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深圳推出P2P退出投票表决系统 27家网贷机构使用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23
2019年12月22日,当区块链技术还刚刚为大众热议时,深圳网贷整治已成功应用这一技术于“开山炮”工程。

 

2019年12月22日,当区块链技术还刚刚为大众热议时,深圳网贷整治已成功应用这一技术于“开山炮”工程。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率先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统一投票表决系统”,至今已在全市27家网贷机构投入应用,服务出借人39万余人,覆盖待收本金214亿余元。

全市已有27家网贷机构使用投票系统

今年上半年,深圳率先全国推出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统一投票表决系统(下称“投票系统”),旨在有效解决平台良性退出过程中涉众决策难,为网贷良性退出工作打响“开山炮”。

投票系统是《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下称《良性退出指引》)的配套技术支持平台,在深圳市、区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微众银行共同搭建。

“在以前的出借人表决实际操作中,往往通过微信群、QQ群、社交网站的投票软件,少数代表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投票,其合法性和公正性倍受质疑,执行过程也常有反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介绍,在此情况下,新的投票系统为出借人提供投票表决服务,致力于实现公平、公开、透明的投票表决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有27家网贷机构使用投票系统。

区块链技术为投票系统筑起“防火墙”

投票系统上投票的是否真实出借人,投票结果是否会被篡改?实际上从投票系统应用至今,此类质疑就一直存在,为此记者采访了开发该系统的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

“投票系统采用智能语音交互、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以及投票验证服务,保障投票结果的公开性、真实性、不可篡改,充分保护了出借人的知情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微众银行监管科技产品负责人陈盈盈表示。

“首先,采用语音交互机器人外呼,提升投票公告的触达率,保障投票的公开性。”陈盈盈说。“第二,远程身份识别认证,保障投票的真实性。”“第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身份标识链+仲裁链,保障投票结果不可篡改。”效和真实可信。最后,投票验证服务提供从投票人角度的监督。投票系统还搭建独立的投票验证服务,来验证投票系统的数据和区块链上存证的数据是否一致,实现对投票结果的防篡改监督。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