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北京监管沙盒试点首批六个应用完成登记 涉及银联等
作者:程维妙 | 来源:新京报
2020-03-17
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城市,同时也将构建中国版“监管沙盒”的工作提上日程。

 

据央行营管部3月16日公布,经公示审核通过,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一批创新应用已完成登记,将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六个应用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微捷贷产品”;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度小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携程(上海华程西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参与的“中信银行智令产品”;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AIBank Inside产品”,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快审快贷产品”;以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的“手机POS创新应用”。

当前中国90%以上的金融机构都已经介入和运用了金融科技来推动金融服务。“金融会越来越场景化、技术化、数字化、普惠化,换句话说就是越来越贴近老百姓。如何让百姓得到更多的保护,是监管沙盒的初衷。”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

2019年7月,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公开演讲中透露,央行将会同其他部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8月,央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是金融科技首份“三年发展规划”,明确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等;12月,央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城市,同时也将构建中国版“监管沙盒”的工作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