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变革与重构 区块链为实体经济“加持“信用
作者:北斗瞳 | 来源:科技讯
2019-09-23
区块链+的阶段性使命才刚刚开始。

 

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是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5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今年9月17日在第五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前着重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他认为“社会治理将是未来10年区块链能够发挥巨大潜力的领域。区块链承载了太多的理想,获得了资本和产业的热捧。”今年,区块链诞生已经十年了,那么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如何呢?

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数据不可篡改、可溯源等特性,使它不仅可以在比特币、以太坊有重大应用之外,还可以使它在金融、供应链、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上有所建树。

在国内,雄安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项目管理平台就是个典型应用,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上链,同时结合了商业融资,企业申请贷款。华夏银行“链通雄安”项目已完成与雄安集团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对接。目前,雄安集团区块链平台管理企业已有700多家,管理资金达10亿多元。

作为信任机器,区块链技术创造了一种新的范式,连接金融服务所涉及的各参与方,能够打破数据孤岛,提高数据安全性,降低交易成本,增强风险控制能力。”而这正是能源企业急需打破的局面,目前已经有不少能源企业也开始布局能源区块链,以获得市场发展先机。

2016年澳大利亚区块链软件公司Power Ledger利用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在澳大利亚建立了社区能源生态,从前期的电站建设到后期的售电,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2018年POMCube公司成立清洁能源区块链项目Eloncity,本项目是一个建立在高效储能系统之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清洁能源电力解决方案。

今年5月,定位为新能源+区块链价值生态模式的新能链平台也已成功上线,作为绿色资产数字化生态网络,新能链平台由清华x-lab、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新能博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联合新能源核?企业、新能源行业协会、司法鉴定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区块链技术公司、交易所等多?共同建设。

新能链以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为驱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成对光伏资产数字化登记与确权,通过资产透明化、权益凭证化,实现资产价值的‘放心’流转。新能链结合了资产买卖的交易需求、资产管理需求,通过设置完整的准入退出机制、风控机制、激励机制、共识机制等,为产业各方提供一个良好的信任环境,实现多元化的场景应用,构建一个自信任、自运营的绿色资产数字化生态网络,助力新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也是数据大国,怎样在数量优势上提升品质,把数据资源转化为价值资产,从中产生信用并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将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领域的难题和挑战,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和突破。总之,区块链+的阶段性使命才刚刚开始,站在新十年的历史节点,未来更可期。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