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支付内测、应用落地 央行数字货币(DC/EP)真的来了?
作者:衎一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4-17
央行蓄力6年研究数字货币,一触即发。

 

本周,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略显密集,这是不是意味着数字货币时代真的来了?

4月14日,一篇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在农业银行APP进行内测的消息刷屏了。


(农业银行APP截图)

记者尝试从农业银行新闻处得到更详细的信息时,收到的回复却是:“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内测消息属实,但更多的信息只能等央行进行官宣了”。

此波未平,16日又有消息称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将落地苏州,如此紧凑的步伐在数字货币领域实属不太常见。

记者了解到,对于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试点落在苏州市相城区,主要应用在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计划于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5月则会将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据知情人士透露,苏州数字货币场景应用还有消费券的形式,主要践行的是区块链技术中溯源等特性。由于央行数字货币与M0的属性相关,同时也关系到国家货币主权问题,目前不会大面积推广,会先采取试点方式而慢慢扩散开来。央行数字货币虽然目前已经开始内测与试点,但公测和正式推广的时间也不会太快。

与币圈虚拟货币无关

提到“数字货币”,人们常会与币圈的“虚拟货币”概念混淆,但其实二者属性相差甚远。

自2014年起,央行就对数字货币开始进行研究,至今已经第6个年头了。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将纸质人民币数字化、电子化。它的功能与属性与MO完全一致,是1:1的等值兑换。央行数字货币有央行做背书,属国家货币,没有投机性。

一位区块链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首先将减少大量的纸质货币的制造和维护成本,其次在全球各国都纷纷部署数字货币的大趋势下,中国从技术上要抢占第一阵营,以便日后进行赛道布局。

而币圈的虚拟货币是区块链技术衍生品,属于科技金融,是基于区块链加密资产,它通常锚定于某一货币,其价格浮动不受限,具有较大的投机风险。目前,虚拟货币是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和认可的。

谁被替代了?

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取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区块链的特性之一是去中心化,这与央行的集中管理是相悖的。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只是应用商业银行的第三方支付,还是中心化的。

“央行数字货币是对M0的替代,所以对于现钞是不计付利息的,不会引发金融脱媒,也不会对现有的实体经济产生大的冲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此前的采访中指出。

对于此次央行数字货币的加速推进,是在我国对区块链技术赋能得到肯定后的一个重大突破,从而巩固了人民币成为世界主流货币的基石。

一位区块链行业从业者认为,此次大力推行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回暖,在受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体受到巨大冲击,对外贸易几乎停滞不前,中国在此时率先布道国家央行数字货币不失是一个绝佳的良机。

责任编辑:张旖旎