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也许有一天,让你剁手的“双十一”全由区块链主导!
作者:Lucas Mearia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14
通过将许可区块链与公共区块链相结合,企业与业务合作伙伴一起保护好后台交易,同时还可以在公开的账本上与消费者共享产品信息。

 

脸书在2020年推出其加密货币Libra时,将需要一个面向公众的区块链网络,为使用数字钱包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还需要一个私有区块链网络,以便银行在后台提供新的数字货币服务。

随着区块链业务的成熟,建立“混合区块链”的概念有望成为主流,其中一个区块链面向公众或者消费者,而另一个则支持企业在后台进行交易。

Calibra是脸书的数字钱包,存储脸书的数字货币Libra。脸书用户下载Calibra数字钱包应用程序,通过私有金融网络购买Libra数字货币,然后使用Calibra独立应用程序进行点对点数字货币转账。用户也可以通过脸书最流行的公共通信平台WhatsApp和Messenger做同样的事情。

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混合区块链将带来很多好处,例如使用点对点网络和分布式应用(dApps)和/或新的收入模式来降低成本。该技术还可以帮助客户突出产品优势,实现新业务服务。咨询公司DoubleNova集团的管理合伙人Jorden Woods认为:“这是创造价值的一种新方式。”

Woods说:“在调查这个行业时,我们看到人们对此很感兴趣。已经有不少企业在尝试这方面的工作了。区块链也引起了对此感兴趣的消费者的共鸣。它甚至能够支持实现独具优势的技术,让公众放心,存储在不可变账本上的信息是可信的。”

Woods说:“这很罕见,也可以说是一种商品。早期的测试显示,消费者愿意为区块链上的产品支付更多的费用。”

Woods接着说:“你可能会在前端使用以太坊或者Steller,在后端使用超级账本或者Corda,而消费者并不会在意。消费者知道区块链意味着可信就行了。”

例如,总部位于新加坡的VeChain公司创建了一个基于许可区块链的供应链,称为VeChainThor区块链,支持企业之间每秒进行多达1万笔的交易,消费者还能了解产品从制造商运送到商店货架的整个过程。产品一旦上架,消费者就可以扫描二维码,获取产品的原产地、真伪和运送过程中的其他信息,从而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决定是否购买。

VeChainThor区块链上的跟踪和追踪功能是由运送过程中传输数据的RFID芯片支持实现的。

今年年初,沃尔玛中国发布了其基于VeChainThor区块链构建的肉类和农产品区块链追溯平台。尔玛的中国区块链追溯平台推出了23条产品线,预计到年底,该平台将再扩大100条产品线;涵盖生鲜肉制品、大米、蘑菇和食用油等10多个产品类别。

沃尔玛中国使用了混合区块链,在获得许可的电子账本上与供应商进行交易,同时在公共账本上与消费者分享产品信息。购物者可以扫描几十种商品的二维码,以找到它们的原产地,并辨别真伪。沃尔玛中国的追溯体系设想是,到2020年底,可追溯鲜肉占包装鲜肉总销量的50%,可追溯蔬菜占包装蔬菜总销量的40%,可追溯海鲜占海鲜总销量的 12.5%。

公开区块链与许可区块链,哪个更安全?

虽然许可区块链限制了哪些人可以参与,但公共区块链被认为更安全,因为它要求数百甚至数千个节点就是否添加新的账本条目达成共识。例如,比特币区块链有大约9千个计算机节点参与共识算法,至少51%的节点达成一致,才能开展新的网络交易。

所谓的“51%攻击”,是指一个实体获得了区块链上51%验证节点的控制权,这种情况很少见,但的确发生在小规模的公共区块链上。在规模较大的区块链上,要想控制网络的大部分节点,那就得付出极大成本去攻破系统。

Overstock.com公司风险投资部Medici Ventures的首席运营官Joel Weight说:“公共区块链仍然是最安全的,因为它们不会引起政府或者企业的注意。如果运用得当,法律方面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任何许可区块链被关闭。”

许可区块链通常由一个实体运行,即为其用户组或者行业合作伙伴创建区块链的实体。例如,Ripple决定谁可以加入其实时总结算网络和货币兑换系统。马士基(Maersk)以及20多家港口和码头运营商正在试点建立在超级账本架构上的全球供应链项目TradeLens。

