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5G、区块链、数字经济,新技术如何成为经济增长点?
作者:李欣 | 来源:广州新经济
2019-12-23
12月21日,由亚太经济创新研究院、AEIC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9国际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大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

 

12月21日,由亚太经济创新研究院、AEIC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9国际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大会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

会议现场,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生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黄跃珍,国家信息与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创链数据董事长许洪波等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畅谈,共同解读数字经济的现状和探讨发展趋势。

“数字网络生态”背后凝聚的是人才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居全国前列。

在会上,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首先发言。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硬联通”,还应关注人文生态“软联通”。

“发展数字经济,势必依托网络生态的构建。所谓网络生态,即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在更大范围内促进沟通、交流与共享。”在李志坚看来,城市构成城市群、城市群构成大湾区,进而辐射全国、联通世界,是网络生态的构建,个人组成团体,又通过平台与其他团体的人聚合、碰撞、交流,进而让知识和智慧传播、影响,在更广范围产生更大能量。

而打造“数字网络生态”背后凝聚的是人才。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生捷以“数字经济产业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同济大学为例,介绍了该校在软件工程设计方面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目前的团队有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与软件、软件与网络通信、软件与数字媒体技术,这是我们规划的2017年到2021年的团队,这也是根据我们自身的特点进行规划的。”赵生捷表示。

5G能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

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5G已经进入应用落地阶段,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未来五年中,通过5G与相关产业的结合,预计将带动15万亿的增长。”王洪岭说。

据测算,去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是35万亿元。“如果5G能够对数字经济产生15万亿元的增长,也就相当于我们现有数字经济总量40%的水平了。”王洪岭表示,5G对数字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强,关键在于其能有效激发产业创造力。

5G有哪些应用场景?王洪岭归结为三大类:“一是增强移动宽带,这是比较成熟的;二是高可靠低时延,正在逐步成熟;三是海量信息通信,这也是在逐步成熟的。其他信息技术如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与5G组合在一起,才能够实现5G向工业领域的拓展。”

“广州拥有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最近刚刚和深圳、汕头一道成为全省首批三个5G产业园。在工业制造、城市管理以及民生领域,都将成为5G在广州的主要应用场景。”王洪岭特别指出,广州将城市路面上的智慧灯杆作为5G基站新载体,不仅能有效铺开5G信号覆盖面,还能将5G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创造了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广州5G无论是在上中下游产业,还是应用创新领域,都将迎来许多突破,非常值得期待。”王洪岭说。

区块链将刺激零售业新活力

在数字时代,区块链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技术领域。在许洪波看来,区块链作为“组合式创新”,将给商业信用体系带来颠覆式变革。

“举个例子,我们希望在智慧出行和智慧停车场业务方面,与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开展合作。但是停车场经营方提供给银行的经营数据是否可信?租赁物业无法提供资产做质押,这显然在传统信用体系中,是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许洪波表示,通过全部数据“上链”,大量中小企业特别是商贸类零售企业,能凭借区块链技术获得授信融资,彻底解决融资难。

“中小企业得到了授信融资,发展活力就能极大激发,对于广州这座‘千年商都’而言,是激发老城市新活力的关键所在。”许洪波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迫切需要完善“合规性”,“一方面线上线下有关区块链应用的法律法规有待统一并完善,另一方面需要界定区块链应用底线,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这样才能极大地促进创新应用的到来。”

2G时代的短信、3G时代的手机QQ,4G时代的微信、抖音、移动支付等APP;互联网领域,则有信息互联网的邮件、浏览器,商业互联网时代的阿里巴巴、亚马逊,社交互联网时代的Facebook、微博等场景更迭……在与会专家看来,5G、区块链等全新技术尚未迎来“杀手级”应用。

不过,“场景驱动”仍是新技术诞生应用的关键所在。“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最重要的场景就是先进制造业。大湾区的崛起必须依靠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会推动制造业生产组织的变革,带动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是孕育新技术、新应用的沃土。”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江华说。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