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技术如何解决供应链领域的问题?
来源:链得得
2020-01-03
正如任何供应链专业人士所证明的那样,这是一个面临着拥有海量数据和巨大复杂性挑战的行业。信息通常是孤立的,难以访问的,格式不一致的或难以分析的。

 

正如任何供应链专业人士所证明的那样,这是一个面临着拥有海量数据和巨大复杂性挑战的行业。信息通常是孤立的,难以访问的,格式不一致的或难以分析的。想要在这样一个行业中推动变革可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还有一线希望的地方是,即使是最基本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可以显著提高生产力和盈利能力。

随着整个金融行业广泛使用的案例,区块链在采购和供应链管理中的潜在影响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考虑到供应链效率与公司的利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供应链的效率(或缺乏效率)是一项不可忽视的绩效指标。随着新用例的发现,组织正在意识到区块链在解决围绕效率、信息共享和可追溯性的长期问题方面具有未开发的潜力。

效率:通过智能合约提高自动化

对于供应链专业人员而言,大型,复杂的数据集是正常的业务。尤其是对于低级供应商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巨大的瓶颈和延迟。输入智能合约,它本质上是位于区块链上单个区块中的一段代码,并在满足某些条件时自动执行操作。这定义了围绕交易的规则并自动执行任何义务。应用于供应链管理,区块链可以使组织创建防篡改的智能合约,该合约可以自动执行多方协议的条款。

利用智能合约可以简化和自动化从采购订单和发货通知到库存管理和报告的所有流程。根据《商业内幕》报告(通过BeInCrypto),可口可乐瓶制造供应链流程背后的IT公司可口可乐北美(CONA)与一家德国软件提供商合作,后者的支持区块链的系统“允许可口可乐特许经营商确定另一家特许经营商是否可以在不泄露有关客户和订单量的专有信息的情况下帮助其完成订单。” CONA希望将订单调节的时间从数周减少到几天。

可口可乐最大的竞争对手百事可乐(PepsiCo)运行了自己的区块链试点项目Proton,并使用智能合约使部分程序化广告供应链实现了自动化,从而使效率提高了28%。

集成智能合约实现自动化并非没有挑战。除了诸如监管问题之类的外部因素之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还可能需要对公司的内部流程和条款进行重大变更,而且大多数高管都同意一个观点,即使对于最具创新性的组织而言,有效的管理变更是很困难的。考虑到这一点,对实施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公司应该从小做起。从试点开始,然后测试,学习和扩展。

信息共享:通过区块链打破信息孤岛

大多数公司都认可信息的获取很重要,但是在供应链管理中,信息流是至关重要的。随着供应链的战略作用越来越大,孤立的信息不仅会造成效率低下,而且会使组织面临巨大风险。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可使合适的人员更轻松地访问关键任务数据,并改善组织内部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息流。

制药业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垂直行业之一,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药品供应链中更大的透明度可能是开创性的,因为制药行业不得不应对假冒,退货欺诈以及由信息孤岛和监管要求带来的其他挑战。

MediConnect 建立了一个区块链平台,可为所有药房提供唯一的处方数据来源,使英国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可以访问其患者处方历史的最新记录,并有助于减少处方药的过度使用。

可追溯性:跟踪生产和采购过程

借助区块链技术,供应链流程中每个步骤的信息都记录在一个安全的公共数据库中,任何相关方都不能修改该数据库,否则其他人会立即发现。

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出了点问题,可以追溯监管链条以轻松发现问题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详细的跟踪可以使零售产品的生产或者煤炭,石油或黄金等资源的采购更加透明。除了增加一层问责制外,这还减轻了犯罪活动的风险。

去年10月,在Oceana调查发现了 21%的测试海鲜产品被贴错标签后,IBM Food Trust平台便与 Raw Seafoods 合作,将基于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带入了海鲜供应链中。在与渔业,分销商和饭店等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下,类似的举措将解决食品供应链部门最大的问题之一。

供应链部门也看到消费者对信息的需求有所增加,他们只是想了解更多有关他们所购买产品的生产,运输或准备的信息。星巴克正在与Microsoft合作,利用其Azure区块链服务带来的数字实时追踪能力,以方便客户可以更多地了解他们的咖啡豆。这不仅能让农民获得更多的信息,让他们知道咖啡豆的去向,还能让消费者看到他们购买的咖啡对幕后人员的影响。

利用区块链无法解决供应链专业人员面临的所有问题。为了使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有价值,它需要扩展并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鉴于涉及到如此多不同的实体,网络效应尤其影响供应链领域中的区块链应用。缺乏公认的标准和技术人才的短缺也是该行业采用区块链技术所面临的障碍。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仍有很大的潜力。朝着更加的去中心化,更大的透明度和不变性发展,将使该行业解决以前似乎无法解决的巨大挑战。从化学品到包装消费品,从制药应用到酒店业,专业的采购人员及其各自的组织都可以从探索和试验区块链解决方案中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