TradeLens 许可区块链支持供应商在透明的业务账本上跟踪和追踪发货情况。

Woods说:“有两种不同的环境。即,企业对企业(B2B)交易和企业对消费者(B2C)交易。对于B2C,很多时候人们为了方便而忽略了隐私。这是我们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所有科技巨头都在社交媒体上,消费者会说,‘我把我的个人信息给了脸书、谷歌、苹果和亚马逊,他们应该给我服务作为回报。’”

IT部门通过权限管理和许可来控制哪些员工能够访问企业内部敏感信息,与此非常相似的是,业务部门也希望隔离他们不想让竞争对手看到的信息。在B2B环境中,隐私和保密比便利更为重要,企业不会与他们不认识的合作伙伴做生意——因此,他们需要许可区块链。

Woods说:“注意一下区块链的B2B环境,它看起来几乎是一样的。你需要获得许可,每个人都要知道其他人。所有企业都要通过‘知晓客户’和反洗钱流程,以确保所有参与者就是他们自己所宣称的人。企业以信任为基础开展业务。

相同的结构也镜像在许可区块链中。当一家企业加入一个许可区块链时,比如说一个供应链账本,会通过特定的权利和角色授予其访问权限。而在公共区块链上则不然,用户设置用户名和密码,只验证自己是否有资金购买比特币或者其他加密货币。

Weight说:“通常认为混合区块链这种方式在提高交易吞吐量的同时还保持了安全性。其结构往往是,有一个公共主链,而私有侧链和许可侧链锚定到主链上。这样,侧链能够更快的达成共识,允许更多的交易。这种结构还支持多个侧链,进一步提高了交易率。这些侧链可能因行业、地理位置、货币或者其他因素而分离。”

对于侧链而言,所选择的共识模型的所有优缺点仍然适用,但是侧链与主链的锚点、侧链利用主链来实现安全等因素会影响这些优缺点。Weight解释说,这使得对侧链的重写攻击变得更为困难,因为攻击者必须同时攻破侧链和主链。

互操作性仍然是个问题

许可区块链还可以通过分布式应用程序与公共区块链交互,这些应用程序提取区块链中的数据并将其呈现给消费者。或者,它们可以通过运行在分布式网络上的智能合约、自我执行的业务自动化软件进行交互。当区块链充当数据库,确认交易已经发生时,智能合约会执行预先确定的条件;可以把智能合约想象为执行“if/then,”或者条件程序的计算机。

例如,一旦产品到达某个地点,智能合约会触发提醒,让消费者知道可以购买产品了。

然而,区块链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互操作性。许可区块链和公共区块链不一定能够相互通信。它们基于来自不同环境的开发人员开发的软件。

Woods说:“区块链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数据库。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把区块链比作数据库。它是数据库,但只有得到成员的共识,才能把信息放入其中,一旦数据被写入,就不能取消;它永远是一个不可变的条目。”

换言之,仅仅一个区块链记录了数据,并不一定意味着相邻的区块链会记录相同的信息,因为这两个区块链都基于共识机制,它们的大部分节点必须达成共识才行。

Woods说:“共识应该有同样的意见,但在某些情况下并不一致。这是互操作性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共识协议应该标准化。如果两个系统的共识是一样的,尽管不一定100%保证信息被写入两个区块链,但可能性会高得多。现在的问题是,在两个不同的系统中有不同的方法。”

近年来,虽然企业在概念构思和验证过程中已经应用了公共区块链和许可区块链,但这项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

Woods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会得到解决。”

虽然脸书尚未确认是否会使用混合区块链,但它至少需要把面向公众的应用程序与后台处理业务交易的许可区块链整合起来。

Weight说:“Libra想要发展到脸书的规模(拥有数十亿用户),那就必须要有创造力。时间将告诉他们怎样才能达到这种规模,知道是真正应用了区块链还是仅仅受到了区块链的启发。他们在自己的白皮书中也承认,目前还没有能够满足全球货币所需规模、安全和稳定性的技术,他们期待研究人员在未来几年内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资深记者Lucas Mearian的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服务IT(包括区块链),医疗IT和企业移动问题(包括移动管理、安全、硬件和应用程序)。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435770/why-hybrid-blockchains-will-dominate-ecommerce.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