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链”上区块链 哪些行业将更有竞争力
作者:刘兴亮 | 来源:新京报
2019-10-28
目前在中国,区块链主要可以应用于6个场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教育就业、文化娱乐。区块链由“块”成“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目前在中国,区块链主要可以应用于6个场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教育就业、文化娱乐。区块链由“块”成“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越是热潮,越要去伪存真。首先,我们得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区块链技术。

请回忆一下你在网上购买一本书的流程:

第一步,你下单并把钱打给支付平台;第二步,平台收款后通知卖家可以发货了;第三步,卖家收到通知之后发货;第四步,你收到书之后,觉得满意,在平台上选择确认收货;第五步,平台收到通知,把款项打给卖家,流程结束。

你会发现,虽然你是在跟卖家做交易,但是,所有的关键流程都是在跟支付平台打交道。这样的好处在于:万一哪个环节出问题,卖家和买家都可以通过平台寻求帮助,让平台做出仲裁。

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基于中心化思维构建的交易模型,它的好处显著。但假如说平台发生重大bug或被黑客攻击,导致一段时间内的转账记录全部丢失,即便平台是一家良心企业,它也没有明确证据,确认这笔转账就是真实发生的——你百口莫辩。

那去中心化的形态是什么样子呢?还是拿刚才那个例子说明:我们构建一个极简的去中心化交易系统:

第一步,你下单并把钱打给卖家;第二步,你将这条转账信息记录在自己账本上;第三步,你将这条转账信息广播出去;第四步,卖家和平台在收到你的转账信息之后,在他们自己的账本上分别记录;第五步,卖家发货,同时将发货的事实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第六步,卖家把这条事实记录广播出去;第七步,你和平台收到这条事实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分别记录;第八步,你收到书籍。至此,交易流程走完。

去中心化架构体系之中,这样的事情就很难发生了,因为所有人的账本上都有着完全一样的交易记录,即使支付宝的账本服务器坏了,对不起,卖家的账本还存在,我的账本还存在。这笔交易一旦发生,就再也抹不去痕迹。

这就是区块链的核心,就是“记账+认账”四个字。参与的成员越多,越有意思。

目前在中国,区块链主要可以应用于6个场景: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教育就业、文化娱乐。

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及不可篡改性,与金融行业天生本质及需求,恰好结合到一起,这使得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是到目前为止最为深入、相对成熟的领域。

在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不同金融主体之间的对账问题,从而起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作用;对于跨境支付而言,区块链可以通过去中心化技术,实现点对点的交易记录,助力惠普金融的实现。

供应链管理上,区块链技术可以协助将供应链整合成一条完整的信息流,不同主体可以全面探测到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和时间性也能够为主体之间的纠纷提供充足的证据链。

公共服务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可以解决公共服务领域的信任危机问题。教育就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利用,则主要体现在建立学生信用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于文化娱乐,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则借助区块链的共享性和不可更改性。

简而言之,区块链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未来的科技竞争,也必将是属于区块链的竞争。

□刘兴亮(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