集时的数据隐私问题;四是,人工智能可以减少区块链的电力消耗;五是,区块链使得人工智能更加可信任;六是,区块链帮助人工智能缩短训练时间;七是,区块链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加开放与公平化的人工智能市场。

对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可通过两方面来实现,有区块链研究人士表示,一方面是AI需要大量的数据,区块链通过确权、保护、代币奖励激励用户上传更多数据;另一方面是在数字资产版权保护上,AI提供识别盗版能力,区块链提供确权和公开流转作为维权凭据。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认为,AI和区块链的结合应用场景集中分布在医疗、数据市场、金融、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

“区块链+AI”在医疗方面的结合领域有医疗数据加密和医疗计算分析;南方电讯与Polycom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已落地了数十个国家级标杆案例,并渗入全国各三甲医院、专科医院、医疗机构、医药公司等各个细分领域,为各医疗机构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查体、移动病房、远程病患影像分享、卒中急救、数字化手术室、远程手术示教、远程医师培训等各种应用,为全国智慧医疗、分级诊疗等民生工程的落地铺开增添远程协作技术助力。

在数据市场结合领域是利用区块链集合群体的力量,进行数据上的共享、AI模型的训练等;

金融结合领域包括市场情绪分析、去中介交易商经纪人(IDB)和检测金融欺诈行为等;南方电讯多年来服务于各类金融用户,将Polycom视频会议系统与VTM机具、银行业务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融合集成,以“睿致视频会议调度管理软件”打造“神经中枢”,有效弥补了商业银行网点少、扩张慢的短板,减轻柜面压力,提升高品质服务体验。

在云计算方面,结合区块链,可解决AI面临计算资源昂贵、训练时间长、训练数据多、开发去中心应用困难等问题;在物联网领域,不仅可解决身份识别认证问题,还可促进物联网设备数据共享、设备可智能化更新。拥有百年央企背景的南方电讯云视频服务成为了企事业单位视频会议上云的一个保障。通过这样一个云视频服务,可以让企业的沟通与协作架上云端。你可以呆在高端会议室内,也可以只通过一个浏览器、一个IPAD或手机等移动设备,就可以在公司、家里、户外、旅途中等各个地方随时随地参加“面对面”的统一协作。

随着集团布局的发展,协信集团50余个项目项目组遍布全国,高层董事、部门领导、供应商、合作伙伴之间的内部及外部、B2B及B2C业务沟通的需求日益频繁,视频会议沟通应用不可再局限于内部会议室。通过宝利通云视频解决方案,将原有视频会议系统和外部系统应用融合,在内部会议室视频会议的基础上,扩展移动办公会议、项目合作沟通、远程视频会议面试、远程物业服务等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