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蹭特斯拉、区块链等热点,这家公司半年内收三封深交所关注函
作者:张孙明烁  刘媛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20-03-31
深交所因而质疑其存在夸大误导性陈述、蹭热点拉股价的情形,要求金固股份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五个月内收到三封关注函,汽车后市场上市企业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固股份”),近期因屡蹭热点嫌疑被推上风口浪尖。根据三封关注函内容,深交所重点指出了金固股份在互动易平台上多次提到“特斯拉”“区块链”“5G”“车联网”等热点和概念,因而质疑其存在夸大误导性陈述、蹭热点拉股价的情形,要求金固股份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公司并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3月25日,金固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公司从单一的零部件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到高端制造以及汽车后市场。公司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供应链业务拆分,相关业务收入不再并表所致。与此同时,汽车后市场业务的投入较大,导致该业务板块亏损增加。

紧贴热点概念标签

从特斯拉到车联网,从区块链到氢能源,金固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有意无意给自己贴上了众多概念标签。

比如,金固股份多次称“通过蒂森克虏伯的关系正在积极联系对接特斯拉,向其推荐新一代钢轮产品”以及“旗下汽车超人也在和特斯拉中国积极联系,探讨为特斯拉体系提供售后服务的可能性”。

金固股份也曾透露:“公司和浙江最大的制氢企业之一杭州贝斯特气体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特维轮氢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专门研究试验汽车加氢业务建设。汽车超人也规划在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充电和加氢业务。”

正因为此,半年不到的时间,深交所给金固股份下发了三次关注函。其中,在3月16日下发的关注函中,监管部门要求金固股份说明在互动易平台的答复内容是否对公司股价具有较大影响,是否存在以互动易回复替代临时公告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3月19日,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函中,金固股份表示,公司通过蒂森克虏伯的关系与特斯拉的对接还在进行中,暂时没有最终结果;公司涉足的区块链业务、氢能源业务、无人驾驶业务,以及与滴滴系下属子公司在5G、车联网、IoT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也均未产生收益。但在答复互动易平台内容前,已经过审慎判断,认为回复的内容未达到相应的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且不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

3月25日,金固股份方面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公司先后和阿里巴巴、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或战略合作。其中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是为了迎合汽车后市场(5G、车联网、IoT等)的发展趋势,与北京嵩山弘毅科技有限公司(特斯拉官方授权售后服务商)合作,是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机遇,因此并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内,虽然金固股份身上概念不少,但股价始终未有起色,去年3月25日,金固股份的股价还维持在10元/股以上,而今年3月25日,其股价已下跌至6.54元/股。

主力板块日渐式微

事实上,虽然金固股份近些年投资动作频频,各种概念加身,但在后市场主营业务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

业绩快报显示,金固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22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4.71万元,同比下滑85.05%。2018年,金固汽车后市场业务营收为9.55亿元,同比下滑13.56%;汽车后市场业务占营收比重从36.83%下降至35.28%。

据悉,在汽车后市场板块,金固股份进行了两手布局,2015年金固股份成立汽服门店新零售连锁品牌汽车超人;2018年,金固股份旗下汽车超人与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汽车及康众汽配成立“新康众”,并分拨出原有的供应链业务。

数据显示,在拆分供应链业务并入新康众后,2019年上半年金固股份营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汽车后市场业务营收同比下滑92.68%,占营收比重骤降至3.69%。但是此后,金固股份对这一布局又做出重大调整,除了在投资进度为23.97%时停止原募投项目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外,金固股份还变卖了曾寄予厚望的优质资产。

2019年9月16日,金固股份子公司特维轮拟以1.47亿元将新康众注册资本的1.048%转让给品质汽车,转让收益约7923.34万元。结合2019年业绩快报来看,如果公司未进行这笔项目转让,金固股份已处于亏损状态。

因此有观点认为,变卖新康众的资产是金固股份出于财务问题考虑,或是对汽车后市场领域的看好程度大不如前。不过,金固股份方面回应记者称:“相反,此次转让是鉴于新康众发展前景良好,通过转让新康众股权有利于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该板块布局。目前公司的主业以高端制造和汽车后市场为主,近年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仍然处于上升期。”另外,在汽修门店方面,据金固股份董事长孙峰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汽车超人更加注重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门店完成升级改造,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最终实现门店整体经营效益的提升。

记者日前走访了三家位于上海的汽车超人门店,其中一家已与汽车超人解除合作关系。据两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可通过汽车超人APP和天猫平台接单外,汽车超人门店与传统汽修门店并无差别。

“有来自天猫的订单,但不多,加盟之后也不是特别赚钱,还要交承包费,不划算。”一位汽车超人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们为直营店,但后来按照杭州总部要求已变更为承包制门店。

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网汽车超人活跃人数为2.4万人,而同为汽车后市场一员的途虎养车月活跃人数达到561.2万人,相距甚远。

“从易观的大数据平台看,线上汽车后市场的集中度比较明显。”易观汽车出行领域高级分析师宋谨认为,在汽车保养领域,竞争格局尚未奠定,目前只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未来几年车联网得到发展后,还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