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你是一个好技术,但我们不合适……”
作者:Roger Grime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9-25
区块链专家Rosa Shores认为,区块链只能解决数据完整性问题,并不能解决安全性问题。要想解决安全性问题,可以尝试使用分布式分类账本。

 

我最近参加了一场会议,会上的一名区块链专家本该用区块链的诸多美好前景来忽悠IT用户。通常,我是讨厌这类事情的,但是我也是演讲嘉宾之一,不能一走了之。然而你可以想象一下,当这位演讲者(她的工作是激起听众对区块链的兴趣)没有进行过度宣传时,我所感受到的惊讶和宽慰。事实上,她理智地告诉听众,“区块链技术可能并不适合你。

这名演讲者是BlockSpace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osa Shores。BlockSpaces成立于两年前,公司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是一家区块链孵化器。Rosa自2014年以来一直涉足于区块链技术,参与了许多的早期非正式会议。如今,BlockSpaces与众多大大小小的公司一起在编写和探索真正使用区块链的应用程序。其中的大多数并不涉及加密货币。

她指出,如今已经有50多个不同行业在开始部署区块链试点项目。很多人找到BlockSpaces,想了解区块链是什么以及如何使用区块链。在项目启动之前,Shores帮助他们对这一领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Shores之前曾在Home Shopping Network(HSN)的电子商务部门工作。在2014年,她参与了一个名为Bitcoin Bowl的大学项目。这个项目涉及BitPay,目的是让供应商更容易接受比特币支付。最终该项目为BitPay吸引到了200多个商家。

当地一名议员候选人也参加了这个项目(他想接受比特币形式的竞选捐款)并看到了区块链的广阔前景。此外,这名候选人还想探索使用区块链来提高民选官员投票记录的透明度。Rosa参加并领导了这些关于区块链的会议。这些会议后来发展成为更为专业的小型会议。会议的重点是关于区块链是什么,它们与比特币之间有何不同,以及它们的优缺点是什么。

为什么区块链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

区块链倡导者讨论区块链不擅长哪些工作,这让我感到很不习惯。我的电子邮箱里每天都充斥着大量的公关推送,告诉我区块链能够解决所有的全球性问题,包括癌症、宗教和政治问题。我最欣赏的宣传文案是区块链将如何解决美国食品供应系统中大肠杆菌的爆发问题。Rosa的演讲让我意识到我错了。

对于一些区块链解决方案,我是持批评态度的。因为区块链只是一种非常出色的安全技术,它们可以用于验证分类账和顺序数据存储的完整性。维护数据完整性至关重要(例如,房地产交易、医疗凭证、供应链跟踪),而过去这一工作需要数周或是数月时间,如今时间缩短到了几秒钟。

区块链安全性主要体现在数据的完整性上。如果问题不涉及数据完整性,那么区块链将不是正确的选择。例如,在应对大肠杆菌爆发的解决方案中,农民或食品供应链中的任何人都不会修改我们用于追踪食品供应系统健康状况的数据库值。

Shores非常认同我的看法,这让我感到有点惊讶。她说:“食品供应链和食源性疾病的主要问题并不是数据完整性问题。正是由于每个人都使用了一个集中的数据库作为单一的事实来源,才使得我们在一开始就能够进行高效、快速且准确的全球跟踪。

分布式账本vs区块链

Shores也指出了我的思维盲点,即大多数供应商需要的可能是一种类似于区块链,但又不是真正区块链的东西。许多解决方案可能更适合分布式分类账本,因为它们可以说是区块链的表兄弟,不过更加轻量化。Rosa将“区块链”正确定义为安全的、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免许可的开源分类账本,任何运行节点的人都可以查看整个交易历史记录。然而许多项目并不需要所有这些属性。大多数只需要用到部分属性,安全的分布式分类账本即可满足他们要求。

她还改变了我对区块链这一流行语已经被过度使用的看法。许多企业向她咨询区块链,但是她为这些咨询者推荐了分布式分类账本技术,并告诉他们这一技术更为适合。她指出,如果没有区块链作为催化剂,许多人就不会了解分布式账本的好处。

她认为,在我的大肠杆菌例子中,我们需要一种方法来对食品供应链进行全球跟踪。如果说你正在使用区块链,那么就会有足够多的人对它感兴趣,并且我们听说人们已经有兴趣通过纯区块链或分布式分类账本来完成这项工作。要启动大型的全球分布式项目很难,更不用说完成了。如果使用“区块链”这一术语可以让分布式分类账本项目推进得更快,那又何乐而不为呢?这么说来她的说法也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Roger Grimes自2005年起担任csoonline.com安全专栏作家,拥有40多项计算机资格认证,并撰写了10本关于计算机安全的书籍。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soonline.com/article/3408317/what-blockchain-can-and-cant-do-for-security.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