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疫情启示录:区块链技术助力公益慈善更透明
作者:胡瑞鹰、张姗姗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2020-02-18
疫情当前,和时间赛跑,速度就是生命,面对信息共享不及时,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账本和共享功能便可轻松解决该问题。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民众上下同心,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夹杂各类乱象,搅动舆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内容优势,给出“人民解读”、“人民方案”,推出策划《疫情启示录》,陆续从金融科技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区块链技术解决公益信任问题、融媒体中心提升舆论引导效能、重大疫情中如何做好信息的发布、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重大疫情发生后潜在舆情风险如何评估及防范、重大疫情中的谣言处置机制、重大疫情中的新闻直播的挑战、网络社会情绪的监测及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以飨读者。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当前当有所深思,方能推动社会治理之进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快速呈现肆虐之势,“封城”下的武汉前线医疗物资告急,全国民众纷纷输送医疗物资、筹集善款等驰援武汉。与此同时,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被质疑分配捐赠物资不公、捐赠物品大量积压、分发效率不高、武汉红十字会保安拦央视记者等新闻被媒体曝光,信任危机将公益机构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之所以被质疑,源于物资、善款使用等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公开、不透明,这正是当下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所面临着的痛点与难点,这些痛点难点若能借助区块链技术,便可迎刃而解。区块链技术可轻松解决机构主体界定不清晰、财务不透明、管理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从而推动公众公益行为向碎片化、小额化、常态化方向发展,让捐赠者的“每一包方便面都可以公示”,使公益慈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区块链技术解决公益慈善信任难题

传统公益慈善领域在款项管理、信息记录等方面存在几方面的问题:受助人、捐赠项目信息审核不够严格,难以做到真实有效的甄别;钱款的募集和使用过程难以透明公开;公益款项先进入机构账户,再由机构进行操作处理,多层级操作,流程繁琐,人力、时间成本高。

反观区块链技术,它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信息可追溯、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优势,这些优势正好对应的解决了传统公益慈善项目中所被人诟病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公益信任难题。

首先,去中心化。区块链可以将慈善公益项目相关信息分布在互联网各个节点上,同时篡改整个网络上所有节点数据难度极大,这样就杜绝了某一个组织或个人操控一个慈善公益项目为自己谋求利益。

其次,公开透明。区块链上所有的信息都是对全网络公开的,监管机构及适格组织可以通过观察节点对每一笔交易进行查询和追溯。这样一来,就可以知道所捐助的每一笔款项的对应接收人是谁、是如何使用的、一共发放了几次、救助效果如何等等,可以点对点的查询和追溯相关的责任人。

再次,信息可追溯。将捐赠人和受捐项目直接关联,每笔款项流通数据都被储存并固化,各方均可进行查看监督,对每一笔捐赠都了如指掌,保证公益项目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最后,区块链智能合约的使用,解决了传统慈善公益项目中复杂的流程和暗箱操作等问题。只需要把相关的条件和要求设定后,智能合约就可以自动执行。比如,我们收到一个贫困儿童求助的请求,系统自动生成一个智能合约,智能合约确认真实性后给出救助方案。款项的金额,款项的使用步骤,和将会达到的效果等内容都会在合约中体现。整个合约从收款到执行都可以自动的操作,并将执行情况自动给出反馈。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并受所有参与当事人的监督,通过智能合约这种全自动的模式确保了项目平稳落地。

捐赠资金托管 慈善公益更公正

因诸多善款去向不明事件的曝光,网民渐渐对慈善机构失去信心,甚至有部分网友认为,某一个组织或个人操纵慈善公益项目为自己谋求利益。面对这样问题,捐赠上链,可使慈善公益更公正。

具体来看,平台可以引进资金托管银行等符合监管要求的机构,对捐赠资金进行专项托管,平台方不直接接触捐赠资金,所有捐赠资金根据捐赠约定由系统自动划拨,全流程隔离。由此,对于捐赠者来说,这种捐赠方式较传统捐赠方式更为方便和安全,不必担心善款被挪用,也无需质疑接受捐赠机构的可靠性;对慈善机构来说,扩大接受捐赠的渠道可以吸引更多的捐赠人参进来,同时绕开区域和政策性捐赠限制,极大的拓宽了潜在捐助者的范围。

信息追溯与记账 公益上链更透明

1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为了帮助武汉人民渡过难关,山东寿光无偿捐赠350吨新鲜蔬菜,并且承诺将持续供应武汉优质价廉蔬菜10-15天,救灾专列日夜兼程,奔赴武汉。随后,武汉商务局表示:寿光免费捐赠的350吨蔬菜,在武汉当地将低价销售,销售所得全部捐给武汉红十字会。网友接连发问:钱去哪了呢?1月30日中午,武汉红十字会紧急发布声明:武汉红十字会并未收到350吨寿光蔬菜的现金捐赠。且其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只接收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急需医疗物资,这350吨蔬菜的善款去向随即引爆舆论场。回首过往,善款的去向不明一直以来都是公益慈善的痛点之一,一来不断的激发受众对慈善机构怀疑的情绪,二来给了不法人员可趁的机会。但如若借助区块链为捐赠溯源,便可快速解决此类问题。

具体来看,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储存的特点,天然具有记账和信息追溯的功能,在慈善捐赠领域中,通过使用分布式账本来跟踪捐赠信息,确保每笔捐赠款项都清晰透明。

早在2017年,我国就针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物资公益捐赠流程追溯进行过尝试,9月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发起的“守梦天使寻找之旅”公益项目在京东公益物爱相连平台上线。通过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不仅实现捐赠物资的全程流转信息上链,保证物资流转信息的透明可追溯,还大大改善了网上捐赠者的用户体验。

面对此次疫情,中国雄安集团开通了慈善捐赠管理溯源平台,以区块链技术特性提高捐赠信息的透明度与公信力。登陆慈善捐赠溯源平台看到,在已经完成的爱心捐赠列表中,最早一批捐赠由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收方为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昌园区),捐赠时间为2月6日晚19点39分33秒,并标识已在飞洛区块链存证。在待捐赠需求中,以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为例,需求物资有医用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面罩等物资及捐赠联系方式。在每项捐赠完成及待完成的项目中,平台上均显示了相应的区块信息、区块高度、存证唯一标识及上链时间,也标注了该项需求目前已在趣链区块链存证,对所有人提供公开的捐赠信息查询服务。


慈善捐赠溯源平台

降低信息运营成本 提升慈善公益管理效率

2月1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武汉市红十字会接收大量物资,部分医院为何仍面临物资短缺的问题?对此,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李强表示,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差距,比如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够及时。

疫情当前,和时间赛跑,速度就是生命,面对信息共享不及时,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账本和共享功能便可轻松解决该问题。通过区块链把公益慈善项目信息共享出来,与相关网络上有互联网筹款权限的组织联合,同时与各政府部门、医院等精准扶贫信息进行对接,即可让整个救助过程线上化,可降低信息系统运营成本、减少信息共享负担。


图:支付宝“紧急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平台部分截图

面对紧张的疫情,在支付宝推出了“紧急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平台“我要捐款”一栏中,已有33个项目,其中1个项目正在筹款中,1个项目正在登记中,其余为已经完成筹款的项目。在正进行筹款中项目——“关注疫情下的老与少”项目中,能够看到捐赠钱款实时更新,并对公益机构、募集方案备案编号也给予了相关披露。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