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把握变革机遇,面向应用的区块链平台来了!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13
如今,东软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已经在医疗、食药安全、保险、金融、慈善等行业成功实施了多个区块链项目。

 

  双十一刚刚结束,很多人在享受这场购物狂欢盛宴的时候,或许还不知道,区块链技术已经在跨境商品追溯、保护卖家秀照片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组合而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构造了一个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基于密码学、P2P技术、分布式共识算法等一系列计算机理论和技术,实现了在没有第三方节点介入的情况下,为交易双方提供安全的记账与存储服务。

  2008年,中本聪发表了一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并且在2009年公开了最初的实现代码,拉开了区块链时代的序幕。此后,随着比特币日益成熟,作为比特币支撑技术的区块链开始受到IT界的关注,并逐渐从比特币中剥离出来。如今,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认识和熟知。

  在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张霞看来,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将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引擎,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张霞

  客户需求激发区块链平台构建

  早在2016年年初,区块链就进入了东软的关注视野。东软发现,这个技术在做分布式的信任体系上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某些特定的应用场景中,从那时起,东软就开始从应用场景的角度去看待这项技术。

  "东软希望帮助客户更好的利用这些新技术,去实现他们的应用。"张霞告诉《计算机世界》记者,区块链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发展过程类似,应用将首先以企业和组织级应用为主,逐步形成标准,实现价值互联互通。

  东软的区块链实践也是从客户的应用需求开始的。2017年11月,东软在日本的一家保险公司客户Cardif找上门来,希望东软能帮助他们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管理系统。

  众所周知,跨国公司之间合同的发起和审批,不仅手续复杂,流程也非常冗长。而基于区块链构建的新型合同管理系统,在合同无纸化的基础上,能够实现合同全流程在线审批,加速合同执行流程,降低违约风险。在东软的帮助下,Cardif解决了合同审批流程复杂的痛点,将合同条款转化为智能合约,当符合条件时会自动触发执行,智能合约可以触发各级审批,记录审批信息。这成为了东软在区块链领域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后来我们还做了几个项目,发现了一些共性的内容。"张霞指出,"但是我们也发现,与AI相比,区块链这个技术让大家更难理解。于是,在2018年5月,东软成立了一个区块链核心研发团队,由有20多年数据管理平台研发经验的人员组成。同年,这个团队在开源软件站的基础上,在智能合约和面向场景的模板应用上搭建了一层平台,叫东软SaCa EchoTrust区块链应用平台。这将为企业用户利用区块链技术,带来更好的促进加速作用。"

  从平台到生态

  据了解,SaCa EchoTrust是一款帮助企业实现多级互信业务的区块链平台产品,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去中心化的信任体系。使用智能合约代替传统契约,帮助企业实现智能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资产数字化、资产广义化,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在生态系统中快速传输,推动企业实现数据化转型,融入可编程社会。 EchoTrust 支持区块链网络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多种共识机制和国密算法,具有交易不可篡改、 数据不可伪造、交易不可抵赖、易于部署和使用等特性。

  EchoTrust可以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来解决企业级联盟之间以及集团企业内部的信任问题,如:

  在金融领域,金融行业由于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无法建立信任机制,在传统上,其中心化程度非常高。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去除中心化,大大提高运行效率,节省成本。此外,区块链技术将交易透明化,所有接入的节点都能通过追溯交易历史,核验金融机构运行是否合规,有利于简化业务流程,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

  在社会服务领域,区块链可以大大改善公共社会服务的效率、公正度和可信度,在数字版权、知识产权、慈善公益、医疗、食品和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公信力。

  在供应链/溯源领域,由于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高度安全且透明的特性,使得供应链生态系统中的每个参与者都能查看产品在供应链中的流转过程。通过实时交换原始供应链事件和文档,追踪产品在供应链中所处的位置,有助于减少欺诈和错误,缩短产品在运输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改善库存管理,减少浪费并降低成本。

  据悉,由东软研发的自有知识产权的区块链产品《东软SaCa EchoTrust区块链应用开发平台v1.0》,已经于2018年8月取得了软件著作权。

  2018年12月,在中国区块链生态建设峰会上,东软还与阿里、华为、百度等公司一起获得了"2018 年度中国区块链10大明星企业"称号。

  为加强外部沟通与生态建设,东软还作为理事单位,于2019年3月加入由信通院发起的中国可信区块链联盟,成为CCF区块链专委委员单位。

  2019年10月,东软申请的辽宁省区块链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也通过了审批。

  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普惠更多行业

  如今,东软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已经在医疗、食药安全、保险、金融、慈善等行业成功实施了多个区块链项目。

  2019年为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打造的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就是东软在食药安全领域的成功案例。这是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建设的一套以电子签章、区块链、物联网、GIS、可视化技术为支撑的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通过对乐城先行区特许药品及医疗器械的在线电子审批、追溯监管及不良反应监测等功能,为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监管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撑,提供合理、有效的监管手段。该管理平台的溯源系统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药品在申请审批、采购、仓储、物流运输、领用使用以及不良反应监测等环节的全链条实时追溯、跟踪查询与监管,保证溯源数据真实可靠、不可篡改。

  为海尔打造的商户通平台,则帮助海尔与供应商之间优化了财务管理的流程。过去海尔给供应商定期支付货款,要先经过10个审批流程。在这些流程中,有6个环节需要人工审核,通常9个人要审核4天才能完成一次付款流程。用了区块链以后,所有的合约都电子化了,不再需要中间的审核环节,不需要人为干预,过程完全实现自动化,付款可以达到秒级的速度。据透露,这个商户通一键结算的功能未来还将覆盖到海尔的全部供应商。

  "虽然目前只是区块链早期采用阶段。但是未来,区块链会使企业、社会的运行都更有效率。"张霞谈到,"而且它是个特别需要算力、网络和存储的技术,它的应用将对上游的创新形成巨大的拉动,甚至会拉动全产业链的创新。"

  不过,张霞也指出,区块链只是由IT构造的综合应用系统中的一项技术。在应用中,还需要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其他技术共同发挥作用。对东软来讲,就是要帮助客户去构造这种应用系统。

  张霞坦言,东软的定位是做行业应用,包括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智能车载互联、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等。与其他区块链技术公司相比,东软涉及的领域更多,覆盖的海内外市场也更大。"区块链战场上,东软已经先行一步,我们的平台可以加速应用的构建。其实每一次技术变革以后,应用系统也需要一轮变革,而这就是东软这类软件公司的巨大机会。"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