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可能有一天,区块链会成为我的救命恩人”
作者:Lucas Mearia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28
在未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从治疗数据到临床试验,医疗保健可能依赖于患者数据的公开传输。有一种技术可以作为安全的管道,那就是区块链。

 

医疗保健可能需要将病历控制权转交给患者,这样患者不仅可以选择让哪些信息提供者可以看到这些信息,还可以选择通过可穿戴设备、基因组技术甚至生活方式将个人数据添加到记录中。

一旦患者开始在个人健康记录(PHR)中积累更多关于自己的数据,那么他们就可以选择将这些信息匿名化并将其出售给研究人员,从而大大扩展可用于临床研究的信息库。

加拿大全国药物补助计划咨询委员会主席Eric Hoskins博士表示,没有数据会像医疗记录这样敏感,因此通过区块链加密确保其安全性和不可变性是一个实现病人记录“回传”和“货币化”的良机。

电子健康记录(EHR)应该创建一个纵向分类账,这样可以确保按照正确的时间顺序跟踪医疗保健事件,确保覆盖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期。不过美国和其他政府授权的EHR使用了大量的供应商专利软件,这意味着它们无法顺畅地在提供商之间共享信息,以及从新来源摄取数据。

在本质上,这意味着大量的医疗保健数据正在被收集和记录,但目前还没有被广泛使用、研究和分享。然而这也是区块链在未来几年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

通过健康数据赚钱

如今将收集到的患者信息在删除了个人识别信息,如姓名、地址和社会安全号码后将其出售给研究人员、药物开发商、营销人员或其他人已经成为了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Iqvia(IMS Health)、Optum和Symphony Health等医疗信息公司正在通过销售医疗保健数据获利,而被收集了医疗数据的当事人无法控制数据的使用方式,也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一些新的初创公司正在为患者开发安全途径,以便他们能够安全地将匿名化处理后的数据出售给研究人员和其他人,例如去年与IBM合作开发医疗数据平台的Hu-manity公司。

销售健康和健康追踪器的区块链技术公司Bowhead Health的首席执行官Rhea Mehta表示,她的公司正在使用以太坊区块链和无需第三方接触患者数据即可自行执行分发的智能合约。

她在区块链与医疗保健座谈会上称:“患者可以成为数据的所有者,并且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与从业者共享数据,向买家出售匿名处理过的数据。”

通过让患者能够在生活方式中添加相关细节,例如他们吃什么、运动和睡眠多少,个人健康记录可为医生临床治疗提供更为深刻的洞察力。

安全地记录、共享和处理来自外部源(如可穿戴医疗设备和健身追踪器)的大量敏感数据需要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标准化数据库。

例如,亚马逊在去年11月推出了一个数据分析产品,旨在搜索EHR中的非结构化数据,以提供更好的洞察力帮助医生可用于更好地治疗患者。

使用区块链保护患者数据

区块链使用散列法为添加到电子分布式分类账的每个加密数据块创建唯一的数字签名。在被依序添加到区块链分类账的过程中,散列函数会映射回加密的患者数据,同时为政府监督创建审计跟踪,因为它是不可变的(不可更改的)。自动执行的业务自动化应用程序——智能合约也可以在区块链上自动提取和处理新数据。

Mehta表示,临床试验也会受到结果转换的影响,因为许多制药公司正在“捏造”药物测试的结果。区块链不可更改的分类账将有助于确保试验数据无法被篡改。

例如,今年早些时候,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概念验证项目,以确保全球临床试验网络中基于区块链的临床试验数据的完整性。加州大学的概念验证使用了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监督的许可区块链,其运营着一个门户网站以用于注册用户和维护分类账。

专注于高科技创业企业的管理咨询公司DoubleNova Group Inc.的管理合伙人Jorden Woods表示,区块链还可以减少欺诈性药物进入制药网络。他指出,区块链通过透明的电子分类账技术提供了“单一事实来源”能力,该技术还可以跟踪供应链中的产品来源。

Woods称:“药品行业中存在数千亿美元的欺诈行为。每年有十万人死于服用‘毒药’,因为这些药物完全名不副实。”

此外,由于跟踪系统效率低下,在美国政府机构对制药行业的管理成本中,有30%至40%被认为是浪费。Woods表示,监管机构监督药品生产和分销的单一标准化网络可以减少这种浪费。

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也可以提供潜在的安全性,因此患者和医生可以共享数据就单一事实来说,从供应链到医生和患者能够进行沟通的一切都非常重要。”Woods补充道。

最后,区块链可以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勒索软件。一家典型医院每年平均要为此花费500万美元。勒索软件网络犯罪分子主要是有能力切断对单一数据源的访问,比如关系型医院数据库,而这可能会危及医院运营和患者生命。

区块链是分布式的,这意味着没有单一的数据副本,而是在任意数量的计算机节点上保存了许多副本。区块链也是不可变的,破坏网络上的数据非常困难,因为数据提供者和用户都可以证明数据没有被改变。这些将会降低针对医疗服务提供商的勒索软件攻击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作者:Lucas Mearian为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金融服务IT、医疗保健IT以及包括移动管理、安全、硬件和应用程序等在内的企业移动问题。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390990/why-wearables-health-records-and-clinical-trials-need-a-blockchain-injection.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