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文旅业 加速数字化进程
作者:陈薇薇 |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4-15
一系列新技术的赋能,重构了文旅产业的新格局。

 

目前,宅家云旅游、云看展等新鲜方式的出现,以及人们对文旅品质需求的提升,令文旅行业数字化突然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文旅行业激活传统资源,叠加催化出产业的新动能。酒店行业内,区块链技术、客房Mini消毒柜及全新升级的送物机器人等创新科技,相继在国内各酒店落地试点;景区恢复开放后,开启预约模式,智慧引导人流、实时监控等技术确保安全游览……一系列新技术的赋能,重构了文旅产业的新格局,消费者从文旅体验上也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新鲜感和方便,这些新体验成为文旅行业复苏的“硬核”吸引力。

行业趋势

消费者需求 催生新体验、推动产业升级

近两年,“数字文旅”是频频被提及的行业热门词,数字化科技力量不断助推文旅行业创新和变革,为人们带来诸多新鲜体验。根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这也是数字化文旅的发展基础。疫情发生后,云旅游、云看展等需求激增,促使文旅行业加快融入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智慧化等数字科技,并融合5G、智能硬件、AR/VR等技术,重新打造数字文旅新体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数字化技术在文化和旅游行业广泛而深度的应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游客的需求、行为与体验,解构了传统供应链下各类旅游企业的边界,大幅提升了文化和旅游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效能,不过从大数据到全面数字化,唯有始终面向消费者,才能真正引领并推动产业的升级迭代。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催生的数字化加速进程中,许多新体验都是围绕消费者需求而产生的,比如“无接触服务”,就是利用科技手段引入机器人服务,平台上约有2000家景区实现了分时预约功能,部分景区还实现电子地图上网和智慧语音导览。


到景区要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鲜体验

区块链技术助力 住客可实时查验保洁信息

区块链技术为打造智能酒店场景贡献了“智”力,以往智能化设施酒店多是提供诸如刷脸开门、无钥匙入住或语音控制等体验,而今大家对酒店卫生安全要求更高,倒逼酒店业思考如何借助科技手段来满足住客的高标准、严要求。

近期,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下部分酒店引入易居中国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楼宇智控链”,可为“放心酒店”防疫措施进行落地的巡查巡更,并提供动态认证,让日常防疫工作可查证、可追溯、可信任。

区块链的链上存证技术使数据具有防篡改、加密、授权交互及追踪溯源的特性,运用在酒店日常管理工作中,可确保防疫保洁措施切实落地,并实时上链工作动态。住客可通过扫描床、水吧台、卫生间等重点接触区域的追溯二维码,了解保洁时间、保洁次数、督查员等酒店消毒工作执行信息。

近期,部分试点酒店引入了迷你消毒柜在酒店业的首次批量应用。消毒柜以快速消毒、烘干、无菌保存为核心功能,采用LED紫外线消毒技术,59秒即可快速杀灭包括冠状病毒、诺如病毒、结核杆菌、肝炎病毒、流感病毒的99.9%病菌,3分钟内完成去味、消毒、烘干,牙刷、房卡、水杯、漱口杯、毛巾,或是手机、眼镜、口罩等随身物品皆可用其消毒。

智能预约系统 确保客流可控

通过线上预约景区门票,提前订好进入景区游览的时间,这对游客来说并不陌生,此前,故宫等国内知名景区已经完全实行网上预约购票制度,有助于景区提前把控客流情况,让游客提前安排游览行程。

目前国内恢复开放的景区均实施了网络预约制,这也加速了预约游览的普及。在此基础上,景区预约系统有了更多的拓展应用,比如分时预约功能,部分区域还能实现电子地图导览和智慧语音导览等附加服务,为游客游览时提供更多的线上辅助服务体验。

机器人可和自动贩售机协同送物

“无接触”服务是因疫情引发爆棚需求的新服务,在酒店、景区场景里都有出现。近期在不少酒店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这些外形各异的机器人替代以往的人工送餐、送物服务,只要宾客通过酒店App操作系统或直接致电前台,就可以获得机器人提供的服务。

机器人可24小时提供无接触送物服务。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机器人送物服务也有一些更加智能化的更新,比如住客可以扫描客房购物二维码,选购大堂贩售机里的零食、物品,自动贩售机会协同送物机器人,根据售货指令自行交接货品,并由送物机器人配送至相应客房。取货时,客人扫描机器人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即可打开舱门取出货品,取物送货全程无接触,最棒的是这种服务还是24小时的。

此外,通过技术手段提供24小时在线管家服务也是入住酒店的新体验。近期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半岛酒店推出即时信息互动服务PenChat,只需通过二维码或酒店预订确认电邮内的专属链接,即可通过手机上的实时通讯应用程序,例如微信等,在每次入住酒店之前、期间或之后与酒店团队联系。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