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链向未来——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变革” 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工作交流会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星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工作交流会于2020年1月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工作交流会于2020年1月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昌祥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基于可信计算3.0的区块链安全”的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北京互联网法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船级社、《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致辞

会议以“链向未来——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变革”为主题。学术界、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就区块链技术发展以及在各领域应用落地中的经验展开交流与探讨。

领导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区块链技术支撑可信数据有序流动,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作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能力培育和应用落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下一步,信息技术发展司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四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完善产业生态;五是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小龙作了题为“携手共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2019年六大亮点工作:一是聚拢行业资源,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二是加强基础技术研究,为产业应用提供技术保障;三是赋能产业变革,推动区块链融合应用;四是创新区块链应用模式,深度参与“天平链”建设;五是基于自主创新底层技术,打造国家级数据保全平台;六是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储备建设。下一步,实验室将持续聚焦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推动技术融合应用;坚持应用驱动,拓展行业研究领域;建立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推动集成创新,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颁奖礼现场

为感谢和表彰成员单位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实验室颁发了“2019年度区块链应用创新企业”以及“2019区块链应用杰出贡献奖”。

会上,重点实验室发布了《自动驾驶数据安全白皮书》。本白皮书是国内首份专门面向自动驾驶数据安全领域的白皮书,总结并梳理了自动驾驶数据的特点及产生流程,并按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流程提出了数据分类方法,依据数据安全遭受破坏后所产生的影响和危害程度,对自动驾驶数据进行了分级。按照采集层、通信层、平台层、应用层的技术架构,系统分析了自动驾驶数据安全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体系,提出了相应的防护技术和建议。

《链向未来—区块链人才培训计划》发布

此外,重点实验室还发布了《链向未来—区块链人才培训计划》。2020年,实验室将组织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管理、应用、开发等环节开展定制化多层次人才培训,培养紧缺人才,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随后,实验室各应用工作组代表分别就区块链在司法、中医药、智能网联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教育、绿色溯源、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与成功实践作了精彩介绍。

大会现场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企业等约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