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行业北漂SOHO日记NO.2:致敬抗疫英雄
作者:明曦 | 来源:奔跑财经
2020-02-11
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

 

2月7日0点38分,武汉中心医院官微发布微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我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不幸感染,目前病危,正在全力抢救中。”

随后,武汉中心医院官微宣布武李文亮医生于北京时间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抢救无效去世。

疫情终将会过去,伤痛却已铭刻在心。

“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到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如果22日太阳照常升起,那就说明我成功了,不用感谢我,这都是应该的。”这段话是出自“疫情吹哨人”李文亮2012年的一条微博。从字里行间中,我们不难能阅读出李文亮医生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在面对困境前所具备责任心与决心。

世间常有英雄。

在电影《复仇者联盟4》的末尾,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终以落幕收尾。地球恢复平静,人们生活也恢复如初。但关于伤痛的问题却只能用来缅怀。

……

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蔓延,追踪疑似病人,与病毒争抢时间,研制抑制疫苗,运送物资,举国战“疫”,这场是一场无处可逃的速度之战。

在2月4日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提问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有个问题可能不太好回答,您觉得距离疫情拐点还远么?

蒋荣猛表示:后面可能还要出现一个潜伏期,6号是第一个潜伏期,再往后算是20号,目前疑似病人还在增加。

战“疫”的一个接一个节点,我们怀揣必胜的信念,在马不停蹄战斗的同时,反思我们错过的那些瞬间。

如何完善应急机制?

2003年“非典”之后,我国着手建立了以“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体制、应急机制、应急法制)为核心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在《突发事件应对法》中明确了“国家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此次应急工作不可未不及时,虽然“自我隔离”的宣传铺天盖地而来,但是控制大量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的难度超出了你我的想象,

目前,居民出现症状通过线上联系社区居委会,并到发热门诊进行检查,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步诊断,疑似病例上报卫健委系统,并且由卫健委统一协调将高度疑似病人送入医院。

疫情瞬息万变,社区安置和居家隔离成为遏制疫情蔓延的最关键和最后的防线。

区块链,技术的力量

最近,在如何应对疫情的讨论中,在我们所期待的一次又一次疫情拐点中,区块链行业的从业人员从未停止行动和思考,源头预警、社会救援、应急机制是每个拐点至关重要的舆论点,且恰恰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应用模式,其具有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优势,可以让我们看到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面前,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灾难往往是无中心事件。”

区块链以其分布式的特点,将成为未来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和响应的重要技术,提升预警、救援、应急的效率;构建多方参与、维护、可共享且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一个详实、完整、系统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数据库最终成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坚实基础,这使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更加有的放矢。

区块链,思维的世界

正如德国著名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所言:现代社会已成为“风险社会”,危机频发成为时代的重要特征,大量灾难和事故灾难信息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危机似乎已经变成了社会生活的常态。

但是,人类的伟大不仅仅是化险为夷,人类的伟大在于危机中的思考与进步。

在整个行业陷入区块链技术应对此次重大疫情的解决方案思考中,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呼之欲出:区块链思维。

互联网思维下,层层传递、自上而下的行动模式在与分布式扩散的病毒赛跑时,很显然,太慢了。

区块链的分布式思维才是与病毒追逐的最佳方式。

在整个抗击疫情的系统中,要素不计其数,数以亿计的节点共同构成了系统中的处理者和记账者,每个节点有预警、救助和应急的权益,每个节点都在“追杀”病毒,而后,节点通过点对点传输的方式产生联系,再通过共识机制联系统一,从而生成独特的分布式战“疫”机制。

源头预警:社会需要每一位平凡的英雄及时有效地发声。

社会救助:社会需要“链接”最大能量、溯源能量的来龙去脉。

应急机制:社会需要中心规划机制,分布式维护和执行,收纳每一份力量。

区块链思维下,每一份社会力量都将被珍视和重用,每一个背道而驰的行动都将被全网抵制,整个战“疫”系统中每个节点都可以完全释放自己的能量,从而形成网格状的能量网,病毒将无处可去。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区块链行业北漂的SOHO日记》系列由奔跑财经与计算机世界、和讯联合发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