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区块链人才发展现状分析 人才培养走向规范化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2020-04-07
2016-2019年全国已累计33所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及相关专业。

 

2019年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各大高校已经将区块链列入人才培养体系中。

近两年区块链企业数量激增 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

中国区块链注册企业(含经营范围)数量持续增加,根据统计,在2015年时仅有1781家,2017年后新增成立区块链的企业数量激增,到2019年,中国市场区块链相关企业总量为32399家,但与2018年相比增幅出现回落。其中,“1024会议” 后两月内新增区块链相关企业达3000余家,相比新兴企业增长量最大。

从区域分布来看,珠三角、长三角为主要分布区域,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总占比达62.2%。以浙江、安徽、江苏等为主的长三角地区,总占比达12.7%。

 

区块链人才需求基本以本科为起点

根据猎聘数据库统计,区块链人才学历普遍较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2.4%,其中本科人才需求最多,占比达到56.7%,超过总需求的一半;其次是硕士学历占比30.5%,而本科以下学历占比仅为7.6%。本科以上的从业者多从事技术类和产品开发类,而本科以下多以市场类和销售类为主。

我国区块链高校加快人才培养速度 行业人才培养愈加规范化

2016-2019年全国已累计33所高校开设区块链课程及相关专业,其中2018年区块链浪潮全力推动了全国21所高校开设相关课程。2020年国内首个“区块链工程”正式作为本科开设的课程进入大学课堂,高校教育必将推动中国区块链人才规范化、体系化。

 

随着区块链行业投机属性的减弱、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和支持,尽管在短时间内行业的供需结构仍然不对称,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以工资薪酬结构变化为例,区块链现阶段已经迈向稳步发展的道路。未来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增设区块链相关专业和课程,区块链技术和人才供给将逐步提高,以此来适配企业端的需求。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